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情緒

如果,把別人的情緒,都看成是天氣,我會不會比較能夠接受呢?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歡迎收聽本節的氣象報告,由於東北季風南下,今晚到明天,雨勢大,未來一周,都是濕濕冷冷的天氣,提醒您,出門要戴雨具,注意保暖喔。

天氣如何,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能盡量做好準備;颱風要來,我也擋不了,只能平常就注意水土保持。

有沒有想過,我,也是別人的天氣喔!如果我這個天氣,常常都是陰天,雷陣雨,刮颱風,對方跟我在一起,可能也不太容易開心吧!

今天,我是什麼樣的天氣呢?現在就來做一下氣象報告!
把手放在胸口,先來測量我的熱情指數,今天一整天,我有多少時候,能感覺到胸口的溫熱呢?

吸氣~感覺胸口的溫熱,呼氣~讓溫熱往外擴散|吸氣~溫熱,呼氣~擴散

在胸口,感覺我的熱情指數

接著,把手往下移動到小腹,來測量我的放鬆指數,今天一整天,我有多少時候,能感覺到小腹呢?

吸氣~感覺小腹比較緊,呼氣~感覺小腹比較鬆|吸氣~緊,呼氣~鬆,呼吸長短不拘,自然就好

在小腹,感覺我的放鬆指數

再來,把手放在雙腿上,測量我的安定指數,今天一整天,我有多少時候,能感覺到雙腿呢?
吸氣~感覺雙腿,呼氣~感覺腳踏實地|吸氣~雙腿,呼氣~腳踏實地,在雙腿,感覺我的安定指數

最後,用手測量一下頭頂,找到兩邊耳朵連線的中心點,這個點,又叫做百會。找到了百會,稍微用力按壓一下,然後把手鬆開,放回腿上。

用百會來測量我的清醒指數,今天一整天,我有多少時候,能感覺到百會、感覺到清醒呢?

吸氣~在頭頂百會感覺剛剛按壓的重量,呼氣~在頭頂百會感覺我的身高|吸氣~在百會感覺重量,呼氣~在百會感覺身高,感覺我的清醒指數

只要願意常常去感覺,在胸口,感覺熱情,在小腹,感覺放鬆,在雙腿,感覺安定,在頭頂,感覺清醒,相信,會常常有好天氣喔!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一位夏威夷女子Amanda Eller在森林裡迷路了,第二個晚上,她意識到自己麻煩大了,可能永遠不會活著離開這片森林了,恐懼佔滿她的心,讓她驚慌失措。於是,她決定閉上眼睛,很虔誠的祈禱:「親愛的老天,請把我的恐懼帶走吧」。張開眼睛後,恐懼的感覺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開放的直覺,接下來的日子,她跟隨直覺行動,兩週後,被搜救隊找到,幸運生還。

恐懼和直覺,有什麼不同?恐懼,連結的是某個想像的、還沒發生的未來,但直覺,連結的是現在,直覺會幫助我們打開覺察力,感應當下的資源,做出最好的判斷。換句話說,面對恐懼的好方法,就是去開發我們的直覺,就是回到現實,感應現在。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開發直覺,準備好了嗎?

直覺,有三個元素,第一個元素是放鬆,讓身體放鬆。

先來放鬆身體的左半邊:感覺左半邊~吸氣,左半邊放鬆~呼氣,透過呼吸,從頭到腳放鬆身體的左半邊。

然後放鬆身體的右半邊:感覺右半邊~吸氣,右半邊放鬆~呼氣,透過呼吸,從頭到腳放鬆身體的右半邊。

接著放鬆身體的背面:感覺背面~吸氣,背面放鬆~呼氣,透過呼吸,從上到下放鬆身體的背面。

最後放鬆身體的正面:感覺正面~吸氣,正面放鬆~呼氣,透過呼吸,從上到下放鬆身體的正面。

全身放鬆了,就可以來體驗第二個元素,清醒:把注意力放在鼻孔的週遭,感覺空氣的進出,

吸進來的空氣涼涼的,呼出去的空氣暖暖的,在鼻孔週遭,感覺呼吸的風,

吸氣~知道我在吸氣,呼氣~知道我在呼氣,呼吸的風,讓我保持清醒。

現在,來體驗第三個元素,全方位:

