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元素

對自己的身體有感覺嗎?身體最基本的感覺,就是鬆跟緊,

試試看,雙手握拳,好像要把東西緊緊抓在手中,然後鬆開,現在,整個手臂有感覺嗎?有什麼感覺?

生活中,我們可能一直抓緊,卻忘了要鬆開。久而久之,讓身體變成硬梆梆的水泥地,失去彈性。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鬆土,當身體的土壤鬆了,我們的身體,就好像一片森林,可以孕育萬物,充滿生機。

怎麼鬆呢?當然是交給呼吸囉!

先把下巴收進來,頭往前低,感覺脖子後面緊緊的,吸氣,去感覺脖子的緊,呼氣,感覺脖子跟全身一起放鬆。

接著,把下巴往上抬,頭往後仰,有沒有感覺喉嚨、胸口緊緊的?吸氣,去感覺這個緊,呼氣,讓頭慢慢回正,感覺頭正了,全身放鬆了。

接著,來感覺一下肩膀,吸氣的時候,讓肩膀往上提、靠近耳朵,呼氣的時候,肩膀放下,全身放鬆。

現在,身體哪個部位,最有感覺?不管是那個部位,都交給全身的呼吸,來放鬆,來推拿

比如說,現在感覺肚子緊緊的,吸氣的時候,就去感覺肚子緊,呼氣的時候,讓肚子跟全身一起呼氣,放鬆

或者,現在感覺額頭緊緊的,吸氣的時候,就去感覺額頭的緊,呼氣的時候,讓額頭跟全身一起呼氣,放鬆

不管是那個部位,都可以交給全身的呼吸,來放鬆,來推拿

吸氣的時候,感覺局部身體部位的緊,呼氣的時候,讓這個部位跟全身一起呼氣,放鬆

每天,身體的狀況都不一樣,有時候,很快就能鬆開,有時候,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不論要花多久的時間,不管此刻有沒有感覺,都相信,身體的土壤,正在隨著呼吸,一點一點地鬆開。

當身體鬆了,我可以不費力的去做,我最想做、也最喜歡做的事。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今天喝水了嗎?人體有70%是水組成的,不論是皮膚,內臟,肌肉,血液,大腦還是眼睛,都需要水喔!

我對身體裡面的水分,有感覺嗎?

身體裡,水多的地方,會感覺比較重,水少的地方,感覺比較輕。現在就來秤秤看,身體左邊和右邊的重量,平衡嗎?

先來感覺我的頭,把頭分成兩半,感覺一下左半邊的頭,感覺一下右半邊的頭,哪邊感覺比較重?

再來感覺肩膀,左邊的肩膀、右邊的肩膀,哪邊感覺比較重?

再來感覺手臂,左手臂、右手臂,哪邊比較重?

水的自然,是往下流動,不論哪邊比較重,呼氣的時候,就讓重量,像水一樣,順著地心引力,往下流動

接著,感覺胸口,左邊和右邊,哪邊的胸口比較重?感覺的時候,要記得呼吸喔,一面呼吸,一面感覺

再來感覺肚子,左半邊和右半邊的肚子,哪邊比較重?

不論哪邊比較重,呼氣的時候,讓沉重的感覺,像水一樣,往下流動

再來,感覺我的背,把背部,分成左右兩半,一面呼吸,一面感覺,左半邊和右半邊的背,哪邊比較重?

再來,感覺臀部,左臀和右臀,哪邊比較重?

接著,感覺雙腿,左腿和右腿,哪邊比較重呢?

不論哪邊比較重,呼氣的時候,就讓沉重的感覺,像水一樣,往下流動。

現在,感覺整個身體,左半邊的身體,右半邊的身體,哪邊感覺比較重?

不論哪邊比較重,呼氣的時候,把所有的重量都交給地心引力,讓沉重的感覺,像水一樣,往下流動,流入大地

我的身上,是不是揹著很多過去的包袱?讓過去的感覺,不管好的,不好的,隨著呼氣,往下流動,流入大地

當身體的負擔減少,我才有力氣,可以重新出發。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對身體的冷、熱,有感覺嗎?

