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魅力(六度)

讓人喜歡親近的大自然

前言

談戀愛,我們很容易會去想:對方是對的人嗎?其實,不只是談戀愛,我們在各種關係中,都在找對的人。

求學階段,我們希望遇到好老師、好同學,步入社會,我們希望找到好老闆、好同事、好室友、好鄰居…,其實,不只員工在找對的老闆,老闆也在找對的員工,不只學生在找對的老師,老師也在找對的學生。

所謂「對的人」,在不同的關係類型中,會有一些不同的條件,然而,在所有關係中,所謂「對的人」,有一些共通的特質,那是什麼?

還記得上一次走進大自然的感覺嗎?

跟「對的人」在一起,就像走進大自然,瞬間,被自然的光線、空間、氣味包覆,身心產生了立即的變化,與其說是那個人身上有什麼,不如說,我喜歡跟他在一起的那個自己,因為,我不只能夠放心做自己,還有空間不斷地探索、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生命中有遇過「對的人」嗎?

如果沒有,我可以先成為那個「對的人」,散發出大自然一般「無我」的魅力,別人跟我在一起,不是從我身上得到什麼,而是透過我,發現他最喜歡的自己。

這本小冊,將會介紹「無我魅力」的六大特質,以及,在關係中的運用,並搭配實際案例,和練習的語音檔,幫助每一位讀者,成為別人喜歡親近的大自然,散發無我魅力。

單純~做我能做的

單純,是守護生命能量的關口,
只放最好的東西進來,
與真心無關的,就進不來,
單純了,就能捨,力量就集中了,生命的品質就回來了。

單純,是一種生命能量的管理。面對事情,不拘難易,先做可以做的,沒有成見與框框。自己單純,看人也會很單純,自己說話單純,即使別人說話不單純,我們也會聽得很單純,這樣就沒事。唯有單純,一切才能開始。

試想,舉重選手郭婞淳,上場比賽時,會從幾公斤開始舉呢?

我們雖然不是舉重選手,奧運金牌,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舉起生命的重量,舉太輕,無法累積實力,刺激成長,舉太重,又會讓自己挫折,甚至受傷躺平,唯有尊重現實,做我能做的,才能一步步累積實力,建立信心。

單純的第一步,就是常常問:我能管、能理的,是什麼?從我可以做的開始。

當能管的都管好,能理的都理好,那個不能管的、不能理的結,也會鬆開來,這就是單純的奧妙。

在關係中,也需要知道自己能給的,能要的,如果一直去要對方不能給的,或是一直去給對方不要的,雙方的摩擦就會很多,在一起,不但沒有加分,還不斷消耗、挫折彼此的信心,這絕對不是人與人在一起的初衷。

尊重關係的現實,就像我們不可能違反地心引力,做我能做,給我能給,要我能要,在給和要裡面找到交集,才能建立信心,幫助彼此成長。

如何「要我能要」?在要之前,一定要先評估對方的能力和意願,
如何「給我能給」?在給之前,一定要先評估自己的能力和意願。

例如, 「對方要不要改變」,不是我能管的,「鍛鍊欣賞的心」,是我可以管的。

真的落實了單純,所有不單純的念頭,自然會過濾掉,整個人變得好輕鬆自在!

認真~認得真心

心的源頭跟水的源頭一樣,都是乾淨的,是大家都愛的,
沒有人不愛乾淨的心,就像沒有人不愛乾淨的水。
生命就是回到源頭,回到彼此心的源頭!

認真就是認得真心,看每一個人都看到本心──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對做好,大家都想讓潛力有最好的發揮,希望自己是有貢獻的。

成長過程中,聽到大人說「要認真喔」,會誤以為認真是一種「他律」,要對別人交代,但其實,認真是一種「自律」,對自己的真心交代。當我用真心來對待自己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當我用真心來對待自己和別人,真誠,不虛應,才會看得起自己。

