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系列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吃飯皇帝大,為什麼?因為,我們要祭五臟廟啊!

想像,我們的消化器官,都是一座座的土地公廟,吃飯,就是在拜拜,是不是很有畫面呢?

今天的Me Time,我們就來拜訪身體裡的五臟廟吧。

每次一聞到食物的香味,什麼地方最先有反應呢?流口水了!我們來感覺一下,嘴巴裡面,唾液是從哪裡分泌出來的呢?

從口腔的兩側,舌頭的下面,還有其他地方嗎? 唾液有味道嗎?

當唾液大量分泌,加上舌頭牙齒的合作,食物就會變得越來越軟,越來越小,方便吞嚥。

現在用手摸摸喉嚨的部位,想像,食物吞進去了,然後,讓手跟著食道,慢慢往下到達食物的下一站,也就是胃。

胃,就在肋骨底端偏左側的地方,現在,把手放在胃的上面,當聽診器,聽聽看,胃裡面的聲音,有沒有咕嚕咕嚕,水的聲音?

一面呼吸,一面聆聽胃的聲音,不管聽不聽得到,只管好奇的聽。謝謝胃,幫助分解食物。

食物的下一站,就是小腸,把手挪動到肚臍,以肚臍為圓心,用手掌繞著肚臍畫一個小圓,這大概就是小腸的範圍,小腸彎彎曲曲的,纏繞在肚子裡面,如果拉開來,大概有身高的4~5倍那麼長喔。把手放在肚臍上當聽診器,聽聽小腸裡面的動靜,一面呼吸,一面感覺,小腸裡面的動靜。謝謝小腸,幫我吸收食物裡的養分。

再來就是大腸了,用手沿著肚子邊緣,畫一個最大的正方形,從右下角開始,然後往上到肚子右上角,再橫跨肚子到左上角,然後往下滑到左下角,最後,回到起點右下角,這大概就是大腸的範圍。
現在,可以繼續用手按照順時針方向繞肚子,好像在按摩肚子,輕輕、柔柔、慢慢地。謝謝大腸,把食物中剩餘的營養和水分都吸收乾淨,一點都不浪費。身體不需要的,最後,就往下送給直腸、從肛門排出去。

現在,把手停下來,貼在肚子上,最有感覺的一個部位,在呼吸裡,跟肚子說謝謝!每一天,不管我吃進什麼,肚子你、都盡忠職守,把食物轉換成滋養,供給我能量。願~我每天用餐的時候,都能記得感覺肚子,感謝肚子的認真。

願~我可以用拜拜的心,來祭五臟廟,來面對每一天的每一餐。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今天一整天,有多少時間是坐著、多少時間是站著的呢?

不論是坐還是站,只要姿勢對了,就像接上了天地的插座,隨時隨地,都可以快速充電喔!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體驗站著、也可以充電,以後,不論是在排隊還是在等人,都不會覺得浪費時間。

先把雙腳微微分開,與臀部同寬,雙手插腰,想像我的後背,貼著一面隱形的牆,透過這面牆的支撐,把我的背部拉長、長高。

現在試試看,稍微彎曲膝蓋,做一個小小的蘿葡蹲,同時要確定,上半身保持直立,背部沒有離開那一面隱形的牆,

好,膝蓋伸直,休息一下,現在,背部繼續貼著隱形的牆,配合呼吸,做幾個小小的蘿葡蹲,呼氣~蹲,吸氣~直。

做的時候,上半身保持直立,屁股不往後翹喔。

好,停,回到舒服的站姿,雙手放下。感覺自然的呼吸。

接下來,要試試看單腳站立,先把重心移動到右腳,把左腳的腳跟提起來,只剩下腳尖點地,注意力放在右腳的腳底板和地板的接觸,眼睛可以打開,固定看前方的一個點,有助於平衡。透過呼吸,來幫助身體保持穩定,呼氣~感覺右腳腳底板,吸氣~把頭輕輕往上頂,呼氣~感覺腳底板,吸氣~頭往上頂...

如果站得很穩,可以增加一點難度,把左膝蓋輕輕往上提,讓左腳離地,這時候會覺得右腳的壓力,增加了,

呼氣~感覺右腳腳底板,吸氣~頭輕輕往上頂。

好,左腳放下,把全身重量平均地交給兩腳,感覺現在的呼吸,感覺全身。

然後換邊,把重心移動到左腳,把右腳的腳跟提起來,只剩下腳尖點地,注意力放在左腳的腳底板和地板的接觸,眼睛可以打開,固定看著前方一個點,幫助平衡。透過呼吸,讓身體保持穩定,呼氣~感覺左腳腳底板,吸氣~把頭輕輕往上頂,呼氣~感覺腳底板,吸氣~頭往上頂...

