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力採訪:一個平凡人的生命故事

我生長在宜蘭五結,是個鄉下孩子,只有高中的學歷,算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婚後,因為太太在銀行上班,有穩定的收入,讓我能安心去闖蕩。一直到朋友介紹我去一家冷凍工廠擔任經理,那裡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這公司,主要出口產品到日本去,我從中學習到國際貿易及海產等專業知識,在那裡我約莫待了七年,然後出來自行創業。

自行創業迄今也已超過23年了,大約20年前開始跟日本人做生意,主要還是做魚產的生意。有人稱讚我會與日本人做生意,但我覺得那沒甚麼。只要老實,不要騙人家,日本人就信任你,生意就會一直給你我才疏學淺,但有機緣跟日本人共事,我很珍惜,所以都戰戰兢兢的、老實的與他們打交道。一晃,已經二十年了。

從年輕時代,我就有關注時事,那時台北很多黨外活動,我常常開著車子從宜蘭過去聽演講,從中感覺熱血澎湃,而回到家,常都已三更半夜。現在我還是很關心時事,但因為體力不如以往,熱情稍減,但支持還是會支持。

我認為國民黨很爛,來到台灣,沒有認真建設台灣,沒有為台灣人的幸福努力。從我懂事,踏入社會開始,我就支持黨外運動,一直到現在。

我自認的特點是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

只要有能力,我很樂於付出精神、金錢。身邊的親友會覺得我在助人方面,付出不少。以我的經濟能力,當然不能跟富豪比,但我願意幫助人,我也很高興自己有這樣的行為。我也一直覺得老天爺對我很好,讓我能當個小老闆,賺一點錢,讓我有能力去幫助社會上需要被幫助的人。而這樣的特點,似乎也是從小就存在我心理。

當我遇到挫折時,我也是會感覺消極。但似乎不久後,我就會覺得,既然遇到問題,就要面對,心理就要去轉變、調適。

每天早上盥洗完,我都會在木雕的觀音佛祖前,很虔誠的唸誦心經三遍。觀音佛祖是朋友從浙江普陀山帶回來給我的。我覺得觀音佛祖是我的信仰,祂會帶給我力量。所以挫折時,我也會祈求神明幫忙,跟神報告困難。神都沒有回答我,但我祈求的,祂通常會幫忙。也因為神的幫忙,我更樂意在我可以時,去幫助人。所以我應當也算是個有信仰的人。每個難關,似乎也都能順利通過。

如果有機會來寫回顧一生的書,我的書名可能會是:「給年輕人的真心話:過來人的借鏡」。

我一直都有在反省,也對年輕時曾做過的不當往事,深感後悔。所以會很想勸告年輕人,可以如何避免重蹈我曾經走過的錯誤路。我年輕時,不能體恤父母的用心,常會不耐煩而應喙應舌。現在父母都不在了,會後悔過往自己的表現。如果能夠重來,我一定不要對父母應喙應舌,就算不是很認同他們的看法,無法耐心聽完聽懂,至少不要回嘴。對當時自己那樣的不耐與回嘴,現在都覺得很後悔。

因為我很渺小、平凡,當我離開人世時,我不敢奢望我能留下甚麼東西。

朋友可能覺得我很老實,說一是一,不會花言巧語。甚至我老家的親友,因為肯定我的為人,會慫恿我出來當里長、代表、議員,但那不是我的志趣。我也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很樸實。我常跟日本人來往,也覺得日本人都很樸實。如果人與人之間的往來,都很單純、樸實,這樣不是很好、很美嗎?

我也一直對老天給我的眷顧,心存感謝,感覺得之於社會很多,所以也樂於回報社會。像我常拿一些錢財去佈施,太太因為節儉,偶而會有點捨不得,我會跟她說:多少不是重點,但求自己的盡力。

從年少時,我就對車子有興趣,一直有去買重型機車來騎的一個夢想。以前沒有經濟能力來達成,但等到50歲有能力買重機時,周圍的親友卻無人贊同。一直到58歲,去泰國玩,朋友的朋友建議我:現在不做,以後再無機會。回國後,隔天我立刻去買,也很快考到駕照。從那時至今,每到假日,我喜歡騎重機到郊外,欣賞野外的風景美色,也能抒解工作的壓力。把小小的夢想給落實,感覺很滿足。

我一直都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只因為有老天爺的眷顧及親朋老友的牽成,讓我此生能夠有一點小小的成就及一個温暖的家庭,還能對社會有一點點小小的回饋,我感覺人生很值得,幾乎沒有遺憾。

採訪者:Nobody

採訪日期 : 2019. 1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