吸氣~感覺全身皮膚,呼氣~感覺毛細孔張開,全方位接收訊息,就像皮膚觸電,

不論是聲音、光線,還是念頭、感受,通通都變成皮膚的觸覺。

吸氣~接收訊息,呼氣~傳導訊息,全方位接收訊息,就像皮膚觸電。直覺,幫助我全方位接收訊息,放鬆,清醒,感應現有的資源,做出最好的判斷。

分享心得或提問 ➡

在人的神經系統中,有一部份是非常原始的、維持生存的功能,它唯一關心的問題是:我安全嗎?我可以活下來嗎?

想像一下,人類的祖先在叢林野地中,遇到了一隻熊,必須立刻反應,看是要趕緊逃跑、還是正面迎戰,如果來不及逃跑、又沒有勝算,那就只好在原地躺下、裝死。今天的我們,雖然已經不需要在叢林野地中求生存了,但這樣的自我防衛機制,還是存在,並且轉換到了人際關係中,每當我們從別人的表情、動作、或不經意的一句話中,感受到壓力,感覺到被威脅,這個防衛機制就會啟動,讓我們進入攻擊、逃跑、或呆掉的三種狀態之一,簡稱為攻、逃、呆。一旦進入了攻、逃、呆,我們就沒有辦法好好溝通,因為這代表我們已經理智斷線了!

最近生活中,我有沒有發現這種自我防衛的情形呢?可能表現在言語上的攻擊、逃避、或是呆掉。

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的回觀,最近生活中,有沒有啟動自我防衛的情形?

攻擊包括指責,翻舊帳,發洩情緒,逃避包括避重就輕,轉移話題,一直打岔,呆掉就是腦中一片空白,當機。

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的回觀,最近人際互動中,有沒有攻、或逃、或呆的情形呢?

看到慣性的自我防衛機制,不論是攻,或逃,或呆,第一步,就是先謝謝自己,謝謝神經系統一路以來的保護,讓我可以安全的活到現在。

吸氣~認得自我防衛的慣性,呼氣~謝謝保護,謝謝照顧。|謝謝神經系統一路以來的保護,讓我可以安全的活到現在。|吸氣~認得自我防衛的慣性,呼氣~謝謝保護,謝謝照顧。

第二步,好好來檢視,哪些威脅是真實的?哪些威脅是我的想像與投射?分清楚現實和和我自己的想像與投射,才能做出適當的反應。

吸氣問~我在擔心什麼,害怕什麼?呼氣問~這樣的威脅,是真實存在的嗎? |分清楚現實和投射,才能做出適當的反應。

第三步,不論客觀來說威脅是不是真實的,只要主觀上我有感覺到威脅,就已經產生不舒服的情緒,就已經在受苦了,我願意對自己慈悲,給自己多一點溫柔嗎?|吸氣~看見受苦的自己,呼氣~給自己多一點溫柔的慈悲

常常聽人說要愛自己,要對自己好,具體來說,到底要怎麼做?願意跟自己所有的感覺在一起,好的、不好的,那才是真正的對自己好。

吸氣~看見受苦的自己,呼氣~給自己多一點溫柔的慈悲

在人際關係中容易感覺到威脅,是因為缺乏安全感。安全感不必外求,可以從自己開始:無論發生什麼,我相信我永遠接納我自己,不離不棄。

分享心得或提問 ➡

我常常感覺不耐煩嗎?不耐煩,是壓力過大的一種現象,是身體在提醒我:該休息了!

不妨看成是自己生病了,如果不是生病了,我怎麼肯讓自己休息呢?