如果站得很穩,可以增加一點難度,把右膝蓋輕輕往上提,讓右腳離地,這時候會覺得左腳的壓力,變大了,

呼氣~感覺左腳腳底板,吸氣~頭輕輕往上頂。

好,右腳放下,把全身重量平均地交給兩腳,感覺現在的呼吸,感覺全身。

體驗過單腳的站立,現在用雙腳站著,是不是感覺更踏實了呢?

吸氣~感覺我在,呼氣~踏實地在。我是一個站在天地之間,有尊嚴的人。

吸氣~感覺我在,呼氣~踏實地在。

找到了接天接地的姿勢,光是站著,就有能量,分分秒秒,都在充電。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清楚自己身體的界線嗎?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感覺皮膚,身體對外的第一道防線,就從頭皮開始,

把眼睛閉上,去感覺頭皮,感覺頭皮的鬆緊,吸氣~感覺頭皮的緊,呼氣~感覺頭皮的鬆。

接著,感覺眼皮,吸氣~感覺眼皮的緊,呼氣~感覺眼皮的鬆。

再來感覺臉頰的皮膚,吸氣~感覺臉頰的緊,呼氣~感覺臉頰的鬆。

然後感覺喉嚨的皮膚,吸氣~感覺喉嚨的緊,呼氣~感覺喉嚨的鬆。

接下來,注意力轉移到軀幹。

首先感覺胸口,感覺胸口的皮膚和衣服布料的接觸,那接觸的感覺,在吸氣和呼氣的時候,有沒有不同?一面呼吸一面感覺胸口的皮膚和衣服布料的接觸。

再來感覺肚子,感覺肚皮和衣服布料的接觸,吸氣和呼氣的時候,肚皮和衣服接觸的感覺,有沒有不同?

再來,往後到背部,背部的皮膚,可以感覺到衣服的布料嗎?一面呼吸一面感覺,背部和衣服布料的接觸。

順著背部往下,來到臀部,感覺臀部和布料的接觸,一面呼吸一面感覺,接觸的質感。

然後感覺雙腿,感覺雙腿和衣服布料的接觸。吸氣的觸感,呼氣的觸感,有沒有變化?

全身皮膚感覺最豐富、最敏銳的部位,就在腳掌心和手掌心,吸氣的時候,感覺手掌心,呼氣的時候,感覺腳掌心。

幾個呼吸之後,看看能不能同時感覺手掌心和腳掌心的皮膚?

最後,來感覺全身的皮膚,感覺身體和周遭空氣的接觸,吸氣和呼氣的時候,皮膚接觸空氣的感覺,有沒有不同?

吸氣的時候,身體的界線感覺比較清楚,呼氣的時候,感覺比較模糊,

吸氣~界線清楚,呼氣~界線模糊,

吸氣的時候,比較容易感覺自己,呼氣的時候,比較能夠融入周遭,

吸氣~感覺自己,呼氣~融入周遭。

隨時隨地,去感覺皮膚的觸感,清楚自己和他人之間,界線的微妙變化。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什麼?你剛說什麼?』生活中,是不是偶爾會發現自己的心飄走了,離開了當下?飄走的心,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呢?

心,總是跑去我最有感覺的地方,當我對身體有感覺,心,就是整個身體。當我對別人有感覺,我的心,就包括了別人。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觀察看看,我的心,到底對什麼最有感覺?

開始之前,還是要先找到姿勢的安穩,調整一下頭部的位置,讓背部、頸部、到後腦杓,形成一條美麗的直線。

在頭頂感覺天空的引力,把頭頂交給天空。在屁股底感覺重量,把下半身交給大地。

給自己三個深呼吸:吸氣的時候,讓背部一節節往上拉長,呼氣的時候,讓肌肉一寸寸往下放鬆。

接著,就來感覺呼吸自然的韻律,全心全意跟隨呼吸,

吸氣,知道現在在吸氣,呼氣,知道現在在呼氣。

可以輕輕對自己說,我在吸氣,我在呼氣,

我,就是呼吸。

......心在嗎?剛剛那段時間裡,我的心,被什麼吸引了?是跑到過去發生的事情、還是未來的計劃?

