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之交

有靈魂的關係~十個案例

什麼是有靈魂的愛情?什麼是有靈魂的親子關係,師生關係,朋友關係…,甚至國與國的關係?

靈魂最根本的需求是:我想知道我是誰,我到底在要什麼。

但我們需要透過別人,才能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我們需要在關係中,才能照見,自己到底在要什麼。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一對男女朋友,男生去美國進修,女生要去美國看他,男生說,機票錢我出,去迪士尼樂園三天的門票,給你出。女生上網查一下,樂園門票蠻貴的,要付這個錢,有點壓力,但是又不敢講,怕講出來,對方會覺得她小氣,或是怕對方就不喜歡她了。

關係中,有很多類似的情境,我們被自己的恐懼、焦慮...,給綁架了,無法做最真的自己,會不由自主地勉強自己,或勉強別人。

要怎麼鬆綁呢?

從我的最深沉、最流動、最自然,說出我的要,說出來,不怕失去你, 這是幫自己鬆綁的第一步。

女生後來鼓起勇氣告訴男生自己的困難,男生說,我真的不知道這樣會帶給你壓力!兩人決定縮短行程,減輕負擔的同時,還是能夠創造一起旅行的美好回憶。 經過這次經驗,女生更有信心,可以在關係裡做最真的自己,男生也因此更懂別人的困難。

當兩個人都願意,把彼此當成鏡子,不害怕照見自己的恐懼與抓取,也有力量,想要成為更真、更好的自己,這就是有靈魂的關係。

把眼睛輕輕地閉上,回想一下,最近關係中,有勉強自己,或勉強別人嗎?有被綁架、不自由的感覺嗎?

吸氣的時候,把沉重的感覺往下拉,呼氣的時候,讓浮躁的感覺往上飄,吸氣~把沉重往下拉,交給大地,呼氣~讓浮躁往上飄,交給天空;

吸氣~讓沉重往下,交給大地,呼氣~讓浮躁往上,交給天空,透過每一個呼吸,感覺姿勢越來越安穩,心越來越沉靜。

現在,用手指頭,輕輕按壓一下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把頭頂百會輕輕往上頂一下,整條脊椎自然而然就拉長了,

雙手放鬆,放在左右腿上,感覺左腿和右腿,重量平均,感覺左臀和右臀,跟坐墊的接觸,

在骨盆底的正中央,大號跟小號出口的中間,有一個會陰穴,讓頭頂百會穴跟骨盆底的會陰穴,連成一條垂直線,這就是身體的中心線。找到了嗎?

獨處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中心線,可以幫助自己呼吸流動,思緒澄澈。

回到最近那個有勉強、有綁架的關係,我到底要什麼?

從我的最深沉、最流動、最自然,說出我的要,說出來的同時,願意給彼此100%的尊重,給彼此不被情緒綁架的自由,回歸靈魂的純淨。

跟彼此往來,是為了時時刻刻跟最純真的自己對話,幫助彼此找到更天真浪漫、更流動綻放的自己。

當兩個人都願意,把彼此當成鏡子,不害怕照見自己的恐懼與抓取,也有力量,想要成為更真、更好的自己,這就是有靈魂的關係。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是否曾經感受到被束縛,或者,被困住?我能夠超越現狀,去想像不同的可能嗎?

1983年,我進入校園當老師,第一個月,發生了讓我很震驚的一件事:當時,我正在上課,生教組長突然走進我的教室,叫班上一個比較愛講話的男生站起來,然後狠狠甩了他一巴掌。那一巴掌,就像打在我的臉上,就像在教訓我這個菜鳥老師,不會帶班。

下課後,回到辦公室,我跟同事們聊起這件事,一位資深老師說,學生就是賤!不打不行。另一位跟我同期畢業的年輕老師,還很熱心地教我打巴掌的技巧…,於是我開始像他們一樣,也帶著教鞭上課。

在講台上,我謹記其他老師的告誡,你要給他們下馬威,絕對不能笑!所以,我必須控制我的表情,沒辦法很自然的說話,也不敢自然的笑,每當我一笑,我就趕快把臉沉下來。

一段時間後,學生表面上好像變乖了,但我晚上開始做惡夢,有時候夢到我追著學生要打他們,但一直追不到,有時候夢到自己的胸口被壓住了,喘不過氣來。

那時候我意識到,我不能再這樣下去!這根本不是我當老師的初衷!

