幸福力採訪:單純讓他屢屢過關

黃先生/仲介業主管/39歲

他從國中高中就一直在我身邊玩,因為我開了一家漫畫店,他有空就來找我聊天,幫忙我店裡的工作,我們幾乎無所不談,但是他不看漫畫,都是來借給他朋友看的,有時候他會匆匆忙忙地趕來,就為了來幫我一起打烊,然後跟我說再見,當年在我心裡面,是一個很暖心的男孩,對他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到現在還是一樣。

從他很小的時期,父親就在中國經商,父母長期不在身邊,三個月才能回台一次,跟他生活在一起最久的是奶奶,雖然天天要聽奶奶的叨叨念,奶奶仍是他一生中最親密的人;他底下還要管一個弟弟跟妹妹,煩悶就時候來漫畫店,找我說說話,我就像她媽媽像老師像好朋友吧。

家裡都是爸爸說了算,媽媽只會當個應聲蟲只想討爸爸的歡心,爸爸到哪裡就黏到哪裡,孩子的生活起居甚麼都不管;發現好多次在說他媽媽的時候,他的表情是很不以為然的,這裡讓我讀到每個孩子盼望的,其實是希望自己的媽媽,要有自主性有自己的想法,一個活不出自己真心的媽媽,容易影響子女焦慮不安,無所適從。

他當年的想法是把爸爸交代的事情做好,把家裡跟奶奶照顧好,把自己管好,把弟弟妹妹看好,對爸爸就有了交代,也是他最重要的事。他說那段時期他很獨立,很有自信,可以照顧別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感受到他的主動與單純,也讓我一起開心起來;想要對別人好,是每個人共同的真心,是愛榮耀了彼此的信心。

高中畢業後他做過很多工作,當修車手,賣車業務員,賣電腦,開發房地產,後來每個工作都做不久,原因是有的工作他不喜歡,有的薪水太低,有的覺得這樣錢賺太慢了,離他的理想太遠了;他總不斷地在換工作,有一段時期對自己很不滿意,覺得自己沒有用,把自己弄得一事無成;那段看不到自己有的時期,讓他日子過得很苦悶,很頹廢超不快樂的。

一直都不曾碎念他的爸爸突然對他說,人啊!不會賺錢沒有關係,但是要懂得如何做人啊!這句話是啟動了他腦袋思考的按鈕,給了他很深的影響,事業做得好不好有很多原因,但是真心對別人好,倒是讓他成功跨出人生的一大步。

之後他再次投入房仲業,是經過自己仔細的選擇,從一切全部歸零,從建立人脈開始,而且願意勇敢面對自己的困難,不再像以前仗打輸了就烙跑;他開始做一個改變,不會做的事重複做,會做的就大膽放手去做,別人不要做的他撿來當作複習,做過程當然是會有抗拒,會覺得老子幹嘛要這麼累,可是當他發現自己正不斷在進步時,就開始生出信心了,更肯定這條路是對的。

過去累積很多失敗與成功的經驗,雖然有些離離落落,都在這個時候都變成了他的助力,只要有比他厲害的對手,他就會想要去學習,想辦法去跟他當朋友,在這個行業中他學會了,如何幫自己跟幫別人解決問題,體會到一個好的團隊不是靠自己單打獨鬥,天下是大家一起打拼出來的;他也發現在幫助別人中,了解到獲益最多的還是自己,就是這個認真打死不退的精神讓他拚上了主管之路,現在正領導著很多同事一路堅持繼續走下去。

我問了他三個問題:

1. 遇見挫折的時候是如何找回信心的?

「小挫折就去打球,打電動,找朋友喝酒打屁移轉注意力,先休息一下,明天繼續奮鬥。

大挫折,我會萬緣全放下,甚麼事都不要管,反正地球沒有我它還是會繼續照轉,出去一趟遠方旅行,沉澱一下好好的思考一番,調整步伐重新來過。」

發現他是一個懂得停下來爭取空間,卻不會怨天怨地的人,單純讓他屢屢過關,真替他開心。

2. 你最欣賞自己的是甚麼?

「我很願意學習,只要是自己想要的,一定會堅持到底,不管是用甚麼方法,不斷超越自己,讓我很快樂。」

3. 你覺得幸福是甚麼?

「看見自己所愛的每一個人都過得很快樂,就是我的幸福。」

後來,他回饋我說:在他所有的記憶裡,我是一個很顧家的女人,但是看起來很不快樂。但是現在開朗很多,心不要太軟,希望我能多為自己著想。

沒有想到他會跟我說這些話,感覺心裡暖暖的,每個人都很需要被關心,很需要被了解跟鼓勵的,所有的愛都是會互相迴向的,在訪談中他讓我見證人性最美的是每個人都有一顆想要對別人好的心,都希望別人可以過得很幸福。

 

結束前,我也有跟他分享一個感觸:「其實我讀到,爸爸是很以你為榮的,爸爸知道你對每個人都很好很用心,他是很肯定你的謙虛跟由衷的。」由衷的祝福他,只要朝著他的嚮往前進,就會越來越好的,他聽了之後,笑容更深了。

採訪者:惇靜

採訪時間:2019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