就像一塊農地,耕種了幾年,需要休耕,才能恢復地力,人的身體也需要休息,才能恢復生產力,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休息,不論是坐著還是躺著都好,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完全放鬆的姿勢。

只要願意讓自己休息,休養生息,不耐煩,就會自然消解。

感覺一個呼氣,從頭到腳; 感覺一個吸氣,從腳到頭

呼氣,從頭到腳;吸氣,從腳到頭

好好呼吸,是全世界最有效、最徹底的休息。

呼氣,從頭到腳,放鬆嗎?吸氣,從腳到頭,舒服嗎?找到最放鬆的呼氣,找到最舒服的吸氣。

接著,來感覺頭頂的皮膚,感覺頭皮的微血管,輕輕的脈動。呼氣~微血管膨脹,吸氣~微血管收縮,

血管的收縮膨脹,是全世界最有效、最徹底的按摩。呼氣~頭皮的微血管膨脹,吸氣~頭皮的微血管收縮,

再來感覺手掌心的皮膚,感覺手掌心的微血管,輕輕的脈動。呼氣~微血管膨脹,吸氣~微血管收縮,

微血管膨脹,放鬆嗎?微血管收縮,舒服嗎?

現在,感覺腳底的皮膚,感覺腳底皮膚的微血管,輕輕的脈動。呼氣~微血管膨脹,放鬆,吸氣~微血管收縮,舒服。

血管的收縮膨脹,是全世界最有效、最徹底的按摩。

試試看感覺全身的微血管,呼氣~膨脹,放鬆,吸氣~收縮,舒服。感覺得到,感覺不到,都沒有關係,只管放心的感覺。

不耐煩,是身體在提醒我:該休息了! 把呼氣交給身體,完全不需要我,把吸氣也交給身體,完全不需要我,

呼氣交給身體,零抗拒,吸氣交給身體,零判斷, 好好呼吸,是全世界最有效、最徹底的休息,
呼氣~零抗拒,吸氣~零判斷,把呼吸較給身體,我就可以放心地休息,呼氣~零抗拒,吸氣~零判斷,當身體恢復活力,不耐煩自然消解。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都已經那麼辛苦了,你為什麼不能體貼一點?我的付出,為什麼都沒有人看見、沒有人感謝?

生活中,很多感受沒有消化,就會累積成「委屈」,如果不去處理,「委屈」會演變成「抱怨」,「抱怨」再繼續發展,會變成一種毀滅性的力量,想要跟對方玉石俱焚,同歸於盡。如果不想讓委屈的小小鬼,最後變成毀滅世界的大魔王,那最好在一開始,就要認得委屈的小鬼,盡早超渡它。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超渡委屈。委屈總是藏在身體緊的地方,我們先動一動身體,讓委屈現形。

把手垂放在身體的兩邊,從轉肩膀開始,吸氣~肩膀往前往上,呼氣~肩膀往後往下,配合呼吸轉三圈

接著,用手指尖碰肩膀,用手肘來轉圈,吸氣~手肘往前往上,呼氣~手肘往後往下,配合呼吸轉三圈,也是輕輕,柔柔的,

做完放鬆,停留一下,感覺脖子,肩膀,手臂,有沒有哪裡比較痠比較緊呢?

現在,把雙手往兩邊張開,胸口打開,頭微微的後仰,看天空,打開身體的正面,然後雙手交叉,擁抱自己,頭往前低,看地板,伸展身體的背面,配合呼吸,吸氣~雙手張開,抬頭看天空,打開正面,呼氣~低頭,雙手交叉抱自己,伸展背面,再一次,吸氣~打開身體的正面,呼氣~伸展身體的背面。  好,回正,手放鬆,感覺一下,身體的正面和背面,有沒有哪裡比較痠比較緊呢?