當時的台灣還在戒嚴體制下,軍事管理延伸到校園中,用羞辱、威嚇、打壓的方式來管教學生,都是理所當然,習以為常,但我的心沒有辦法不去感覺痛苦,也沒有辦法習慣那種打巴掌的羞辱!在我心中,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寶!都是有血有肉有感覺的生命!

如果學生聽不懂,那是我不會表達,應該是我要學習去感覺他們的感覺,用他們聽得懂的話來表達啊!怎麼會是去羞辱、去責罵他們呢?

於是,我決定,至少在我的課堂上,要保有一個人性的空間,讓每個孩子被看見,被聽見。

理想很美好,實際執行上,沒有那麼簡單,過程中,我也會心急,也會擔心自己的班,成績秩序不如別班,每當我看到自己心急了,甚至有衝動想要使用暴力的語言時,我就會停下來,給出空間。

我發現,當我給了學生空間,他們並不會得寸進尺,他們也很願意給我空間,彼此都是可進可退的。

1987年,台灣的政治解嚴了,但人的心,並不會自動解嚴。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已經扼殺了許多人的表達力和想像力。

當我只會訓話,不會對話,當我無法超越現狀,看見不同選項,我的心,就還沒有解嚴。

緩緩地吸一口氣~給自己一點空間,放鬆的呼一口氣~輕輕地問:我的心,解嚴了嗎?

當我只會訓話,不會對話,當我無法超越現狀,看見不同選項,心, 就還沒有真正的解嚴。

什麼是讓心解嚴的第一步? 「我想感覺你的感覺。」

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讓人內化了威權控制,自我審查,害怕感覺心中的痛,也不想去感覺別人的感覺。 緩緩地吸一口氣~給自己一點空間,很放鬆的呼一口氣~現在,有什麼感覺?

當進入了彼此的感覺,就會發現,你的痛我的痛一直連在一起,怎麼樣都切割不開。

緩緩地吸一口氣~給自己一點空間,很放鬆的呼一口氣~現在,有什麼感覺?

讓心解嚴的第一步:我想感覺你的感覺。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斷裂的關係,有可能重新連結嗎?年輕時,受到傳統綁架,以為人一定要結婚,所以,唸研究所時,終於有人追,看彼此客觀條件差不多,就草率地進入婚姻。

原本以為一個老師一個公務員買個房子養兩個小孩,很簡單,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我先生有著賭徒性格,把錢都拿去買彩券和打麻將,沒錢了,跟我借,我拒絕,他就暴跳如雷,開始摔東西。

後來我從私校轉到公立學校,他迫不及待把公務員辭掉去做生意,其實他們是公務員家庭,哪懂得做生意?生意失敗了,當過老闆的他,不肯回頭去拿人家的薪水,我只能到處兼差賺錢,貼補虧損,每天累得半死,回到家,聽他高談闊論他的夢想,我卻成了一個沒有夢的人。

情緒無從渲洩的我,跑到後陽台,對著空氣大叫,女兒問我,媽媽,你在做什麼?孩子的童言童語提醒了我,我必須尋找出路。

心理諮商的學習,幫助我釐清了我和先生的原生家庭、成長經驗,如何造就了現在的我和他,然而,理智上我雖然理解,關係出問題,雙方都有責任,但我總覺得,我的責任比較小,他的責任比較大,我是婚姻中那個犧牲比較多的受害者,他才是加害者。

內心的不平靜,讓我不得不繼續尋找答案,於是走上了宗教的路,我跑遍台灣各大山頭,閱讀佛教經典,感覺自己更有智慧,參加法會禪修,感覺自己更加平靜,然而,一回到家,什麼智慧、什麼平靜,全都破功,我跟先生的差異越來越大,距離也越來越遠。

直到我遇見我現在的佛法老師,聽到他說,宗教Religion,這個字的字根是Re-link,意思是重新連結。宗教,就是重新連結。

這樣的定義,讓我眼睛一亮,也讓我重新思考,斷裂的夫妻關係,有可能重新連結嗎?

有一次,先生又暴跳如雷,以前的我,會用言語去回擊,一時痛快卻兩敗俱傷,那天,我靈機一動,回到房裡去打坐,先生覺得很奇怪,跟上來看我在幹嘛,打開房門看見我在打坐,他居然就冷靜下來了,後來我去客廳,看到他靜靜的坐著,我從來沒有看過那樣的他!

