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力採訪:她剛過完31歲生日

她剛過完31歲生日,在紐西蘭打工度假了9個多月,就將回台了,邀約我來小聚。
 

我們在機場相見擁抱時,明顯的感覺到她身體肌肉的壯碩和稍微的腫脹;當我握著她的雙手時,她說不能握太緊,手會痛。顯然這9個多月的打工度假,她吃了不少苦頭,連纖纖玉指,都紫紅腫傷了!但她笑著說:最近2個月來,多年的經痛沒有再發生,或許身體變好了呢!

這9個月的打工度假,她從果園農場的戶外工作開始。摘採草莓,奇異果,蘋果園和藍莓,到有機農場及菜園打工換宿。接著是肉牛羊牧場,現在在乳牛牧場...。她的期待是探索在紐西蘭,人如何和自然(動植物及土地)相處 ; 順便學點英文。明年她還要去加拿大做同樣的事,想親身經歷並學習「人如何和自然和平相處」; 嚮往著未來能終身從事生態和環境保護工作。

A: 你為什麼同意接受「幸福力人物採訪」?

我是個容易害羞的人,或許是對自然生態保育工作有感情、有期待吧!想要鼓舞更多的人認識自然,和自然有連結,愛上自然吧!
 

從2014年開始,我開始利用每年生日慶祝在社交媒體上邀請親友一起送禮給我和世界。

2014年是配合國際淨灘日到新竹南寮海邊淨灘。

2015年除了淨灘也加上生態解說,個人捐髮,及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等。
2016年是邀請參與減塑運動;愛我的親朋們也都漸漸了解我的堅持並養成了少用塑膠製品(尤其塑膠袋及吸管)的生活習慣。
 

2017年為了捐贈了全年薪資存款的1/2 給臺灣的環保NGO團體,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去認識及瞭解各NGO的宗旨和活動評估。後來,我意識到「人和自然的連結」更為重要;慶生活動更關注「人和自然的連結」。


2018年採訪了 10個認識的朋友和10個陌生人,內容是關於他們和自然的故事。文章PO在FB上分享和票選,頗受好評;後來我把20篇文章加上插圖或照片編印成了小書。


今年2019年則發起「與自然約會21天」的活動,很用心地體驗並公開分享了我的21天戀愛日記;響應及追蹤的朋友也有一些。


長期這樣做,就只是一點點心意 ~ 人類受用於自然的太多太多了,帶給自然的苦難也太多太多了。我們要有感覺、有連結,才會有醒覺、思考及行動,這是我目前的想法。

A: 你已經決定將來要獻身於自然保育或環境永續的工作了嗎?

大學畢業後,我放棄了工業設計,當了一年木工學徒和四年的木工設計助理及現場監工。曾經有營造業的老闆要挖角,但我謝絕了,就覺得不環保嘛!離開木業公司時,也有很多轉業機會,但我已經比較想從事專業的自然保育或環境永續工作了。但我不是本科系出身,需要一些實務學習或經驗累積才能轉行。我是比較認真的人,選擇了就會堅持去做一段時間吧!
 

幸運的是,現實也給了我一些機會,例如 : 2018年我應徵農委會特生中心的免費志工,他們給了我一個有薪的臨時工作,讓我對台灣的政府體制和社團工作有更具體的認識及瞭解。我想要親自見證其他國家的環保工作,2019年終於申請到並來紐西蘭打工度假了;2020年我也申請到了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機會。這些在自然裡,為動植物和生態工作的經驗,有辛苦、有美好、也很有挑戰。

A: 在紐西蘭的農場和牧場工作,你有甚麼心得? 面臨的挑戰是甚麼?

大自然的美麗、神秘帶來的驚奇、慰撫和滋養都很大而直接(歡迎瀏覽我的臉書「與自然約會21天」。但在大自然裡工作,無論是林場、農場或牧場都有很多體力活動;起早天黑受凍或風吹、日曬、雨淋,植物枝芽的刺傷、土地的泥爛或動物的撞擊傷害都是無可避免的。
 

其次,為了生產或工作效率,有些雇主身心緊、脾氣壞,喝斥員工或粗魯對待動物都讓我很難過。更悲痛的是看到生命的活得不自然,其實萬物皆有一死,我並不排斥人類食用動植物,但總不能為了一己之私而剝奪生物的生存權和生活品質。我在乳牛場看到母牛生產後,小母牛很快就被隔離,小公牛才4天大時就會被製成飼料,還有一些不健康或死亡的小牛就和垃圾一起被掩埋等,心裡會很痛。一般乳牛場是沒有公牛的,為了提高泌乳量,母牛隨時處於懷孕(懷胎10月,每年人工受孕)或泌乳狀態;乳房要每日被擠奶及消毒2次,吃的食物和水都會添加藥劑及營養,飼養方式超級的不自然。

相對肉牛,4~6年的生長期間都能與草地為伍,公母牛和孩子都能生活在一起,即便終不免淪為人類肉食,但生活還是有品質許多的。我覺得在乳牛場,生命本身變成只是副產品,是為了要持續產乳而人工受孕(被人類製造出來的),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如果乳牛能自然受孕、小牛能與母親待在一起、公小牛也能成長而不是像多餘的廢棄物一樣被拋棄或處理掉,那我也很開心能享用牛奶。當然有些有機乳牛場正在做出部分的改變,但消費者也要願意承擔更合理的付費等。乳牛們其實是非常有感覺的動物,他們很好奇,喜歡被觸摸和溫柔對待,他們跟人類一樣情感豐富。

農場和牧場的工作也逐漸改變了我對飲食的觀念和態度,以前我就有飯前禱告及感恩的習慣;現在更深刻的體會到食物的來之不易....。我盡量使用全食物,花菜梗和馬鈴薯皮都使用,廚餘通常只剩蛋殼及洋蔥皮。另外三餐也比較適量,以蔬菜穀類為主食,少吃魚肉蛋類,棄絕乳製品。

A: 你的情感很細膩又擅於和人溝通,環保工作這麼辛苦,為什麼不考慮和人相關的工作呢?

雖然我對人類的苦難也有感,但總覺得人類會為自己的權益和幸福發聲,而且爭端經常各有其歷史背景與立場,難分孰對孰錯。相對於動植物和土地生態不會為自己發聲,是更無言的弱勢者。親近自然以後,更確定自己喜歡自然,即便辛苦又弄得髒髒的,還是很開心與太陽和風一起工作。在讓我最難過的的乳牛場,我還是努力做出貢獻,盡量親切溫柔地對待牛隻;接受牛兒撒嬌,愛撫按摩她們等。我能在為自然工作中,看到價值。此外,任何工作都是需要和人一起合作的,我用得上溝通能力的,不求速成,但盡心盡己吧! 

採訪尾聲,她問:為什麼你會覺得我有幸福力呢?
 

我答:你對世界的苦難很有感,願意停下來檢視自己的生命,長期朝為世界的少苦離苦努力。生命的嚮往和實踐目標很明確,一直在實戰中充實理念、知識、情感和經驗。你的語言和文字表達能力也很不錯,是有影響力和說服力的,也就是有讓自己和世界變得更真實而美好的幸福力量啊!
 

她笑著說:謝謝你把我生下來,我已經活著了,就無法再漠視世間的苦難,也沒有悲觀的權利,一起努力邁向有幸福力的人生吧!!

採訪者:一義
採訪時間: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