最後,來伸展一下左右兩側,先把右手舉到頭上,然後整個身體往左彎,感覺整個右側身體的伸展,呼氣,回中間,

換邊,把左手舉到頭上,然後整個身體往右彎,感覺整個左側身體的伸展,呼氣,回中間,

再一次,右手舉到頭上,帶動身體往左彎,頭也往左,呼氣,回中間,左手舉到頭上,帶動身體往右彎,頭也往右,呼氣,回中間,

感覺身體的左側和右側,有沒有哪裡比較痠比較緊呢? 比較痠比較緊的身體部位,就是委屈藏匿的地方,全身上下,可能不只一個。

現在,就先選一個比較緊的部位來感覺,吸氣~感覺這個身體部位的緊,呼氣~邀請委屈跟我一起放鬆。

所有的感覺,都不想停留在原地,都嚮往重獲自由。 吸氣~感覺這個緊,呼氣~跟委屈說:你是自由的,祝福你,早日投胎,重新做人,做一個有主體性的人,不委曲求全,也不自我壓抑。吸氣~感覺這個緊,呼氣~跟委屈說:你是自由的。

全身上下,委屈藏匿的地方,可能不只一個。 現在,就選擇另一個緊的地方,來感覺, 吸氣~感覺這個部位的緊,呼氣~邀請委屈跟我一起放鬆。 所有的感覺,都不想停留在原地,都嚮往重獲自由。 吸氣~感覺這個緊,呼氣~跟委屈說:你是自由的,

祝福你,早日投胎,重新做人,做一個有主體性的人,不委曲求全,也不自我壓抑。

用呼吸來超渡,藏在身體裡的委屈小鬼,

不管委屈是怎麼來的,它跟我一樣,都渴望自由,也想要活出真正的愛。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沒有注意過,自己在什麼時候會升起比較心或嫉妒心呢?通常是能量低,沒自信,不喜歡自己的時候。

在這種時候,不管別人給我再多的肯定、關注、讚美、認同…,我還是覺得不夠,就好像內在有一個填不滿的黑洞,得不到平靜滿足。

相反的,當我有能量、有自信、也喜歡自己的時候,我很自然會去欣賞每個人的獨特,不用比高比低,比長比短,在關係中的嫉妒,也會變成祝福和成全。  所以,比較心或嫉妒心的黑洞來了,不用怕,它只是在提醒我,喔,我最近能量有點低,我可能沒有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喔。

趕快回來補充能量,重新對準:我喜歡什麼樣的自己?我喜歡什麼樣的關係?

今天的me time,介紹一種快速補充能量的方法,「吃觸」,觸就是觸感,包含所有感官的體驗,光線碰到眼睛,聲音震動耳膜,味道刺激舌頭,皮膚感覺冷熱、鬆緊、軟硬、乾濕…,當我們好好品味當下的感官體驗,好好地「吃觸」,能量就會停止耗損,開始止跌回升。常常吃觸,吃飽吃滿,就不用吃醋了哦!

現在,把眼睛閉上,回想一下,平常我是怎麼洗澡的呢?我是站在蓮蓬頭下沖澡,還是坐在浴缸裡泡澡?今天,我們就先沖澡然後泡澡!

想像,我把手伸出來,先測試一下水溫,感覺水滑落手指尖、手背、手掌心,這樣的溫度舒服嗎?

水溫OK後,就可以把全身稍微沖濕,然後抹肥皂,從上半身開始抹,脖子,肩膀,手臂,腋下,感覺抹上肥皂以後,皮膚滑溜溜的觸感,鼻子也聞到香香的味道,

然後是正面的胸部,腹部,仔細按摩每一寸皮膚,

比較有難度的是背面,可能需要用洗澡刷或是沐浴巾,感覺雙手往後的動作,伸展了肩膀,打開了胸口,呼吸量是不是變大了呢?