認真的人,對生命不會囫圇吞棗,看到自己輕慢了,隨便了,知道那不是自己的真,就會回到本心來。

真,是最省力的,不是壓力,也沒有勉強,因為深信因緣。如運動家精神,實實在在地淬鍊,全力以赴。很專注,也懂得放鬆,每一個當下,融入生命的絕美。

關係中,我們會遇到對方做事方法、價值排序、主觀感受,跟我不一樣,「認得彼此的真」,就是很重要的功課。願意給空間,尊重差異,不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對方身上。

進一步,回到源頭,找到我們共同的心──你、我、他,每個人都有,最真最美的、想要對人好的那顆心,就不會被行為的表象所障礙,就會懂得呼喚真心。

人與人在一起,就是為了讓這顆心發光,讓它有光輝,讓它很實在,幫助彼此感覺,這顆真心是存在的。這是我們此生的目的。

生命是非常美的,但這樣的美要用最安靜的身心來欣賞;
每一個生命都是很多情的,很多情的生命要用最安靜的身心來開展。

讓自己的身心都安靜下來,才能回到心的源頭。

謙虛~我小了,世界就變大

當「我」很小的時候,會看到世界好大,
當「我」很大時,會覺得處處受到掣肘。

謙虛是,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覺得自己好小、好小啊!覺得自己很小的時候,到處都會驚嘆,這個世界好大,好奇妙,好美麗!

謙虛了,承認自己的不足,內心反而會有很大的力量。因為謙虛,心會像海綿一樣,可以吸收很多東西進來,越願意學習,就越有東西能跟人分享。

真正有信心的人,很謙虛,尤其是在被否定時,知道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所以承受得起別人說我的不是。同時,又有一種精進不放逸的慚愧心,慚愧自己並沒有給這個世界很好的示範。願意什麼都不是,並不是推卸責任,反而是對「是什麼」的期許與承擔。

越傲慢,其實是越沒有信心,因為必須透過貶低別人,才能墊高自己。

傲慢的人,拒絕吸收跟自己立場不同的資訊,堅持捍衛己見,把無知當有知,不但會阻礙資訊的交流,導致誤解,誤判,小則製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則引發戰爭。

因為看到「不謙虛」的問題很大,所以願意從不謙虛變成謙虛,隨時問:

我對自己的判斷都沒有保留嗎?也許有很多事是我不知道的。

有在問,而且是完全沒有成見地問,才會開始思考。若連問都沒有,就表示連思考都沒有,只是在用成見,蒐集對自己有利的證據,很多的一廂情願,自欺欺人。

謙虛才能空掉自己,才能讓別人的角度進來,全方位吸收信息。

當我願意小的時候,世界就變大了。

浪漫~小可以改變大

浪漫的人,完全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包袱,
只管好好把握生命的方向。

當坐困愁城,找不到路,或遭遇到背叛時,依然對人性充滿希望,這是浪漫的人格特質。

當到處充滿失望的聲音:「社會好亂,我人微言輕,不可能改變這個社會啦!」浪漫的人相信,一個人的可愛,一個人實現了真正的愛,絕對可以影響全世界!

浪漫的人,最有個性了,只要是對的事情,別人做不做、走不走,都沒有關係,千山萬水我獨行!生命一定從自己開始,不會因為別人不走,自己就不開始。

我們常常遇到很多困難,比如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在關係中,比如家人之間、同儕之間、伴侶之間,遇到很多困難。

浪漫的人會看到,問題出在最細微的地方:我的口氣不好,我的不耐煩,迴向出去,就啟動了連鎖反應!我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個姿勢,都可以改變週遭的氛圍。

這就是氣象學講的蝴蝶效應。由小見大,小可以改變大,這是浪漫的思考。

因為不小看自己的影響力,所以,願意從最微細的地方開始,做出改變。例如,把動作放慢一點,再把說話的速度放慢一點,念頭自然就會慢了下來,實驗看看,關係的打結處,是否開始鬆動了?

