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坐

沒有光害,才看得見滿天繁星,沒有音害,才聽得見大自然的聲音。

什麼是光害?就是我對自己、對別人、對這個世界的成見;什麼是音害?就是會強化這些成見的內心對話。

跟人相處的時候,有沒有可能完全沒有成見,很單純地活在每一個當下?

今天的Me time,我們就來好好享受和自己高品質的相處,沒有光害、也沒有音害。

先找到一個舒服而安穩的坐姿,感覺左邊的臀部,右邊的臀部,平均支撐著全身的重量。

吸氣感覺左臀,呼氣左臀放鬆,吸氣感覺右臀,呼氣右臀放鬆,吸氣感覺左臀和右臀,呼氣左右臀一起放鬆。

從屁股底的正中央,畫一條垂直線往上,去連結頭頂的正中央,這條線,就是身體的中心線。透過呼吸,來調整身體的中心線。

吸氣感覺頭頂,呼氣感覺屁股底,吸氣感覺頭頂往上拉長,呼氣感覺屁股底完全放鬆。

現在,掃描一下全身上下,哪個地方,最有呼吸的感覺呢?把注意力放在最有呼吸感覺的身體部位。

先感覺呼氣,再感覺吸氣,在這個身體部位,感覺呼氣的放鬆,感覺吸氣的自然。一次只感覺一個呼吸,感覺呼氣的放鬆,感覺吸氣的自然。

每一個有感覺的呼吸,都會點亮夜空中的一顆星星。對每一個呼吸有感覺,就會看見滿天繁星。

現在,來聽聽身體的聲音,身體,就是大自然,放鬆了,才能聽見大自然的聲音。

先來聽聽頭的聲音,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地聆聽頭的聲音,頭,在跟我說什麼?

接著聽聽肩膀的聲音,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地聆聽肩膀的聲音,肩膀,在跟我說什麼?

然後聽聽背部的聲音,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地聆聽背部的聲音,背部,在跟我說什麼?

再來聽聽胸口的聲音,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地聆聽胸口的聲音,胸口,在跟我說什麼?

接著聽聽肚子的聲音,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地聆聽肚子的聲音,肚子,在跟我說什麼?

最後聽聽骨盆的聲音,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地聆聽骨盆的聲音,骨盆,在跟我說什麼?

身體有在跟我說話嗎?沒有聲音,也是一種聲音喔,無聲,最大聲。

認識自己,需要沒有內在的光害和音害,沒有光害,就會看見滿天繁星,沒有音害,就會聽見身體大自然的聲音。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每天會照鏡子嗎?會照幾次鏡子呢?鏡坐就像照鏡子,早上起床,看看頭髮有沒有亂亂的?吃完東西,看看牙縫有沒有塞食物?

照鏡子不是為了批判自己,而是為了看見自己當下的狀態。看見了,自然會知道要怎麼調整。

頭髮亂亂的,梳一梳就好,牙縫裡有食物,清乾淨就好。

鏡坐,也是為了看見自己當下的狀態,不過,看的不是外表,而是心底深處的那個人。想不想認識她?

第一步,清理鏡面的灰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換鼻呼吸。先用一根手指頭,輕輕按住左鼻孔,只從右鼻孔呼吸,大概三次,熟悉一下右鼻孔呼吸的感覺,再換邊,輕輕按住右鼻孔,只從左鼻孔呼吸,大概三次,熟悉左鼻孔呼吸的感覺。

好,手放下,接下來正式進入換鼻呼吸,先從右鼻孔呼氣,再從右鼻孔吸氣,吸完換邊,從左鼻孔呼氣,左鼻孔吸氣。這樣是一個完整的回合。

再來一次,右鼻孔呼,右鼻孔吸,左鼻孔呼,左鼻孔吸。

剛開始可以透過手指頭來幫助,但熟悉之後,盡量就不用手了,單純靠自己的專注力來感覺。

右鼻呼,右鼻吸,左鼻呼,左鼻吸。大概5~7個回合。

右鼻牽動的是交感神經,可以幫助提神,左鼻牽動的是副交感神經,有助於安神,當左右鼻交替呼吸,既安神又提神,心底累積的灰塵,就會慢慢被清理乾淨。

好,現在可以結束換鼻呼吸,回到自然的、兩個鼻孔的呼吸。

第二步,要來尋找中心線的呼吸。

把身體分成正面和背面,先來描繪身體背面的中心線,以尾椎為起點,吸氣感覺尾椎,呼氣往上爬畫到腰椎,吸氣感覺腰椎,呼氣往上畫到胸椎,吸氣感覺胸椎,呼氣往上畫到頸椎,吸氣感覺頸椎,呼氣往上畫到頭頂。