背部抹完,接著來抹下半身,重要的生殖器,臀部,還有辛勞的大腿,小腿,腳掌,關節的部位有記得嗎?比如說膝蓋的後面,還有腳踝的四周,都搓一搓。

肥皂抹完了,現在就可以用水沖乾淨,從上半身到下半身,讓一整天累積的疲勞,灰塵,油垢,通通被水帶走,吸氣的時候~讓水暢快的流,呼氣的時候~享受乾淨的毛細孔。

現在,泡澡的時候到了,選擇一個舒服最安穩的姿勢,就讓自己坐在水的懷抱裡,享受此時此刻的乾淨,與安靜。

在鼻孔,感覺溫和濕潤的水蒸氣,輕輕觸碰著鼻腔,鼻毛,感覺吸氣~吸到什麼程度最舒服,感覺呼氣~呼到什麼程度最放鬆。

在呼吸裡,頭腦的思緒放慢了,連動一個念頭,都覺得費力,感覺吸氣~吸到什麼程度最舒服,感覺呼氣~呼到什麼程度最放鬆。

漸漸的,呼吸的觸感,從鼻腔,鼻毛,往外四週皮膚擴散,到整個臉,到整個頭的皮膚,都刺刺麻麻,有通電的感覺,

呼吸的觸感,繼續擴散到身體的正面,背面…,全身皮膚變成了一整個器官,一起呼,一起吸,

吸氣~從全身毛細孔吸進來,呼氣~從全身毛細孔呼出去,

吸氣~全身毛細孔收縮,呼氣~全身毛細孔張開,

頭腦的思緒暫停了,身體不動了,我變成一顆會能量球,坐在水的懷抱裡,閃閃發光。

吸氣~收縮,呼氣~膨脹,吸氣~閃閃,呼氣~發光。

比較心或嫉妒心的黑洞來了,不用怕,它只是在提醒我,趕快回來補充能量,重新對準:

我喜歡能量飽滿的自己,我喜歡真情流動的關係。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那天,先生跟我問起車鑰匙的事情,老實說,我一點印象也沒有,但是,他越說越大聲,我的心就越來越緊張,

在旁邊的女兒,看我那麼緊張,立刻出來捍衛我說:爸,媽就跟你說她不記得了,你幹嘛對她那麼兇?

先生說:我只是在陳述事實,哪裡有兇她?那個當下,我的心臟,跳得好厲害,幾乎要從嘴巴跳出來了!我很想要說點什麼來化解衝突,但腦中一片空白。

結果,女兒轉身去廚房洗杯子,先生繼續在客廳上網,兩、三分鐘以後,根本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我到底在怕什麼?我怕他們父女的關係,因為我而變不好嗎?我為什麼對他們那麼沒有信心呢?

把眼睛輕輕地閉上,給自己三個深呼吸,在呼吸裡,放鬆的回想:最近生活中,有沒有突然感覺到害怕的情境?或許,沒有到害怕的程度,只是感覺心頭緊了一下。不論是害怕或是緊張,這樣的情緒發生的時候,都會在身體打一個結。如果我一直打結,卻沒有解結,身體就會越來越容易緊張,害怕。

今天,就趁著me time獨處的機會,來鬆開身體的結。

回想一下最近,讓自己害怕或緊張的情境,先不要管我為什麼害怕,我為什麼緊張,只管感覺:身體 哪裡打結了?

吸氣~感覺左半邊的身體,呼氣問~左半邊有打結嗎?很放鬆地呼吸,很放鬆地感覺左半邊的身體,從頭到腳來回掃描,找出左半邊打結的部位。有可能是一個,也有可能很多個。

打結的地方,就是最需要愛的地方,我願意給它愛嗎?

吸氣~感覺身體的結,呼氣~給它放鬆給它愛。

接著換邊,吸氣~感覺右半邊的身體,呼氣問~右半邊有打結嗎?很放鬆地呼吸,很放鬆地感覺右半邊的身體,從頭到腳來回掃描,找出右半邊打結的部位。有可能是一個,也有可能很多個。

打結的地方,就是最需要愛的地方,我願意給它愛嗎?

吸氣~感覺身體的結,呼氣~給它放鬆給它愛。

與其問,我為什麼恐懼,不如問,什麼是真正的愛。只要我的心中不是充滿愛,就是預留位置給恐懼。

吸氣~感覺身體的結,呼氣~給它放鬆給它愛。不必追究我當初為什麼打結,只管把結鬆開,不必問我為什麼恐懼,只問什麼是真正的愛。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沒有想過,煩惱、恐懼、焦慮,是怎麼來的呢?

