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力採訪:生命中最挑戰的兩件事

受訪者:55歲,從事新娘秘書及芳療師工作。

 

訪談者:可否談談您生命中最挑戰的兩件事?您如何克服?


受訪者:生命中最挑戰的第一件事:在台中種蝴蝶蘭時,因為颱風,一夕之間全毀,連土地都流失,損失500多萬,那是我全部的積蓄。記得隔天清晨,我呆呆地站在河堤上,媽媽拉著我的手說:「不要胡思亂想喲!錢再賺就有了!」霎時,我強烈感受到母親的愛。她是愛我的!讓我有勇氣再走下去。

 

訪談者:對您母親的片段印象,您的母親和一般的母親不一樣,譬如說她會喝酒,而且是會喝到醉,會打孩子的那一種。這樣的母親,在我的專業認知中,通常會帶給子女負面的影響。您對她難道沒有怨?


受訪者:我了解我母親,她因為得不到父親的愛而以酒消愁。我父親愛許多女人,就是不愛我母親;而我母親卻只愛我父親,因而抑鬱寡歡,以酒消愁。但,她是一個很強韌的女人,晚上雖然喝得爛醉如泥,但隔天一早,仍是起床去工作,獨自挑起家中經濟,我能理解,也能接受。因此,我結婚的條件是:帶媽媽一起嫁過去。
 

訪談者:我在想,如果我有一個常會爛醉如泥、且會在酒醉時打我的母親,我會逃離,怎會結婚時還要帶著她?!她很有可能會嚴重地干擾您的婚姻!?


受訪者:我不會記恨,並接受母親因為無法得到父親的愛,以酒麻痺自己,最重要的是:我相信母親是愛我的,特別是在颱風吹毀我種的蝴蝶蘭時。
 

訪談者:真不可思議!您還照顧她直到臨終!


受訪者:本來母親因為失智症住台中的醫院,後來又罹患肝癌。台中的醫師認為她已經82歲了,還有嚴重的失智症,就採取保守療法。但我不放棄,就直接請救護車從台中送到仁愛院區,事先沒有任何轉診聯絡。仁愛院區的醫師對我非常好,他說既然來了,就放心交給他處理。你知道嗎?他在我最需要困難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從此以後,我也開始在別人有困難時,主動伸出援手……


訪談者:生命中最挑戰的第二件事?


受訪者:五年前我的兒子得癌症,第三期淋巴癌,接受過化療。那時他念完碩士,服完兵役,才進入職場不久。
 

訪談者:您如何陪伴他度過化療?
 

受訪者:剛開始我也有怨,責問老天爺:「我就只剩下一個兒子了,為什麼還要撿走我的唯一?」我曾經求助過佛教界的三大山頭,他們都說,是因為我前輩子做過很多壞事,叫我接受這些苦就好了,但我實在無法接受。我也知道,每個人都會死、人生不可能沒有苦的道理,但我想要走出來,我知道一定有路可以走出來。


後來找到幸福力協會。一止老師說:「你這輩子所受的這些磨難,是因為你上輩子發願要幫助別人。」我喜歡這樣的解釋,提升高度,拉高格局,讓我有所選擇,可進可退,而不是一直處於被動、挨打的位置。


訪談者:這段艱難時期,幸福力協會還給您甚麼協助?我記得您說過,許多人都是因為想要離苦得樂,才會來到幸福力協會。


受訪者:那時候我以為,如果我的兒子走了,我什麼都沒了。但是,院長開導我:「你兒子在不在,你都要過得好。因為你兒子會希望你快樂、開心。」讓我茅塞頓開!真的,不管發生甚麼事,兒子都會希望我快樂、開心。你可能不知道,兒子生病的時候,我正在念華夏技術學院的大學部學分班四年級,假日上課。
 

訪談者:啊!?


受訪者:我在考慮是否要休學陪兒子做化療,但兒子鼓勵我,不要放棄學業,因為他知道--念大學一直是我的願望。那個時候,院長反問我:若我不繼續念,兒子的病就會好嗎?


訪談者:啊!?
 

受訪者:誰都嘛知道,這是不相關的兩件事!我若放棄學業,兒子的病不一定會好!


訪談者:(這是不相關的兩件事!我深深同意!)


受訪者:畢業典禮時,我兒子也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在最苦的時候,我們都沒有放棄理想!


訪談者:(在最苦的時候,沒有放棄理想!)可否多談談您兒子?他怎麼度過艱難的化療?
 

受訪者:他很單純,像我一樣,沒有想很多。有時當然也會脾氣不好,但他沒有怨。他聽醫師的話,該吃藥時吃藥,該打針時打針,頭髮也掉了,掉就掉;他也吐,吐就吐,吐完了再吃!吃,才有體力接受化療。
 

訪談者:(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嘔吐時嘔吐,大便時大便。)陪兒子做化療,對一個母親而言,應該是很艱難的,你是怎麼做到的?
 

受訪者:自從院長點醒我說,兒子希望我快樂、開心之後,我就先把自己照顧好,照顧好自己後,才能開心陪兒子。我陪他做他喜歡做的事,如散步、看歷史展之類的,因為他很喜歡歷史。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天夜裡,11點了,他想吃豬排,可能是做化療的關係,那時候他都要吃重口味的食物。可是夜裡11點,人家都打烊了,但是我還是走到夜市豬排攤位。果然老闆正在收攤,他還好意提醒我明天早點來買。當時,我就愣在那兒,不知道該怎麼辦。老闆見我怪怪的,就問我怎麼了,我就把兒子做化療,胃口不好,好不容易現在想要吃豬排的事全部說出來。老闆聽了以後就要我等一下。然後,他從冰庫取出兩份豬排。接著,他開始煎兩份豬排給我。他說一份是要給我的,還不肯收錢。後來勉強收了一份的錢。老闆堅持另一份是要結善緣的,要我一定要讓他有機會盡一份心力。
 

訪談者:啊!(這不就是幸福力的老師們所說的,相信人性是善良的,相信每個人都是好的,若你眼裡沒有壞人,自然就會有貴人出現!)

採訪者:碧凰
採訪日期 : 2019年12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