當下我突然明白,舊的我舊的他,不可能連結,

但是新的我,新的他,有可能重新連結。

那天之後,我每次在回家的路上,就會先觀呼吸,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一進到家門,就主動釋出善意,漸漸的,兩人的關係,從惡性循環,翻轉成良性循環。

最奇妙的是,先生有一些行為沒有變,但我卻開始看到新的角度,比如說,以前我都抱怨他不摺衣服,不收衣服,但現在我看到,他很勤快地洗衣服和晾衣服,或者,以前我都抱怨他把廚房弄得亂七八糟,但現在我看到,都是他在買菜和料理三餐啊!我看到他非常樂意為這個家付出,很想要對我們好!是我的本位主義,自以為是,蒙蔽了我的雙眼,讓我看不見他的用心。

回顧這段歷程,斷裂的關係,是如何重新連結的?

一,我願意從我開始,生出一個新的自己,

二,不看行為表象,而是去看行為背後,真正的用心,

三,夫妻關係不是單打而是雙打,是互相補位,看同一個方向,沒有你輸我贏,而是一起輸一起贏!

這就是我在關係中親身體驗到的宗教情操──願意去理解彼此的困難,願意去看行為背後真正的用心,然後,用新的我,呼喚新的你,生出新的關係!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曾經在關係中築牆嗎?這個牆,是為了保護誰?

曾經,我在跟母親的關係裡,築起了一道牆,因為,她有婚外情,我很氣她破壞了我心目中完整家庭的想像,讓我們家蒙羞。

不過,在現實中,母親不但是稱職的家庭主婦,更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她該做的都做了,她唯一做不到的是,壓抑自己對愛情的渴望,她跟父親之間沒有愛情,她必須往外去探索。

我很生氣、很不諒解她的這種感覺,困擾了我很多年,直到有一天,我聽到父親對母親的男朋友說:「美枝是個好人,你要好好照顧她!」

父親的話語,給我很大的撞擊,我一直以為父親是弱者,需要我的保護,然而,父親已經走出來了,願意去祝福和成全母親與第三者的關係。那我呢?為什麼我還把自己的心關在城牆內?我到底在保護誰呢?

父親的話,也讓我不得不問自己:我愛母親嗎?我真的愛她嗎?

我一次次問自己,每次問都是淚流滿面,因為我發現,我對她的愛,不是真的。但我跟老天發誓,我想要學習怎麼去愛她,我想要探索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於是,每次回家前,我就先做好準備,我要由衷看著母親的眼睛,不閃躲。

剛開始很真的很困難,我練習的單位,是一個呼吸,但我連一個呼吸都做不到,只能做到吸氣~由衷地看,呼氣~就不行了,覺得自己假了,沒關係,我就先退,反正機會很多,幾分鐘之後,再試試看,由衷看著母親的眼睛,不閃躲,如果有做到一個呼吸,就再繼續,如果做不到,就退。

慢慢的,我內在的心牆開始瓦解,我從由衷看著她的眼睛,到可以對她微笑,甚至在心底送出祝福…,幾個月以後,我真的能夠感覺到,我可以很單純的因為她的開心而開心。

我看父母的角度也不同了,過去,我總覺得他們是怨偶,但現在我看到他們之間是有情有義的!原來,家不需要完美,有情有義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把眼睛輕輕地閉上,回想一下,最近在關係中,有沒有撞牆的感覺?

這個牆,是誰築起來的?是為了保護誰?保護什麼?

把問題丟出來,不急著回答。

找到一個舒服安穩的坐姿,把雙手放在左右膝蓋上,掌心朝上,肩膀放鬆。

吸氣的時候,雙手慢慢握拳,呼氣的時候,拳頭慢慢鬆開,透過動作,讓自己跟呼吸同步,吸氣的時候,握拳,呼氣的時候,鬆開,

左右手就像兩朵花,吸氣~花瓣慢慢合起,呼氣~花瓣慢慢打開,

對呼吸有感覺以後,手的動作就可以停下來,

手不動,但繼續在雙手感覺呼吸,

吸氣~集中手掌心,呼氣~擴散到手指尖,吸氣~感覺手掌心,呼氣~感覺手指尖。

現在,想像那個跟我關係撞牆的人,就坐在我的對面,她就像剛才的我,雙手隨著呼吸在動,我來試試看模仿她雙手的動作,雙手握拳是吸氣,拳頭鬆開是呼氣,透過身體的動作,去跟她的呼吸同步。

她的呼吸,比我快,比我慢,還是跟我一樣?