當我不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就會煩惱,當我不接受不能預防的事,就會恐懼,當我不接受我做不到的事,就會焦慮。

如果,我願意培養一種「凡事先接受」的態度,先接受有些事情我不能改變,我無法預測,我做不到,煩惱、恐懼、焦慮,就會少很多。

當我不把時間浪費在煩惱、恐懼、焦慮,才會開始累積能量,才有力氣去做我可以做的。

所以,接受其實是很有力量的。

接受,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把眼睛輕輕地閉上,感覺呼吸,感覺現在;

有看過日出嗎?接受的感覺,就像看日出,太陽不會因為我心急,我催促,就早點起床;我可不可以用看日出的心情,來迎接自己的每一個呼吸?吸氣來了,就像日出,呼氣去了,就像日落,用看日出,看日落的心情,來迎接自己的每一個呼吸,

吸氣~日出,呼氣~日落,在呼吸裡,感覺接受的力量。

有等待過種子發芽嗎?種子不會因為我心急,我催促,就長得比較快;我可不可以用等待種子發芽的心情,來迎接自己的每一個當下?

雖然種子埋在土壤裡,我知道,種子正在變化,就像現在的我,也正在變化,我雖然做得不夠好,但這是我目前可以做到的最好了。

用等待種子發芽的心情,來迎接每一個當下的自己,現在的我,不能更好,就是最好,

吸氣~感覺現在的我,呼氣~接受現在的我,在呼吸裡,感覺接受的力量。

接受裡面,有耐心的等待,有很深的相信;我知道有一股比我更大的力量,在決定著太陽什麼時候升起,種子什麼時候發芽,

願意等待,願意相信,每一個呼吸都是我當下的最好。

很喜歡神學家尼布爾的一段祈禱文:
神啊,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請賜與我智慧,好讓我能區別,以上兩者的不同。接受,是很有力量的。先接受,才會有改變的勇氣,才會有分辨的智慧;一切都從接受開始。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拆過炸彈嗎?言語爆衝或情緒爆走的炸彈。 週末跟朋友去台中旅行,週一早上,要坐高鐵趕回台北,參加重要會議。叫計程車的時候,再看一眼手中的高鐵票,才發現,是8.39出發,不是8.51,我居然記錯了時間。一上車,我問司機大哥是否趕得到?他說他可以趕得到,但我不一定能走得到。當下,焦慮的情緒一觸即發。我趕緊在心中問自己:什麼是最壞的狀況?就是搭晚一班車,會議遲到,我可以承擔自己粗心大意的後果嗎?可以!這樣自問自答,心就安定不少。

接下來,我保持靜默,盡量不去打擾司機趕路。但同行的朋友,卻沿路跟司機聊天,我心想:她怎麼不讓司機『好好』開車啊?! 還好,我有看見這個念頭,看見我在批判和抗拒,所以,我守住了說話的衝動,沒有脫口而出一些毫無幫助的話,

進一步,我把耳朵打開,去聆聽他們的對話,我發現,司機先生的語氣,很輕鬆,很有空間;他的鬆,他的空,感染了我,當下,我突然覺得不管如何都很好! 放鬆的我,這才看見:朋友跟司機聊天,是想緩和大家的緊張;司機輕鬆回話的同時,也正在盡力趕路啊!

光是看見每個人都想要成全的心,就覺得好美!