害怕的時候,全身發冷,生氣的時候,臉頰發燙,聽到一句感動的話,胸口瞬間有一股暖流…

不管生活再忙碌,事情再多,都不要忘記,我是一個有溫度的人。

現在,把雙手搓一搓,搓得熱熱的,然後,眼睛閉上,把手心貼在眼睛上,感覺一下,手掌心和眼睛,哪邊的溫度比較高?

給自己三個呼吸的時間,靜靜地觀察,手心和眼睛的溫度,有沒有變化?

接著,把手移到脖子,貼著脖子,感覺一下,手掌心的溫度,和脖子的溫度,哪邊的溫度比較高?

再給自己三個呼吸的時間,放鬆地觀察,溫度高的和溫度低的,有沒有開始互相影響,變化?

然後,把雙手交疊、放在胸口,感覺一下手掌的溫度,感覺一下胸口的溫度,哪邊溫度比較高?

一面呼吸,一面感覺,雙手的溫度流入了胸口, 胸口的溫度也流入了雙手,手和胸口,正在交流溫度,交換能量。

接著,把手貼在肚子上,感覺手的溫度,感覺肚子的溫度,

吸氣~感覺雙手的溫度流入了肚子,呼氣~肚子的溫度流入了雙手,手和肚子,正在交流溫度,交換能量。

現在,雙手掌心朝下,貼在大腿上,

吸氣~感覺雙手的溫度流入了雙腿,呼氣~感覺雙腿的溫度流入了雙手,雙手和雙腿,正在交流溫度,交換能量。

呼吸,就像空調,可以調節全身的體溫,

通常,全身最溫暖的部位,在核心,也就是胸口或腹部,越靠近末梢,溫度越低,

現在,吸氣的時候~感覺核心的胸、腹,呼氣的時候~感覺末梢的手指尖、腳趾尖|吸氣~感覺核心,呼氣~感覺末梢

一面呼吸,一面感覺,全身的體溫正在調節,能量正在流動。

吸氣~感覺核心,呼氣~感覺末梢,呼吸就像空調,可以調節全身的體溫。

不管生活再忙碌,事情再多,都不要忘記,我是一個有溫度的人。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如果,呼吸是風,那鼻孔,就是窗戶,我們來實驗看看,把窗戶輪流關上。

先用右手的食指,把右鼻孔暫時關起來,只開左邊的窗戶,可以感覺到空氣的進出嗎?氣流強不強?

現在換邊,用左手的食指,把左鼻孔關起來,只開右邊的窗戶,可以感覺到空氣的進出嗎?氣流強不強?

比較一下,左鼻孔和右鼻孔,哪邊的呼吸比較順暢,氣流比較強?

這個答案,每天、每個時刻,可能都不一樣喔!

現在,再次關上右鼻孔,只開左鼻孔,

感覺空氣從左鼻孔進來,順著氣管、支氣管,進入肺部,然後再順著相反的方向,離開身體

吸氣,從左鼻孔吸進肺部,呼氣,從肺部往左鼻孔呼出

吸氣,往下吸入,呼氣,往上呼出

換邊,關上左鼻孔,只開右鼻孔,

感覺空氣從右鼻孔進來,順著氣管、支氣管,進入肺部,然後再順著相反的方向,離開身體

吸氣,從右鼻孔吸進肺部,呼氣,從肺部往右鼻孔呼出

吸氣,往下吸入,呼氣,往上呼出

現在,手放下,讓兩個鼻孔一起呼吸,讓兩邊的窗戶都完全打開,

要呼多少,要吸多少,完完全全交給身體來決定,

感覺,每一個呼氣,每一個吸氣,都是完全自由的,

要呼多少,要吸多少,完完全全交給身體來決定,呼吸自由了,我也自由了。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忙碌的時候,特別容易覺得別人礙手礙腳,擋住我的動線,
不只是外在的空間,感覺擁擠,連內心的空間也被壓縮了,覺得不耐煩,想發脾氣。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體驗空。

當內心有空間,就不趕時間,事情可以很多,動作可以快,但是心,不用急。

把眼睛打開,觀察一下周遭的空間,覺得是擁擠,還是寬敞的呢?東西多不多?家具跟家具之間,有沒有空隙?