有時候,要跨越心牆的阻隔,不是那麼容易,但我至少可以先試試看,去同步對方的呼吸。當我進入對方呼吸的快慢,深淺,我似乎比較能夠同理她的感受,她的心情。

雙手握拳是吸氣,拳頭鬆開是呼氣。

好,手的動作可以停下來了,回到自己的呼吸,

吸氣的時候~感覺手掌心,呼氣的時候~感覺手指尖。

要跨越心牆的阻隔,不是那麼容易,但我願意從一個有感覺的呼吸開始,讓心牆瓦解,讓愛自由。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關係在輪迴,我有感覺嗎?我停得下來嗎?

我是一個自我要求高,凡事講求效率、劍及履及的人,但結了婚、生了小孩以後,發現我的一雙兒女,和我個性很不一樣,他們都比較感性,不像我,可以把情緒和事情分開處理,另外,他們的動作慢吞吞,我看了很心急,但我越催促、他們壓力越大、越抗拒,到後來我乾脆自己來做,然後邊做邊埋怨,所以,他們都躲我躲得遠遠的,我心裡很委屈,明明我那麼用心,做那麼多,為什麼換來的卻是他們的冷漠和疏離?

有一天,我突然問自己:我的孩子真的有那麼糟嗎?還是,我都只是在看他們不夠好,不像我的地方?為什麼每次我聽他們說話,都只想著要如何修正和補充他們的不足呢?

當下,我頓悟,我就是苦難的源頭,是我的取角、我的注意力,造成了親子關係的疏離!我一定要停止這個苦的輪迴!

於是,我花很多時間打坐,拿出他們小時候可愛的照片,好好地欣賞、連結,當我確定自己有能量、能微笑了,然後,再去敲他們的門,邀請他們跟我一起喝下午茶。

剛開始他們有點懷疑我到底要幹嘛,但我一次又一次,很由衷地聆聽,讓他們暢所欲言,完全改變過去急著要糾正他們的慣性,後來,他們終於相信我跟以前不同了,親子之間變得無話不談。

其實,他們一直在用他們的方式表達對我的愛,只是過去的我,太沒有空間,對他們的細膩與體貼,視而不見。

現在,給自己一點時間,感覺呼吸,吸氣來了,呼氣去了,讓自己很放鬆的,融入呼吸的韻律。

最近生活中,有沒有感覺到關係在輪迴?我願不願意,為這個關係種下一顆新的種子?

種子代表希望,種下種子,就是種下希望。

感覺我的姿勢,像一座山,下半身穩穩的,貼合大地,頭頂尖尖的,對準天空。

把雙手放在膝蓋上,肩膀放鬆,大拇指和食指,輕輕銜接,感覺脈搏的跳動。

感覺吸氣來了,感覺呼氣去了,

用專注虔誠的心,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種在我的骨盆裡,

很專注很虔誠,除了呼吸,沒有別的念頭。

接著要來找灌溉的渠道,也就是我的姿勢,中心線通暢,才能灌溉到種子。

用呼吸來調整姿勢,從頭頂開始,

吸氣~感覺頭頂,呼氣~感覺喉嚨,

吸氣~感覺喉嚨,呼氣~感覺心窩,

吸氣~感覺心窩,呼氣~感覺丹田,

吸氣~感覺丹田,呼氣~感覺會陰。

用呼吸來調整姿勢,整個中心線打通了,就可以開始灌溉。

吸氣的時候~讓水分,養分從頭頂往下灌溉,呼氣~讓種子靜靜地吸收,發酵…

吸氣~灌溉,呼氣~發酵

每顆種子都有它發芽的時節,急,也沒有用!感情也是,需要時間發酵,我只管做我能做,給我能給,剩下的就交給季節,交給生命。

吸氣~從頭頂往下灌溉,呼氣~靜靜地吸收,發酵…

除了呼吸以外,沒有別的念頭,專注虔誠。

我是生命的園丁,每個當下,為關係種下新的種子, 只管做我能做,給我能給,剩下的,就交給季節,交給生命。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人與人在一起,是為了什麼?這個答案,可能會因為關係深淺,而有所不同,但是,跟靈魂有關,最深層,最核心的理由,是為了讓彼此的生命發光。

我的生命,因為有你,

那些羞恥的、躲藏的,可以見光,

那些恐懼、封閉的,可以變得勇敢、開放,

那些消極、無力的,可以變得有信心、有希望。

在我的生命中,有幾個這樣的關係呢?