內在的緊張,完全消失,後來,也順利趕上了高鐵。

回顧這一趟車程,我連續拆了幾個炸彈,第一個,是焦慮的炸彈,當我去想像最壞的狀況,也願意承擔後果,焦慮的炸彈,就被化解了;第二個,是批判的炸彈,還好我有看見批判的念頭,就守住了衝動,沒有讓念頭脫口而出;接著,我打開自己去聆聽當下,我聽見了司機的放鬆,我聽見了朋友跟司機聊天背後的善意,不只炸彈沒了,還心花朵朵開,看見了美麗的風景。

現在,給自己一個深呼吸,回想一下,最近生活中,有沒有言語上的爆衝?或情緒上的爆走?爆炸的前一刻,我在想什麼?我的身體有感覺嗎?吸氣~感覺一下眼睛,呼氣~什麼感覺?有痠痠緊緊的嗎?吸氣~感覺眉毛、額頭,呼氣~什麼感覺?言語爆衝或情緒爆走之前,臉部表情通常會先釋放訊號喔!吸氣~感覺臉頰、耳朵,呼氣~什麼感覺?吸氣~感覺嘴唇、下巴,呼氣~什麼感覺?吸氣~感覺喉嚨,呼氣~什麼感覺?

只要常常去感覺臉部的鬆緊變化,就可以及時偵測情緒地雷,拆解人際關係的未爆彈。接著,我們來感覺身體的其他部位。

感覺胸口,吸氣~呼氣~,比較一下,胸口的左半邊和右半邊,哪邊比較鬆?哪邊比較緊?還是差不多?

感覺肚子,吸氣~呼氣~,比較一下,肚子的左半邊和右半邊,哪邊比較鬆?哪邊比較緊?

感覺臀部,吸氣~呼氣~,比較一下,左臀和右臀,哪邊鬆?哪邊緊? 感覺背部,吸氣~呼氣~,背部的左半邊和右半邊,哪邊鬆?哪邊緊?

感覺左右肩膀、手臂,吸氣~呼氣~,哪邊鬆?哪邊緊?  感覺左右腿,吸氣~呼氣~,哪邊鬆?哪邊緊?

言語爆衝或情緒爆走之前,身體一定有局部的緊繃或壓縮,常常去感覺身體的鬆緊,就可以及時偵測情緒地雷,拆解人際關係的未爆彈。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如果有一天,內心所有的痛苦和不安,都透明了,攤在陽光下,會怎麼樣呢?

兩個女兒跟我說,要去西門町逛逛,還要去買蛋糕回來,幫我慶祝生日,所以,我也早早就煮好晚餐,等她們回來。

傍晚回來,兩人都有買新衣服,很開心穿給我看,然後,我們就一起吃飯。一直到晚上十點多,大家都洗好澡了,大女兒才大叫一聲:忘記買蛋糕了啦!我說:蝦,對喔,我自己也忘了!當下,我心裡跑出一個聲音說:「她們沒有愛我!才會忘記!」有一種期待沒有被滿足的不痛快!

這時候,小女兒跑過來抱我說,「媽~明天我再去買來補給你!」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說,啊~沒關係,我不在意啦,但心裡還是悶悶的。這次,我回說:「好喔,明天給你補!」 一說完這句話,我整個身心都鬆開了。

隔天,我一面吃蛋糕,一面享受著親子互動的美好時光,當下,我突然明白:

以往,我總是告訴自己沒事沒事,急著否認內心的感受和想法,這樣的否認,把我的心封閉了,讓我接收不到別人對我的好;

這次,我對自己完全的透明,承認內心的失落和抱怨,當我把心打開完全接納了自己,就可以放鬆接受別人對我的好!

原來,愛一直都在,差別只在於我把自己的心封閉,還是打開。

現在,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把眼睛閉上,給自己一個深呼吸,想像一下:完全的透明,沒有任何掩蓋或包裝,是什麼感覺?