再來,描繪身體正面的中心線,從頭頂開始,吸氣感覺頭頂,呼氣往下畫到鼻尖,吸氣感覺鼻尖,呼氣往下畫到喉嚨,吸氣感覺喉嚨,呼氣往下畫到心窩,吸氣感覺心窩,呼氣往下畫到肚臍,吸氣感覺肚臍,呼氣往下畫到骨盆底的會陰。

現在,按照自己的速度,吸氣的時候~沿著背面的中心線由下往上,呼氣的時候~順著正面的中心線由上往下,透過呼吸的描繪,讓兩條中心線越來越清晰, 漸漸的,兩條線合而為一,變成一條更清晰更明亮的中心線,貫穿頭頂和屁股底,吸氣往上延伸到天空,呼氣往下延伸到地心。

感覺中心線就像磁鐵,呼吸的引力越來越大,內心也越來越清晰明亮。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喜歡自由的感覺嗎?生活中,什麼時候會感覺不自由?在關係裡,會感覺不自由嗎?

自由需要空間,有足夠的空間,才能允許彼此做自己,有在做自己,才能跟別人建立很真很美的關係。

今天的me time,讓我們來創造空間,內心有空間,做一個自由的人。

第一步,以鼻頭為圓心,畫一個圓,這個圓的大小,要包含整個頭,畫好了嗎?接下來,我們要用呼吸來掃描這個圓裡面的空間,

吸氣~從邊緣開始到鼻頭結束,呼氣~從鼻頭開始到邊緣結束,
用呼吸來回掃描,整個圓裡面的範圍,
吸氣~從邊緣吸入鼻頭,呼氣~從鼻頭呼向整個臉的邊緣,
這個圓裡面,漸漸充滿了空氣,臉的皮膚和頭皮毛細孔,也充滿了空氣。

現在,把中心點往下移動,來到心窩,以心窩為圓心,畫一個圓,這個圓要比剛剛那個更大一點,要把整個上半身都包含進來,

吸氣~從邊緣開始到心窩結束,呼氣~從心窩開始到邊緣結束,用呼吸來回掃描,這個圓裡面的空間,
吸氣~從邊緣吸入心窩,呼氣~從心窩呼向邊緣,
這個圓裡面,漸漸充滿了空氣,肩膀,手臂,胸部和背部的皮膚毛細孔,也充滿了空氣。

接著,再把中心點往下移動,來到丹田,以丹田為圓心,畫一個更大的圓,大到可以把整個身體都包含進來,用呼吸來掃描這個圓裡面的空間,

吸氣~從邊緣開始到丹田結束,呼氣~從丹田開始到邊緣結束,
用呼吸來回掃描,整個圓裡面的空間,

吸氣~由外往內吸入丹田,呼氣~由內往外呼向圓周,
感覺這個圓裡面,漸漸充滿了空氣,腹部,臀部和雙腿,皮膚毛細孔,都張開了。

下半身,上半身,前胸,後背,左邊,右邊,全身每一個細胞,都浸泡在呼吸裡,

皮膚的界線變透明了,呼吸的範圍繼續往外擴大,擴大到周圍大概兩公尺的範圍,

吸氣~從兩公尺外吸入丹田,呼氣~從丹田呼到兩公尺外,
透過呼吸,讓這個圓裡面,充滿了空氣的分子,

吸氣~從四面八方吸到丹田,呼氣~從丹田呼到四面八方,
呼吸的範圍越來越大,內心的空間也越來越大。

這時候,不論想到什麼,感覺到什麼,都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包容,可以接納。

我的心就像天空,不論天氣怎麼變化,雲層之上,永遠是朗朗晴空。

吸氣~從最遠的地方吸入丹田,呼氣~從丹田呼向最遠的地方,

自由需要空間,有空間,才能允許彼此做自己,

有在做自己,才能跟別人建立很真很美的關係。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在天文台使用過望遠鏡嗎?有在生物課使用過顯微鏡嗎?為了看見最遙遠的星空,為了透視最微小的生命,我們得讓身心先安穩下來。

心浮氣躁的時候,是沒有辦法觀察的,很容易看錯、聽錯。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鍛鍊定力,一種讓身心保持安穩的觀察力。

平常在說話、做事、跟人互動的時候,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語氣、表情、動作,來鍛鍊定力,現在跟自己獨處,沒有說話、也沒有動作,最方便觀察的,就是自己的呼吸!