這樣的關係越多,生命就越有意義,越有力量,如果目前還沒有,那就從我開始。

我的初戀發生在國二,對象是國三學長,交往沒多久,他就要求要有進一步的性關係,當時,我很擔心會懷孕,但是卻無法拒絕,因為,我害怕一旦我拒絕,就會失去他;在保守的風氣下,我也不敢告訴師長或同學,因為,我感覺很羞恥,我怕會被看不起,會破壞我好學生的形象。

但後來,還是被我媽發現了,她的反應很激烈,打了我一巴掌,說,你很賤!

多年以後的我,完全能夠理解,我媽是單親,辛苦扶養三個孩子,只有我這個女兒,加上她自己年輕時曾未婚生子,感情路非常坎坷,所以,她的那一巴掌所表達的,其實是她自己的羞恥和恐懼,那種我沒有把女兒教好的羞恥,以及,怕女兒步上自己後塵的恐懼;但是,對當時那個十幾歲的我來說,媽媽的生氣,加深了我內心的羞恥和自責。母女身上,各自有著很深羞恥感和恐懼,要如何打開窗,讓光照進來?

高中畢業後,我拿到獎學金出國念書,有好多年的時間,我們母女都是聚少離多,我在異鄉,努力讓自己的生命發光,媽媽在台灣,也努力過得充實、開心。

在分隔兩地的日子裡,我常常會想起她對我說過的兩句話,第一句是,『我相信你會安排好自己。』第二句是,『我好佩服你的獨立和勇敢。』這兩句話,就像是一劑定心丸,不論我在哪裡,遇到什麼挫折,我都知道,世界上至少有一個人,她相信我,她看見我!

即使後來媽因為憂鬱症和躁鬱症,會對我說出一些情緒勒索的話,但我知道,她相信我她欣賞我的那兩句話,才是她的真心話!

生病幾年後,媽媽提早一步去作天使了,每當我想起她,腦海裡浮現的,並不是她打我巴掌時,那個生氣的表情,也不是生病後那種迷茫的表情,而是那一雙永遠相信和欣賞的眼神!我希望,媽媽也在我的眼神中,看見我對她的相信和欣賞。『媽,我相信你為自己做出了最好的選擇。』『媽,我好欣賞你的優雅,浪漫和天真。』

人與人在一起,是為了什麼?為了讓羞恥、躲藏,可以見光,讓恐懼、封閉,變得勇敢、開放,讓消極、無力,變得有信心、有希望。

在我的生命中,有幾個這樣的關係呢?如果目前還沒有,那就從我開始。

可以常常問自己三個問題:

1,我允許對方做自己嗎?

2,我相信對方的什麼?

3,我欣賞對方的什麼?

允許,相信,欣賞,這樣的關係越多,生命就越有意義,越有力量。

我們是彼此的靈魂之窗,透過你,我看到一個更大、更亮的世界,透過你,我看見自己內在的光。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小時候,覺得讀書很無聊,唯有美術課,讓我找到自信,發現自己的天賦,後來我就讀了美術班,然後順利考上藝術專科學校,到台北念書。

當時,除了基本的石膏像素描,還有一門課,是人體素描,這對在保守鄉下長大的我來說,是一種撞擊,我總是選擇邊邊角角的位置,不敢直視模特兒的身體;另外,還有一門西洋美術史,撞擊又更大了!一翻開畫冊,許多經典的油畫,都是以希臘神話故事為主題,充滿了裸露的、親密場景的刻畫,簡直像是在看性愛小說,我發現,自己的身體有強烈的興奮感,陰道會收縮,會分泌…,我很排斥自己有這些反應,但是越排斥,就越煩躁不安!即使闔上了畫冊、不去看,那些親密的畫面會一直出現,一直干擾我的平靜。