以我所在的位置為中心點,感覺一下,是前面的空間比較大,還是後面的空間比較大?

是左側的空間比較大,還是右側的空間比較大?

頭頂上方有空間嗎?座位下方有空間嗎?

現在,來感覺裡面的空間,先感覺左耳和右耳之間的頭顱,一面呼吸,一面感覺,頭顱的形狀。

慢慢往下,去感覺肋骨形成的胸腔,一面呼吸,一面感覺,胸腔的形狀。

再來,感覺骨盆腔,感覺骨盆的寬度、厚度,一面呼吸,一面感覺,骨盆腔的形狀。

然後,感覺從骨盆到頭頂、我的整個軀幹,一面呼吸,一面感覺,整個軀幹的形狀。

現在,讓裡面和外面的空間交流,吸氣,感覺我的裡面,呼氣,感覺我的外面,

吸氣,吸進裡面,呼氣,呼到外面,在自然的呼吸裡,讓體內和體外的空間交流。

吸氣,感覺裡面,呼氣,感覺外面|不只外面有空間,裡面也有空間。

吸氣,感覺裡面,呼氣,感覺外面|當內心有空間,就不趕時間,事情可以多,動作可以快,心,不用急。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時候,感覺自己的心悶悶的,卻不清楚為什麼,就好像水髒髒的,看不見裡面有什麼東西。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幫自己沉澱,讓水變清澈。請準備一枝筆和一張紙,要做紀錄用的。

首先,我們來數數看自己一分鐘有幾個呼吸。數的同時,用紙筆作紀錄,第一個呼吸完成,寫1,第二個呼吸完成,寫2,依此類推。準備好了嗎?計時開始~

停~

一分鐘,我總共呼吸了幾次呢?

接下來,會再練習一次,但這次除了數呼吸的123,也試著觀察看看,腦海中有沒有浮現什麼念頭,如果有的話,就在呼吸的數字旁邊,簡單記錄一下,當然,如果呼吸很專心,什麼念頭都沒有,就不用寫。

準備好了嗎?計時開始~

停~

剛剛這一分鐘裡,總共呼吸了幾次?有浮現什麼念頭嗎?是在第幾個呼吸浮現的呢?

現在,把紙筆放下,眼睛閉上,我們會再練習最後一次,但是,要從筆算,變成心算,第一個呼吸完成,在心底數1,第二個呼吸完成,在心底數2,依此類推。

如果有浮現什麼念頭,就在心底輕輕地記錄一下,然後繼續回來數呼吸。

準備好了嗎? 也是一分鐘,計時開始~

停~

剛剛這一分鐘裡,總共呼吸了幾次?有浮現什麼念頭嗎?是在第幾個呼吸浮現念頭的呢?

體驗過了筆算跟心算兩種不同的練習,覺得哪一種方法比較容易專心,比較容易認得自己的念頭呢?

現在,不用數呼吸了,就很放鬆地坐著,感覺吸氣來了,感覺呼氣去了,注意力跟隨每一個吸氣的來,呼氣的去,

如果有看到什麼念頭,只要輕輕說:我看見你了!然後,平常心,繼續回來感覺呼吸。

水的清澈需要時間,需要我耐得住性子,不要再去攪動了。當我認得了念頭,不過度反應,水就開始變清澈。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生活在都市裡,我們常常會忘記,人,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體裡面,就具足了地水火風的自然元素。

困惑的時候,迷惘的時候,需要靈感的時候,都可以回來感覺身體,召喚地水火風的力量。

地,是一種支撐的力量,人體中最主要負責支撐的,就是我們的骨架子。可以感覺到骨架的支撐嗎?