首先,讓我的注意力跟呼吸同步,吸氣~知道我在吸氣,呼氣~知道我在呼氣。只要確實做到跟呼吸同步,大概三個呼吸以後,心就會安定下來。現在就來試試看。吸氣~知道我在吸氣,呼氣~知道我在呼氣。好,停,有確實做到三個嗎?心有沒有比較安定?

現在,要進一步讓呼吸的感覺,跟身體結合。所以,先把手放在胸口,輕輕貼著胸口。可以感覺到胸口隨著呼吸起伏嗎?

感覺胸口在吸氣,胸口在呼氣,吸氣~起、呼氣~落,溶入呼吸自然的韻律。

接著,把手往下移動,貼著小腹,可以感覺到小腹隨著呼吸變大變小嗎?

很放鬆的感覺呼吸的韻律,感覺小腹的變化,吸氣~往外凸、呼氣~往內收,溶入呼吸自然的韻律。

手鬆開,垂放在腿上,肩膀、手肘放鬆,繼續自然的呼吸。觀察一下,是胸口的起伏比較明顯,還是小腹的起伏,比較明顯呢?

把注意力就放在呼吸感覺比較明顯的身體部位,也有可能,不是胸口或腹部最有感覺,

可以試試看鼻頭的人中,或頭頂的百會,還是骨盆底的會陰,在身體的中心線上,選一個最有呼吸感覺的點,把注意力就放在這個點上,

現在,來觀察看看,呼氣是怎麼變成吸氣的?呼氣呼完,不急著吸。很放鬆的感覺,呼氣的結束,吸氣的開始。

呼氣是怎麼結束的?吸氣是怎麼開始的?在呼吸的轉折點上,就是最容易失神的時候。

現在,改成觀察,吸氣是怎麼變成呼氣的?吸氣吸完,不急著呼。很放鬆的感覺,吸氣的結束,呼氣的開始。

吸氣是怎麼結束的?呼氣是怎麼開始的?在呼吸的轉折點上,就是鍛鍊定力的最好機會。

忙起來很容易,靜下來不簡單;隨波逐流很容易,走自己的路不簡單。

現在,很放鬆的感覺,吸氣是怎麼變成呼氣的?也感覺,呼氣是怎麼變成吸氣的?

在呼吸的每一個轉折點上,累積我的定力。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小朋友的時候,我們都很喜歡問為什麼,毛毛蟲為什麼會變蝴蝶?樹葉為什麼會掉光光?問的時候,眼神是發亮的!但後來,忙著念書、考試、補習…,我們漸漸就不問了,然而,很多的為什麼,一直存在我們內心的深處:比如說,我讀這些書是為了什麼?我做這份工作,是為了什麼?我們在一起,是為了什麼?…

今天的me time,我們會用呼吸做一顆水晶球,然後用這顆水晶球,來透視生命,找到自己的為什麼。

先把雙手打開,在身體的週遭、上下左右畫一個大圓,這是水晶球大概的尺寸。

接著,來定位這個水晶球的中心點,就在丹田,就是我的肚臍下方,大約三個指頭寬的位置。

找到丹田了嗎?輕輕壓一下。把左手留在丹田,把右手往頭頂上方舉高,量一量,從左手到右手的距離,就是水晶球的半徑。

量好了半徑,右手就可以放下,加入左手,讓兩個手掌上下交疊,大拇指銜接,貼著小腹,

吸氣的時候~感覺小腹微微往外凸,呼氣~感覺小腹微微往內收,吸氣~小腹微微往外凸,呼氣~小腹微微往內收,透過腹式呼吸,建立自己跟丹田的連結。找到連結以後,眼睛就可以閉上了,眉頭放鬆,臉頰放鬆。

現在,以丹田這個圓心為起點,我們要用呼吸,畫出這顆水晶球的半徑:

先畫出上下的半徑,吸氣~感覺丹田,呼氣~從丹田往上畫出半徑,吸氣~回到丹田,呼氣~從丹田往正下方畫出半徑

然後,畫出前後的半徑, 吸氣~感覺丹田,呼氣~往前畫出半徑,吸氣~回到丹田,呼氣~往後畫出半徑

接著,畫出左右的半徑, 吸氣~感覺丹田,呼氣~往左畫出半徑,吸氣~回到丹田,呼氣~往右畫出半徑

畫完了各個方向的半徑,現在,可以去感覺整個三度空間的圓球體,

吸氣~感覺圓心的丹田,呼氣~感覺整個圓球體,吸氣~吸入丹田,呼氣~呼向整個圓球體,這顆透明的水晶球,慢慢成形,

坐在水晶球的正中央,周圍充滿了溫暖、放鬆的能量,我回到了小時候的單純、天真,對世界充滿好奇,沒有成見。

吸氣~吸入丹田,呼氣~呼向整個圓球體,我,回到了自己出生的那一刻,跟外在世界的第一次接觸,第一口呼吸。

從出生的那一刻,我再繼續往回走,往回走,回到老天創造我的那一刻,體會老天爺創造我的心情:

老天爺給了我深深的愛,也給了我完全的自由。

在老天的愛裡面,在完全的自由裡,輕輕地問: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什麼?