當時,我已經有在練習靜坐了,呼吸是我的避風港,不論有任何狀況,只要閉上眼睛、盤腿而坐,一旦進入呼吸的感覺,所有羞恥的、胡思亂想的東西,通通都不見了。

可是,當我結束靜坐,回到日常生活,同樣的問題依舊存在,困擾的感覺沒有真正消失。

後來,自己的年紀漸長,社會也漸漸開放,女性被鼓勵去探索自己的情慾,沒有交往對象的我,會透過手淫來排遣性慾,然而,對我來說,不論是年輕時對自己性慾的壓抑排斥,或是年長後對自己性慾的接受和發洩,總感覺,都還不是那麼自然,還沒有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面對性慾的方式。

直到有一天,有人問我:「你知道陰道在想什麼嗎?」當下,我的腦筋一片空白,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當然也完全回答不出來,但是,這個問題啟動了我的好奇,我想要探索!

於是,在獨處的時候,我試著問陰道說:「親愛的,你在想什麼?」

當我這麼一問,陰道有了強烈的反應,瞬間心跳加速,呼吸變快,眼睛酸澀到不行,全身沉重僵硬…,我繼續靜靜的呼吸,靜靜的陪伴,沒有去壓抑,也沒有透過手淫來發洩。

過了一會,我更輕柔地再問一次:親愛的,你在想什麼?我可以給你什麼?

這次,我有聽到她的回應說:我好累喔~我好想休息,好想睡覺。

我說:好,我們就來好好的休息吧。

我放下所有的工作,閉上眼睛,完全不干預的感覺著她,幾分鐘之後,陰道強烈的感覺漸漸淡去,一股疼惜的感覺,從我的心底湧現,我的心彷彿長出了一雙手臂,去擁抱了我的陰道。

有了那次的經驗之後,每當性慾浮現時,我就不慌也不忙地,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然後閉上眼睛,完全不干預地傾聽,全心全意地陪伴…

「你在想什麼?我可以給你什麼?」

陰道,是一個很特別的身體部位,她跟生命的源頭有關。

當我放下了成見,她,變成一扇窗,幫助我去認識什麼是流動,什麼是自然。

當我發現,陰道跟我一樣,也想要了解她自己,我的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自從我學會跟陰道對話之後,我也開始用同樣的態度,去聆聽身體的其他部位,不論哪個部位,不論是什麼樣的感覺,我都輕輕地問:「你在想什麼?我可以給你什麼?」

每一個身體部位,都跟我一樣,想要了解自己是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的,想要體驗真正的接納,想要探索什麼是愛。

「你在想什麼?我可以給你什麼?」

沒有成見,沒有干預,只有溫柔的陪伴。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如果有人對你說:「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做你最真的自己。」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相信嗎?

小時候,曾聽母親說,父親最疼愛的是他在外面跟小三生的那個女兒,可能是因為這樣,我從14歲到28歲,一直都在交男朋友,在尋找那個可以疼愛我的人,潛意識中我認為,只要我不是某個人的最愛,我就不值得被愛。

直到28歲,當時的男友提出分手,我非常憤怒,為了報復他,我就去找了一個不是很熟的人上床,結果,不但沒有報復到他,我的痛苦沒也沒有消失,我才終於停下來,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

我總是把身體當成工具,來交換男人的關注,讚美,疼愛,我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愛我自己。

就在那個時候,我接觸了瑜珈,透過身體的姿勢與呼吸,我的心安靜了下來,注意力從往外求,變成往內看,我看見,現在的我,是有力量、有選擇的,與其擔心沒人愛、等人來愛,我可以主動去愛,我可以重新學習什麼是愛。

或許是老天聽見了我的渴望,不久,我遇到了這輩子影響我最深的老師。

從小到大,作為學生,我總是想當那個完美無缺的第一名,但老師卻對我說:「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做你最真的自己。」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覺得自己好像一顆小小的燈泡,突然連上了千萬瓦的電流!這句話完全顛覆了我過去的生命經驗,同時也點燃了我的嚮往,對啊,不論是對自己,或是對別人,「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做你最真的自己。」

即使我還不能夠馬上就做到,但我知道,生命的軸心已經翻轉,我只會朝這個嚮往前進,不會再走回頭路。

十年過去了,偶爾被問到,你沒有男朋友,不會有缺憾嗎?

我的答案是:我覺得自己比以前更懂愛,我在每一個現有的關係裡,學習愛。

現在,找到一個安穩舒服的姿勢,把眼睛輕輕地閉上,注意力往內收,觀察一下現在的姿勢,

我的左肩膀和右肩膀,高低平衡嗎?我的左臀部和右臀部,重量平均嗎?