找一下頭頂上方、兩邊耳朵連線的中心點,也就是「百會穴」,在百會,感覺天空中有個大磁鐵吸住我的頭,讓頭毫不用力地懸在空氣中,

頭被天空吸住了,脊柱很自然的往上延伸,拉長,姿勢穩固。 在頭頂百會,跟天空交換呼吸,吸氣從天空吸入百會,呼氣從百會呼向天空。

在天空下,很放心的呼吸,把我交出去,天空對我沒有意見,任何的感受或念頭,是什麼就是什麼,無須任何的掩蓋或包裝。

接著,讓呼吸從頭頂進入身體,呼吸所到之處,變亮,變透明,吸氣~感覺整個頭部、頸部,呼氣~頭頸變亮、變透明

吸氣~感覺肩膀、手臂,呼氣~肩膀、手臂,變亮、變透明|吸氣~感覺整個背部、腰部,呼氣~腰背變亮、變透明

吸氣~感覺正面的胸部、腹部,呼氣~胸腹部變亮、變透明|吸氣~感覺臀部,呼氣~臀部變亮、變透明

吸氣~感覺大腿、小腿、腳掌,呼氣~腳掌、雙腿,變亮、變透明|從腳趾頭到頭頂,整個身體變成一個透明體,全都亮了,內外通透,

感覺吸氣的風來了,從體外到體內,感覺呼氣的風去了,從體內到體外,很放心的呼吸,把我交出去,風,對我沒有意見, 任何的感受或念頭,是什麼就是什麼,無須任何的掩蓋或包裝。

如果有一天,內心所有的痛苦和不安,都透明了,攤在陽光下,會怎麼樣呢?

感覺整個人都變輕,變鬆。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最近,大家都很關心自己的健康,希望能夠提升免疫力,降低被傳染的風險,除了勤洗手、多喝水、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放鬆的身心,身心放鬆了,全身的血液循環會變好,血液循環好,免疫力就會提升。

今天的Metime,我們一起來動動身體的關節,關節鬆開,心也會跟著變輕鬆喔。

從手腕開始,把雙手手腕往內轉三圈,再往外轉三圈,再一次,往內轉三圈,往外轉三圈,

然後,換成腳踝,把右腳的腳踝順時針轉三圈,逆時針轉三圈,換邊,把左腳踝順時針轉三圈,逆時針轉三圈,

現在,讓雙手手腕跟雙腳腳踝,一起動一動,就像彈鋼琴有四手聯彈,手指頭和腳趾頭,也可以一起加入演奏。

好,停,休息一下,吸氣~感覺手腕、腳踝,呼氣~感覺全身,感覺全身的血液正在流動。

接著來感覺肩膀,先把右邊的肩膀往後轉三圈,很放鬆很溫柔的轉,記得要呼吸喔,轉完,換邊,把左邊的肩膀往後轉三圈,很放鬆很溫柔的轉。

現在,讓左右肩膀交替,右一圈、左一圈,輪流往後轉,就像左右肩膀在跳雙人舞,跳著跳著,還可以帶動左右邊肋骨的伸展。

然後試試看,把肩膀往前轉,左一圈、右一圈、輪流交替往前轉,左右肩膀往前轉,也會帶動背部的伸展。

好,停,休息一下,吸氣~感覺肩膀,呼氣~感覺全身,感覺全身的血液正在流動。

現在,來感覺頭部,先把下巴往上抬、頭往後仰,吸氣,然後把下巴靠近胸口、頭往前低,呼氣|

下巴抬、頭往後仰,吸氣,下巴收、頭往前低,呼氣|繼續按照自己的呼吸速度,再練習3次,

頭和脖子之間的關節,很重要,也很脆弱,所以,動作盡量放輕、放慢、放柔。

做完三次,讓頭慢慢回到原位,感覺下巴最好的位置,沒有太往前凸出、也沒有太往後退縮,

下巴的位置對了,脖子是放鬆的,頭跟身體之間的血液循環,都要通過脖子,當脖子放鬆了,血液循環就是暢通的。

吸氣~感覺頭部,呼氣~感覺全身,透過脖子的放鬆,感覺全身的血液正在流動。

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那就用一顆放鬆的心,來接受,現在的情況,不能更好、就是最好!

非常時期,更需要一顆放鬆的平常心。隨時隨地動動身體的關節,身體鬆了,心也鬆了,心鬆了,身體的免疫力就會發揮到它的最好。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