不論此刻有沒有答案,只要我記得問,就不會迷路太久,就不會離自己的真心太遠。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小時候,抬頭望著天上的星星,總覺得我走到哪裡,星星就跟到哪裡。所以,我真的相信,每個人都是天上的星星下凡的,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帶著天命。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認得,自己的天命。

長大以後,科學告訴我,我跟天空中的星塵,是同樣的材料做的,所以,小時侯的幻想,好像跟事實也相差不遠!

只要記得打開GPS,用天上的星星來定位自己,我就不會迷路,我就不會看不起自己、看不起別人。

每個人都是用天空的材料做的,每個人的頭頂上,都有一顆閃亮的星星,而此時此刻,我們都坐在地球上呼吸。

感覺下半身,感覺地球這塊大磁鐵,把我牢牢地吸住,可以試試看,用手把自己撐起來,讓屁股離開坐墊,然後,再讓屁股回到坐墊上,重複兩、三次,過程中來感覺地心引力的實在,重新坐穩,坐定,感覺臀部和坐墊的接觸,

吸氣的時候,感覺臀部和坐墊的接觸面,呼氣的時候,感覺臀部和坐墊更貼合;

吸氣,感覺接觸面,呼氣,感覺更貼合。

每當自己迷失了,就先停下來,透過身體的重量,找到自己,感覺地心引力的實在。

接著來感覺身高,先來量一量臀部到頭頂的距離,吸氣~從臀部量到頭頂,呼氣~從頭頂量到臀部;

在呼吸裡,感覺身體的長度,感覺身體的長度,越來越清晰,

吸氣~從臀部量到頭頂,呼氣~從頭頂量到臀部。

 

可以感覺到頭頂上的天空嗎?天空中,有一顆最明亮的星星,就在我的正上方。

讓星星的光芒,順著頭頂,灑落下來,那是一種最溫和純淨的光,

落在我的頭皮、髮梢,落在我的脖子、肩膀,

順著胸口,點亮身體的正面,沿著肩胛骨,點亮身體的背面,

透過脊椎,點亮身體的中心,點亮了骨盆,點亮了四肢,直到手掌,腳掌。

全身,從頭到腳,浸泡在這個溫和純淨的光芒裡。

每個人都是天上的星星下凡,用天上的星星來定位自己,就不會迷路,就不會看不起自己、看不起別人。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最近事情很多嗎?問題接踵而來嗎?回到身體的智慧,讓身體風調雨順,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調」有三個階段,調姿勢。調呼吸。調心。

 

先從姿勢開始調,我現在的姿勢,就像一座大山,頭頂是尖尖的山頂,頂著天空,下半身又大又寬,穩穩地座落在大地上。

吸氣感覺山頂的尖,呼氣感覺全身重量鬆、沈、落

吸氣~感覺頭頂的尖,呼氣~全身鬆、沈、落

 

接著,來調呼吸。不是我來調喔,是讓呼吸自己調。我只管很放鬆的感覺。

感覺呼氣最自然的長度,感覺吸氣最自然的長度。身體的需要,呼吸最知道。

很放心的把自己交給身體,把身體交給呼吸,

呼吸就像大自然的風,日復一日吹在身體的大地上,讓身體有了今天的形狀。

感覺呼氣最自然的長度,感覺吸氣最自然的長度。

 

現在,進入第三個階段,調心,怎麼調呢?邀請心住在呼吸上。

先安住在呼吸的起點,去感覺每一個吸氣的開頭,每一個呼氣的開頭

感覺吸氣開始了...感覺呼氣開始了...