稍微點點頭,搖搖頭,鬆一下脖子,然後回正,用頭頂來對準天空,拉長中心線。

接著,把身體分成六大區塊,來觀察呼吸跟身體的交互作用,從頭部開始,

在頭部,感覺呼吸,比較看看,頭部的輪廓,是在吸氣或呼氣的時候,比較呢?

再來感覺胸部,在胸部,感覺呼吸,比較看看,是在吸氣或呼氣的時候,比較能夠連結到胸部的感覺呢?

然後感覺腹部,在腹部,感覺呼吸,比較看看,是在吸氣或呼氣的時候,腹部感覺比較放鬆呢?

接著,把注意力移動到身體的背面,掃描一下整個背部,哪裡有埋著地雷?哪裡有酸酸刺刺或痛痛的感覺?這樣的感覺,是在吸氣或呼氣的時候,比較明顯呢?

再繼續往下,來到臀部,臀部,可以感覺到呼吸嗎?是左臀還是右臀,比較有呼吸的感覺呢?

最後,來感覺四肢,雙手,雙腳,感覺一下四肢的重量,吸氣的時候,是變輕還是變重?呼氣的時候,是變輕還是變重?

現在,重新感覺整個身體,感覺完整的自己,回顧生命翻轉的歷程,

第一步,先透過身體讓心安靜下來,注意力從往外求,變成往內看,

第二步,看到自己是有力量的,從被動等待,變成主動去愛,

第三步,從一個關係開始,學習無所求的愛,體驗無所求的愛,「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做你最真的自己。」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在現有關係中,我有想要翻轉的成見嗎?根深蒂固的成見,有可能鬆動嗎?

從小,我就透過媽媽的眼睛來看爸爸,覺得爸爸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寧可拿錢出去花天酒地,也不願意為這個家多分攤一些心力。因此,我對爸爸的態度一向很差,講話很衝,但爸爸從來沒有罵過我,還一直關心著我,比如,他知道我在日商公司工作,就自告奮勇說要來台北,幫我跟日本老闆說情,我一點都不領情,只覺得丟臉。

其實,爸爸很有音樂天賦,常常拉著胡琴自彈自唱,還會製作古箏、吉他、小提琴,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得五燈獎,然後去一趟日本。只不過,我一想到媽媽的辛苦,就無法欣賞爸爸這種愛作夢、不切實際的性格。

一直到三十幾歲,我比較成熟了,才開始領悟到,我不需要為了體諒媽媽而討厭爸爸,那是他們夫妻之間的恩怨情仇。不過,因為我長年都用成見來看爸爸,父女之間,還是蠻有距離的。

有一次放假回家,去上廁所的時候,經過爸爸看報紙的地方,他把報紙放下來,問我說:『鳳啊,你當時(啥物時陣) 欲去台北?』,第一次,我心平氣和地回答他,但經過第二次的時候,他又問一遍,同樣的話,他問到第三遍的時候,我很不耐煩,覺得他都沒有在聽。

不過,轉身去廁所的那一小段時間裡,我放慢了腳步,也放慢了自己的起心動念,剛剛與爸爸互動的畫面,就像電影、一個刻度一個刻度的慢速重撥,就在我坐上馬桶的瞬間,爸爸的那句話出現了:

「鳳啊,你當時 (啥物時陣) 欲去台北?」

當我一個字一個字去感覺它的時候,我突然懂了爸爸的心,重要的不是他說了什麼,而是,他想透過這一句話,跟我連結。

慚愧的淚水從眼眶滑落,軟化了我僵硬的表情,走出廁所時,我看爸爸的眼神不同了,感覺我們的心變得很靠近。

從那天以後,爸爸不再問東問西,擔心我嫁不出去,可能是因為,我跟他說話的時候,臉上有了笑容,爸爸看到我的開心,就對我放心了。

把眼睛閉上,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讓自己沉澱一下。在現有關係中,我有想要翻轉的成見嗎?

當我心事滿滿,沒有空間,成見就一直運轉,當我慢下來,空間變大,成見會開始鬆動。

現在,先找找看,成見,在身體的哪裡?

在頭頂感覺三個呼吸,成見在我的頭頂嗎?

