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力採訪:越謙虛路就越寬廣

李先生/商(已退休)/68歲

我們在網路認識十幾年了,除了知道他生意做不小,為人很風趣之外,其實我們相識不深,三五好友在一起時他都是談笑風生,但是很少說到他真實的狀況,我來台北後比較有機會見面,偶爾一起吃飯,反而是我話很多,都是我在講他在笑,感覺很自然就像朋友一樣;但是自從他退休後發現他身體變不好了,他不提,我們這些朋友也不敢問,似乎大家都有一種默契,能認識就是有緣,互相珍惜護相關心就很好了,我也是覺得剩下來的就擱在心裡面,就已經夠美好了。

他說過去的人生是起起落落,原來這個鋼鐵般的老男人歷練了很多揪心的故事,光一個情史就可以說上三天三夜;我好奇問他是不是男人都需要有一段荒唐的歲月之後,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


他回我,不是的!他說每一段感情都真心要對她好的,生命中的幾段感情也都是他當時的最愛,也很努力想要讓對方衣食無缺,讓對方過得好過著快樂的日子。

對他說的字字句句,我並沒有懷疑心裡也就沒有批判,所以感覺很鬆,可以跟他談笑風生,我相信他說的都是真心話。

他回憶跟媽媽一直處得很不好,老人家的金錢觀念不一樣,把錢看的比生命還重要一毛都不能動,吃飽閒閒沒事就鬥媳婦,兩個女人把家鬧得雞犬不寧,讓他超無力感的很心煩;累一天回來老婆受氣也會跟他鬧情緒,漸漸的他就那裡輕鬆就那裡待,選擇躲避,家也懶得回了...,敘述完他發現,自己也要為當初的逃避跟不主動,負很大的責任。(聊天的好處是可以幫助對方整理思緒,互相照見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後來因為投資錯誤導致事業一夕崩盤,轉眼之間讓他一無所有,還欠人家一千多萬的債務,此時老婆說要離婚,他覺得想要走的人,就通通走吧,反正他連照顧自己的能力都沒有了,沒有理由要留老婆在身邊一起吃苦;在萬念俱灰之下一度也想到要自殺,因為當年的一千多萬根本是一個天文數字,他認為這輩子做到死也翻不了身。

當年他的會計有看出他的念頭,鼓勵他不要放棄,要他出去跟大家談談看,懇請大家給他一點時間,讓他有東山再起的機會,欠的錢他會邊做邊還的。

後來他真的主動出來談,他的誠懇面對的態度,感動了其中幾個債主,其實過去他做生意時,也是一個有信用的人,只是他一時貪心估錯情勢;最重要的契機是有幾個同行好朋友,願意紛紛跳出來為他背書,如果有問題債主們都可以找他們負責。

所以債主們經過商討後,願意給他一段時間,重新再出貨給他,讓他有再拚鬥一次的機會,他說這個生命是要感恩的人太多了,此後他更認真更用心,因為機會是別人給的,也知道這是唯一可以再重新站起來的機會,他要珍惜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浪蕩不羈;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過去一切歸零,從有決心承擔開始,此後自己的腰桿子越來越軟,心境越謙虛路就更寬廣了。

家變後他發現大家似乎都改變了,因為當初兩個孩子在國外就學,開銷很龐大,心目中那個嗜錢如命,見面總是劍拔弩張互相叫罵的媽媽,有一天突然很慈愛的跟他說,你好好在台灣打拼,欠人家的錢要還,欠人家的人情不要忘記,孫子的開銷她來負責,要他不要擔心;他母親就這樣飛去了加拿大,幫忙照顧孫子的生活起居,讓他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專心面對眼前的困境,現在回憶起來他才知道,其實他有一個很愛他的母親,只是以前太忙忽略了,身邊太多的事情,分散了他的注意力,也是自己不夠用心,現在回憶起來覺得很見笑!

他說很感謝我讓他看見很多,以前沒看到的自己。

我問了他3個問題:

1. 你最欣賞自己甚麼?

「我很善良也很單純,答應人家的都說到做到。」

2. 遇見挫折的時候,是如何找回力量?

「臉皮厚一點,好好的跟人家說出我的困難。」

3. 最快樂的事是甚麼?

「就是現在,孩子都長大了,也沒有負債了,有空檔找老友喝茶聊天,爬山運動,逗逗孫子,陪老婆出國旅遊就很快樂了。」

採訪者:惇靜

採訪時間:2019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