每一個吸氣、呼氣的開始,都是一股改變的力量,帶來新鮮的能量。

現在,不管起點了,只管終點,去感覺每一個呼氣的結束,每一個吸氣的結束,

呼氣呼完停一下,不急著吸,吸氣吸完停一下,不急著呼,

在每一個呼氣、吸氣要結束的時候,會有一個自然的停頓,這個停,帶給身心一股安定的力量。

現在,感覺終點,也感覺起點。感覺吸氣開始了,結束了,感覺呼氣開始了,結束了,讓心,安住在呼吸的每一個轉折點上,感覺吸氣的開始和結束,感覺呼氣的開始和結束。

心,安住在呼吸的每一個轉折點上,越來越細膩。心細了,看每一件事,都有最好的切入點。

 

所有的問題,先不要想,回到身體的智慧,讓身體來「調」,調姿勢,調呼吸,調心。

當身體風調雨順,心就單純了。讓最單純最天真的心,來主導我的生活。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十九世紀的美國哲學家亨利.梭羅說:「我屋裡有三把椅子,一把方便獨處,兩把供促膝對話,三把為社交需求。」這三把椅子,代表了我跟自己、跟別人、跟群體的關係,三者缺一不可。

今天的me time,我們就從跟自己的關係開始,一起來探索這把獨處的椅子,以及獨處的時候,常見的五種挑戰。

坐獨處椅,得暫時切斷所有對外的聯繫,就像我突然之間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沒有人找得到我,也沒有人記得我。現在,就在身體四週,畫出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空間,在這個空間裡,我很安全,我可以卸下所有的防衛,全然的放鬆。吸氣~感覺我很安全,呼氣~讓自己全然的放鬆。

坐獨處椅常見的第一種挑戰,就是不知道怎麼放鬆。其實,也不用刻意去想怎麼放鬆,只管先找到安穩的姿勢,姿勢安穩了,肌肉自然就放鬆了。

現在,把身體左右搖晃一下,感覺左屁股和右屁股,重量平均嗎?讓兩邊屁股重量平均;接著,把頭慢慢往前低,再把頭慢慢往上抬,重複兩三次,慢慢低頭,慢慢抬頭,透過動作,釋放肩頸的壓力,然後回正,感覺頭的重量,不偏前也不偏後,剛剛好就落在身體的中心線上。

找到安穩的姿勢以後,就可以透過呼吸,來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況。觀察一下,我的呼吸是深是淺?是快是慢?一個一個呼吸來感覺,是深還是淺?是快還是慢?

坐獨處椅常見的第二種挑戰,就是自我批判,為什麼我呼吸這麼淺?我這樣呼吸會不會太短促了?呼吸沒有好不好,對不對,它只是如實呈現我當下的狀態,幫助我認識自己。

很放鬆的感覺呼吸的深淺,呼吸的快慢,每一個呼吸,都在幫助我感覺自己,認識自己。

坐獨處椅常見的第三種挑戰,是精神不濟,昏昏欲睡。這時候,可以把手指頭拿出來,先按住左邊的鼻孔,只從右鼻孔呼吸,當呼吸從兩個鼻孔變成一個鼻孔,呼吸量會瞬間變大,有一種醒腦提神的作用!幾個呼吸之後,換邊,按住右鼻孔,只從左鼻孔呼吸,感覺單邊鼻孔的呼吸,提神醒腦。幾個呼吸之後,手放下,回到兩個鼻孔自然的呼吸。

有時候,我們不是昏昏欲睡,而是念頭很多,一下飄到未來要做的事,一下飄到過去的一個對話,是坐獨處椅常見的第四種挑戰。這時候,可以跟自己商量一下:我不是不處理這些事,只是,我需要先給自己一點空間,等我有空間了,再來處理,好嗎? 不管念頭飄得多遠,只要有看到,就好商量,一次次溫柔地邀請自己回來,回到當下的呼吸,跟隨呼吸的路徑:吸氣~從鼻孔進來,往下到達心窩,呼氣~從心窩,順著血管擴散到全身,吸氣~從鼻孔到心窩,呼氣~從心窩擴散到全身。呼吸在哪裡,我就在哪裡。

吸氣~從鼻孔到心窩,呼氣~從心窩擴散到全身,就像洗了一個熱水澡,皮膚毛細孔都張開了,通體舒暢。

這時候,天空中好像有一個大吸盤,把我的頭頂吸住了,地球就是一個大磁鐵,把我的下半身吸住了,我的身體,變成天與地之間、一個呼吸的通道,沒有我,只有呼吸。

坐獨處椅的第五種挑戰來了,獨處這麼安靜美好,好想永遠待在這裡,不想離開了。這是挑戰,也是重新對焦的機會:在我的生命中,到底有哪些人事物,是真正重要、值得我去投注精力的呢?

坐獨處椅,最珍貴的禮物,就是了解自己的輕重緩急,讓生命重新對焦。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