不管上一刻我的心在哪裡,這一刻,就在這個呼氣~讓一切歸零,就在下一個吸氣~讓自己重新開始

呼氣~一切歸零,吸氣~重新開始

相信嗎?過去和未來,都存在這個身體,這個當下。

吸氣的時候,用整個身體的正面,感覺未來,呼氣的時候,用整個身體的背面,感覺過去。

吸氣~正面~迎接未來,呼氣~背面~告別過去,

過去和未來,都存在這個身體,這個當下。

每一個吸氣,感覺身體的正面,讓未來好好的來,每一個呼氣,感覺身體的背面,讓過去好好的去。

讓未來好好的來,讓過去好好的去,現在,就能好好的在。

吸氣~正面~迎接未來,呼氣~背面~告別過去,

過去和未來,都存在這個身體,這個當下。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今天的Me Time,我們要體驗喝水,請先用杯子準備大概300 c.c.的常溫水,然後,現在,把水杯放在手方便拿到的地方,因為,等一下喝水的過程中,都要閉著眼睛。

可以把語音檔暫停,準備好了,再繼續播放。

一切就緒,把眼睛閉上,安頓當下的姿勢。

先感覺屁股下面的坐墊,呼氣的時候,把重量交給坐墊,全身放鬆;

再來感覺頭頂上的天空,吸氣的時候,把頭輕輕往上頂一下,全身拉長

現在伸手去觸碰水杯,然後把水杯拿起來,感覺一下水杯的重量,為了讓水杯保持騰空,我的全身上下,有什麼地方的肌肉在出力呢?好,把水杯輕輕地放下,感覺剛剛出力的地方,瞬間輕鬆了。

再一次伸手去觸碰水杯,這一次,把水杯拿起來,拿到嘴唇邊,用嘴唇去感覺杯子邊緣的溫度、材質,然後把杯子傾斜,讓一小口水滑入口中,先不要吞嚥,讓這一小口水,停留在口腔裡。把杯子放下,手放鬆。

現在,含著這口水,數6個呼吸,感覺口腔也開始分泌唾液,唾液和水,不分你我地融合在一起。

數完6個呼吸,可以把這口水吞下去,感覺水分子,流向心臟,再順著血管,流到全身。

接著,準備喝第二口水,一個一個步驟,慢慢來喔,眼睛閉著,伸手拿起水杯,靠向嘴唇,嘴唇接觸杯子的邊緣,杯子傾斜,水滑入口中,一小口就好。把杯子輕輕放下,手放鬆。

含著這口水,開始數9個呼吸,觀察看看,在第幾個呼吸的時候,唾液開始大量的分泌?

唾液有沒有改變水的味道?

數完9個呼吸,可以把這口水吞下去,感覺水分子,經過喉嚨,流向心臟,再順著血管,微血管,流入了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

現在,準備喝第三口水,這次,要數19個呼吸。

眼睛閉著,拿起水杯,靠向嘴唇,讓水緩緩滑入口中,一小口就好囉,杯子放下,手放鬆。

數19個呼吸。觀察,在第幾個呼吸的時候,唾液開始大量的分泌?

感覺唾液包圍了水分子,讓水的滋味更甘甜。

不管數到第幾個呼吸,可以把這口水吞下去,感覺水分子,經過喉嚨,流向心臟,又順著血管,流入了全身,滋潤了每一個細胞。

好好喝水,水好好喝,

當我全心全意地喝水,就可以喝出一口水的滋潤與甘甜。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體驗走路,如果可以的話,請赤腳練習,效果最好喔!

好好走路,從好好站著開始,

先感覺這個當下的站姿,把雙腳微微分開,感覺頭頂的天空,感覺腳下的大地,

天空是一個大吸盤,把我的頭頂往上吸,拉長了我的背,地球是一塊大磁鐵,把我的腳底穩穩的吸住,拉長了我的雙腿。

我就站在天地之間,頂天立地,接天接地。

我平常都是怎麼走路的,有觀察過嗎?每次往前踏一步,是腳跟先著地還是腳尖先著地呢?