短時間內看到的,也許是大的在改變小的,但長時間來看,是小的在改變大的。願意從這最微細的地方開始,找到改變的最小單位,一個動作、一句話、一個姿勢,在乎自己的迴向,虔誠以待。

心細了,會在混亂裡看到秩序,在複雜中看到簡單,從沒有方法看到方法,從沒路的地方找到路。

浪漫的人,不擔心過去,不擔心現在,不擔心未來,當周遭沒信心的時候,依然生出信心,當外在絕望的時候,內心充滿希望。

由衷~將心比心,愛人如己

對待別人跟對自己一樣,跟每個人講話都是跟自己講話。
世間沒有別人,世間在裡面,
對世間好,就是對自己好,對自己好,就是對世間好。

為什麼會有霸凌?因為,對別人的痛苦沒有感覺。
冷漠,疏離,切割,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
看到這樣的苦不分彼此,願意將心比心,愛人如己,就是由衷。

世間的痛苦,往往是連鎖反應,你對我不好,我就去對他不好,然後他又去對另一個人不好,苦就這樣流過來流過去…。

我願意,讓苦,在我這裡結束,讓愛,從我這裡開始。這就是由衷。

由衷時,身心是柔軟的,沒有過去記憶成見的干擾,注意力在每個當下的理解與表達、聽與說、給與要。真的能夠跟對方說話,就像跟自己說話一樣,從心肝底啟動,自然,誠懇,親切。

人與人的關係很無常,隨時都在重組,沒有誰真的認識誰。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既定的觀念去看待事情,不是用「第一次」的感覺,腦筋裡面囤積了太多過去的記憶,身心是緊迫的,過去的記憶成見主導著現在,對人無感,我們都只是在自言自語。

對人不由衷,只是有困難或是能量低;我是如此,對方也是如此。幹嘛要對一個有困難、能量低的人不耐煩呢?不是更應該拉他一把嗎?

我願意從現在起,誠懇地看著每個人的眼神,用最柔軟的聲調說話。

慢慢地,話講多了,講得有些累了,氣開始上浮,開始有點不由衷了,警覺到,就會覺得實在沒有理由對任何人生氣。

就這樣一點一滴地鍛鍊,將由衷落實於一天二十四小時,吃飯、走路、做事、說話聽話、睡覺與做夢,在所有的行住坐臥中找到最由衷,會發現一舉手、一投足,簡簡單單的動作就會讓人感動,觸到天地的心,感受到生命的美感與信心。

主動~主動帶路,不怨路

看見每個人的主體性,無對無礙,
連結彼此的有,讓現有資源,發揮出最大的效用。

境會影響心、心也會影響境。
我們到底要做境界的主人,還是做境界的奴隸?

有空間有選擇,能進能退,是主動;
沒空間沒選擇,進退兩難,是被動。

被動的人,心隨境轉,遇到苦就想逃避,遇到樂就趨之若鶩。

主動的人,心不隨境轉,面對生命的跌宕起伏,不隨波逐流,也不怨天尤人,靈活地發現問題、找出路,化一切負面能量為正面。

關鍵在於「看有不看無」,看有才能越有,看無只會越走投無路,看不起自己、看不起別人;永遠從自己的最正向出發,連結自他的有,就不會被混亂的境界所吸引而耽溺其中。

關係中,我們往往把對方的困難,判讀成他的人格不好或意圖不軌,事實上,對方真的有很多困難。老是將對方看成故意的,徒增恚礙,於事無補。對方講話不得體不對味,真的就是能力不夠,真的就是不會啊!我們可以幫對方把話講得婉轉周延些,而不是說:「你怎麼老是這麼笨,老是用這種講話的態度?」

直接幫對方把意思完整地表達出來,不必用硬碰硬的方式去糾正他,才是「主動帶路莫怨路」,絕不因對方說了一句自己不喜歡的話,或做了一件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一直跟著轉。主動找到彼此共同的要,帶出寬闊、向上的風向來。

每個人都在找路,都想與世間做更深廣的連結,卻因為驕慢、愚痴,而找不到路。大家都想要把事情做好、都想找到對的路,家人在找路、老闆在找路,同事也在找路,但是,大家都不會啊!

所以,我願意當那個會引導的人。對方抱怨,我不抱怨,懂得帶路,時常呼喚對方的嚮往和美好,真的會欣賞,就會取到正面的角度,就像讚歎天空、夕陽的美一樣。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