在鼻頭感覺三個呼吸,成見在我的鼻頭嗎?

在胸口感覺三個呼吸,成見在我的胸口嗎?

在丹田感覺三個呼吸,成見在我的丹田嗎?

在骨盆底的會陰感覺三個呼吸,成見在我的會陰嗎?

成見展現在身體,會有用力、抗拒,苦苦的感覺。

找到成見在身體的位置以後,就把注意力放在這個點上,

感覺現在身體有苦苦的感受,吸氣;感覺苦受因為呼氣而稍微下降。

感覺苦受是對身體不舒服的抗拒,吸氣;感覺可以不必那麼用力,呼氣。

根深蒂固的成見,有可能鬆動嗎?

當我慢下來,空間變大,成見會開始鬆動。

現在,把手放在小腹丹田,

吸氣的時候~把成見的內容吸到丹田,呼氣~將成見的內容一個字一個字放慢速度重播。

重要的不是說了什麼,而是聽見話語背後、想跟彼此連結的真心,

一個字、一個字放慢重播。

真心可以洗滌過去的記憶,讓過去真的過去,為關係創造不同的未來。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人與人在一起,如何維持互動的高品質?在分離的那一天,如何能夠沒有遺憾?

自從28年前,父親過世後,我就意識到,有一天,母親也會離開,因此,我想要好好珍惜還能夠和母親相處的時光,同時,幫助母親更獨立,走出喪偶的痛。

為此,我下了很多功夫,用心經營,現在的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如果今天我走了,或是母親走了,我們的愛是飽滿的,心中沒有遺憾。

28年如一日,維持高品質的互動,我是怎麼做到的呢?可以歸納成三個字:前、中、後。

在跟母親見面之前,我會先衡量自己的空間和能量,是否足夠?母親邀約我,平均三次我大概只會答應一次,為的就是讓那一次的見面,很有品質。

一旦決定要見面了,在互動的過程中,我就會心無旁鶩、全心全意的陪伴,完全以母親的需要為主,當下能做的就盡量去做,不留遺憾。比如,有一次母親說,很想看看年輕時跟父親約會的那個新公園,當下我二話不說,攔了計程車,就帶她去新公園走走。因為這樣,每次見面,我總是帶著滿滿的愛離開,覺得自己又多認識母親一點。

事後,我也會花些時間,回顧這次相處的細節,我學到了什麼?有沒有忽略什麼?這樣的整理,會給我靈感,知道下一次互動時,可以聊什麼話題。

最近,母親漸漸有失智的情形,讓我更強烈地感受到,每一次相處,都是第一次,充滿好奇,也是最後一次,充滿感激。

現在,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找到一個舒服安穩的姿勢,眼睛輕輕地閉上,透過呼吸,跟自己連結。

先把體內的空氣,從鼻孔排出去,確定真的呼乾淨了,再吸氣。呼氣呼完,停一下,確定真的呼乾淨了,再吸氣。

這樣做,是為了提升呼吸的品質,把呼氣好好呼完,身體才有空間,讓吸氣好好地來。

呼氣呼完,停一下,確定真的呼乾淨了,再吸氣。

當呼吸有品質,跟自己的連結,才有品質。

呼氣呼完,感覺一切都歸零了,吸氣開始,感覺改變正在發生。

最近,有沒有哪一個關係,我希望有更好的互動品質呢?

在互動之前,可以把手放在丹田,感覺三個呼吸,透過丹田的呼吸,來測量自己的空間和能量,如果感覺自己空間不足能量不夠,那寧可休息,不見面。

在互動過程中,可以隨時問自己:我的注意力,單純嗎?把一根手指頭,放在鼻孔前方,感覺氣流的進出,吸氣呼氣數一,吸氣呼氣數二,專心數完三個呼吸,注意力單純了,更容易看見彼此的真心。

在互動之後,可以把雙手貼在胸口,問自己:我的表達有完整嗎~吸氣,能做的都做了嗎~呼氣。如果這是最後一次見面,心中有沒有遺憾?

在胸口,感覺呼吸,感覺吸氣來了,感覺呼氣去了,每一個呼吸,每一次相處,都是不可重複的唯一。

高品質的互動,一定有前、中、後三個步驟,

互動前準備,互動中專注,互動後回觀。

因為曾用心陪伴過,在分離的那一天,愛是飽滿的,心中沒有遺憾。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