現在,重心移動到左腳,把右腳慢慢提起來往前跨一小步,一小步就好了喔,然後先腳跟著地,再腳尖著地。

重心轉移,把左腳慢慢提起來往前一小步,然後先腳跟著地,再腳尖著地,

繼續,提起右腳往前一小步~腳跟,腳尖,提起左腳往前一小步~腳跟著地,再腳尖著地,繼續走,按照自己舒服的速度,小小步地走,就像在沙灘上,要留下自己的腳印,一步一個腳印。

好,停~回到舒服的站姿,感覺天空的大吸盤,拉長我的背,感覺地心的大磁鐵,拉長我的腿。

現在,進入第二階段,讓步伐配合呼吸,每次腳提起來的時候是吸氣,腳觸地的時候是呼氣。

現在把重心移動到左腳,我們從右腳開始,

提起右腳,吸氣,右腳觸地,呼氣,重心轉移,

提起左腳,吸氣,左腳觸地,呼氣,重心轉移,

吸氣,提右腳,呼氣,右腳落,

換邊,

吸氣,提左腳,呼氣,左腳落,按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繼續練習,

吸氣的時候,是提腳,呼氣的時候,是落腳,

就像在沙灘上,留下自己的腳印,一步一腳印,每一個腳印,都清清楚楚,踏踏實實。

好,停~回到舒服的站姿,休息一下。

現在進入第三階段,在吸氣和呼氣之間,加入一個「停」的元素,讓全身動作暫停一下。

把重心移動到左腳,我們從右腳開始,吸氣~提腳,在最高點,停一下,

呼氣~落腳,站穩了,停一下。

換邊,

吸氣~提腳,在最高點,停一下,呼氣~落腳,站穩了,停一下,

按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繼續練習。

每次吸氣吸完,腳抬到最高的時候,停一下,每次呼氣呼完,雙腳站穩了,也停一下,

讓每一個步驟,都清清楚楚,踏踏實實。

好,停~回到舒服的站姿,感覺呼吸的流動,自然,

我就站在天地之間,頂天立地,接天接地。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平常上班總是很趕,走路很快,今天提早出門,時間充裕,告訴自己可以慢慢走,享受每一步,但是,身體『趕路』的記憶好驚人,一直有個『衝動』要走快一點,當下,必須不斷提醒自己,『慢』、『慢』、『慢』,發現,身體裡儲存著很多慣性,不自覺就會快、會趕、會急,放鬆,放慢,反而需要刻意練習了呢!

今天的Me time,我們站著練習,一起透過背部伸展的動作,放鬆,放慢,來取代平常又快又趕又急的慣性。

先找到一個舒服的站姿,雙腳跟臀部同寬,給自己三個深呼吸,吸氣~感覺我在,呼氣~感覺現在,吸氣~我在,呼氣~現在。

接著,雙手叉腰,呼氣的時候,膝蓋彎,吸氣的時候,膝蓋直,練習三次,呼氣~膝蓋彎,吸氣~膝蓋直。做完三次,手放下,休息一下,在腳底,感覺身體的重心,感覺自然的呼吸。

再來,把注意力放在頭頂,感覺頭頂到天花板的距離,感覺自己的身高。

現在,我們要開始讓上半身往前彎,動作盡量輕、慢、柔。

先把下巴收進來、頭往前低,順著頭的重量,讓背部一節一節往前彎,彎到不能再彎,停留一下,讓雙手自然地垂放,手指尖朝向地面,脖子放鬆,頭放鬆。

現在我們要準備重新站直,動作一樣是輕、慢、柔。

先微彎膝蓋,讓雙腳站穩,大腿有力,然後讓背部慢慢捲上來,好像堆積木,把脊椎一節一節疊上來,恢復直立。

站直以後,給呼吸一點時間,重新調整,把注意力放在頭頂,吸氣,感覺自己的體重,呼氣,感覺自己的身高。

再來一次前彎練習,從頭頂開始往前低,輕、慢、柔,然後背部跟著一節節往前彎,上半身彎到不能再彎,停留一下,雙手放鬆,脖子放鬆,頭放鬆。

準備起身,先彎曲膝蓋,讓雙腳站穩,感覺大腿有力,讓背部一寸寸重新堆疊回來,輕、慢、柔,

恢復直立以後,給呼吸一點時間,重新調整,注意力放在頭頂,吸氣,感覺自己的體重,呼氣,感覺自己的身高。

最後這一次,就按照自己的速度,輕、慢、柔的前彎,再輕、慢、柔的重新站直。

放鬆是需要練習的。隨時隨地,提醒自己輕、慢、柔,打破慣性的衝動。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