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力採訪:不要放棄自己

連女士/服裝業/54歲

我們是在歌友會認識,應該有八年了吧,她都是笑容迎人,會來找我說話熱心的幫我送飲料食物,反而是我總是淡淡的淺淺的笑著,多年來我們斷斷續續的來往,路邊來的消息得比親耳的多,負面的比正面的多,但是我在乎的是她深深的笑容裡,有很多的憂愁比較吸引我的注意,我只是默默的關心甚麼都沒說,靜靜地等著那一天我們彼此心開了的時候,應該就會有交集。

這幾年我們開始有私下互動了,偶而喝杯咖啡聊聊,感覺距離拉近許多,也會互相說說自己的心事,講孩子啊,父母姊弟啊,只是未來跟嚮往反而說的很少。

今天藉著訪談對她有更深的了解,這一生讓她摔得最徹底的是她的婚姻,當年先生去中國投資後沒多久後,剛開始說是工作有問題無法寄生活費,接著而來的是要求跟她離婚;當初以為先生去中國可以賺到錢,讓他們四母子可以在台灣過好一點的生活,沒想到她的等待換來的是一張離婚書跟與遍體麟傷的身心。

之後她到處打零工,甚麼工作都去做,就怕餓著三個小孩,也不敢回台北跟娘家求救,自己躲在外頭硬撐;或著是為了面子問題,或是在等一個希望,等有一天先生會回頭。

等到最後變成一種不甘願,硬是咬著牙故意不簽離婚書,但是那個痛苦日日夜夜折磨著她的心智,讓她幾度崩潰憎恨人生,對未來無依生活的恐懼,讓她慌張了,因為她認為自己根本無法扶養三個孩子,更害怕未來的路該何去何從。

雖然很頹廢但是她還是一面找資源,畢竟她有三個孩子要照顧,不能就這樣擺爛,我想這是人性的尊嚴讓她沒有放棄自己,在這裡我看見她的主動與勇敢,我相信那是愛孩子的力量,驅使著她更堅強的前進,這是女性與生俱來的韌性與柔軟、的浪漫特質。

後來經由學妹的介紹,認識了生命中的貴人孫老師,因為孫老師的關係,讓小孩得到家扶中心的幫忙,經幾度約談後,孫老師扭轉了她的想法,讓她知道人生的路其實有更好的選擇,等待不一定是最好的選項。

孫老師建議她,先生現在已經不關心她們母子,也不寄生活費回來了,更不願意回來台灣來面對她,目前母子生活已陷入困頓,先生如果一直故意不回來,他人在中國根本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若是能夠看破一切,把離婚書簽一簽,社會福利每個月也會補助18000元給她,這樣她會獲得一些資助,生活也會比較有點幫助,孩子可以在家扶中心有免費的補習上課,自己再兼些別的工作,日子雖然清苦,孩子總是會長大成人的,人總是為苦一陣子,但是不會可一輩子。

她經幾番掙扎思考之後,終於認清先生不會回來的事實,有他跟沒有他的人生都是一樣的,只要離婚書一簽,家扶會有一些補助可以暫時度過目前的困境,離婚後她徹底死了心,這個有期待的心一死,未來心就生了出來,她的方向就跟當初的迷惘已不再相同了,想到孩子的未來,給她的人生加了很多分,她找到勇氣跟努力的方向,不再只是待在原地傻傻地等著一個不回來的人。

離婚後她帶著三個孩子回來台北,做了很多工作雖然遭受很多挫折,過著人前歡笑,人後哭泣的日子很久,每次哭完後就不斷地鼓勵自己,重新再去面對自己的困難,他知道只要熬過去她就成長了,她的信念就是吃苦就是吃補;在不斷的跌跌撞撞後,又有一個朋友建議她,到夜市跟市場去擺攤賣衣服;經過一段努力後,終於漸入佳境收入有慢慢穩定,加上她自己企圖心很強,不怕吃苦,慢慢的跟孩子們的生也改善很多,現在三個孩子都長大獨立了,不必再操心,終於可以過自己想要過的日子了。

聽到這裡我覺得她很棒的地方是她懂得停,懂得主動更新自己的想法,很認真的面對自己的恐懼,勇敢的重新再出發,面對她侃侃而談苦難的當下,我沒有心酸也不覺得她很可憐,反而讓我很敬佩,她是一個很勇敢的女人,她都沒有為自己找任何一個退縮的藉口,而是暗黑的生命裡拼命的找出路,她的主動單純跟浪漫很吸引我,我更越來越欣賞她了,她讓我看見生命只要你願意改變,人生就有無限的可能。

我問了她三個問題:

1.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最想做甚麼?

「想多陪陪孩子,因為都一直在賺錢,很多時候忽略了孩子。」

我回饋說孩子一定懂媽媽的辛苦,不會遺憾的,相信孩子也希望媽媽現在要過得好過得快樂的!

2. 最幸福快樂的事是甚麼?

「小兒子最讓我感覺到幸福,他很貼心很會逗我開心,很懂得媽媽的需要是甚麼。

還有結識了現在的男友,很照顧我,很真心的愛護我,價值觀相同很有默契,很感謝老天爺給我一個好的歸宿,沒想到五十幾歲了還能遇到,可以彼此相愛的另一半,覺得自己很幸運,他是我最崇拜的人,因為他總知道怎麼讓我開心地大笑。」

3. 對自己還有甚麼期待呢?

「想自己到處去走走,跟寶哥生活很快樂,但是隱隱約約還是會有壓力,比如,他不讓我獨自去旅行。」

我回饋說,這個可以跟寶哥討論的,我相信妳一定有辦法做的到的!

最後她回饋我一段話:
 

任何困難當前都不要放棄自己,所有的痛苦都是為了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更棒的人,經過那段心碎的婚姻,才發現其實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女人,對自己更有信心,這個信心讓她非常快樂,快樂就是要不執著懂得放手。

印證那句「老天爺不會給我們扛不起的重量」,不管遭遇甚麼困難,都要看有不看無,看有才會更有能量更開心,心開了道路就明亮了。

今天見證了一個真正美麗的女人,是不會放棄自己,相信只要願意,任何時刻都可以翻轉,都有一個無限可能的未來。

採訪者:惇靜

採訪時間:2019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