把肌肉放鬆,才能感覺到骨架的支撐。

吸氣~感覺全身的骨架,呼氣~放鬆全身的肌肉

吸氣~感覺骨架,呼氣~放鬆肌肉

肌肉放鬆了,感覺到骨架的支撐,就可以召喚地的力量。

水,是一種滋潤的力量,全身上下到處都有水,可以感覺到口中的唾液正在分泌嗎?下巴放鬆,舌頭放鬆,感覺唾液的滋潤。

再來感覺眼睛,吸氣~感覺眼球的中心,呼氣~感覺眼眶的四周,有濕潤的感覺嗎?

吸氣~眼球中心,呼氣~眼眶四周,感覺全身上下有濕潤的地方,就可以召喚水的力量。

火,是一種熱情的力量,全身上下最熱情的,就是胸膛裡這顆火熱的心。把手放在胸口,感覺心臟的跳動,打從我在母親的子宮裡,它就不眠不休的跳動著,把血液輸送到全身,每一次心跳,都是生命的奇蹟,吸氣~感覺胸口的心跳,呼氣~感覺全身流動的血液,召喚火的力量,喚醒我心中的熱情,把手放下,繼續感覺,吸氣~胸口的心跳,呼氣~全身的熱情。

風,是一種調節的力量,人體中最會調節的,就是呼吸了。

呼吸可以調節鬆緊,乾溼,輕重,冷暖…我們來感覺體溫的調節。現在的身體,哪裡感覺比較涼?哪裡感覺比較溫暖?

吸氣的時候~感覺身體比較涼的部位,呼氣的時候~感覺比較溫暖的部位,

吸氣~涼的部位,呼氣~暖的部位,透過呼吸,召喚風的力量,就可以調節差異,趨向平衡。

即使生活在都市裡,也不要忘記身體裡的自然力量,

感覺地,支撐的力量,

感覺水,滋潤的力量,

感覺火,熱情的力量,

感覺風,調節的力量。

我就是地水火風,我就是自然流動。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認識腳底的湧泉穴。如果可以的話,把鞋子襪子都脫掉,方便觀察腳底。
先把腳掌的長度,分成三等分,湧泉穴,大概就在1/3、稍微有一點凹進去的位置,找到了嗎?

用手指頭輕輕按住湧泉穴,...

好,現在可以把手鬆開,讓腳回到舒服的姿勢,如果是坐在椅子上,記得讓兩個腳掌,都接觸地板喔!

湧泉,為什麼叫做湧泉呢?因為,只要用心感覺,就會有泉水湧出喔!感覺看看。

吸氣~感覺腳底湧泉,呼氣~感覺泉水湧入整個腳掌|吸氣~感覺腳底,呼氣~泉水湧入整個腳掌

慢慢的,泉水開始湧入腳踝、小腿,吸氣~從腳底湧泉開始,呼氣~泉水湧入腳踝、小腿

漸漸的,泉水開始湧入膝蓋、大腿,讓雙腿的細胞都甦活了起來。

然後,泉水湧入了骨盆,吸氣~從腳底湧泉開始,呼氣~呼到骨盆,骨盆是一個天然的蓄水池,感覺純淨的泉水,讓整個下半身的細胞都甦活了起來。

現在,把注意力轉移到上半身,我們要用呼吸來鑿一口井,去汲取下半身的泉水

吸氣,從鼻頭吸入喉嚨,呼氣,喉嚨放鬆。  當喉嚨放鬆了,呼吸的管道暢通了

吸氣,從鼻頭吸入胸口,呼氣,胸口放鬆。  當胸口放鬆了,呼吸更完全了

吸氣,從鼻頭吸入腹部,呼氣,腹部放鬆。  當腹部放鬆了,呼吸更深入了

吸氣,從鼻頭吸入臀部,呼氣,臀部放鬆。  當臀部放鬆了,上半身的呼吸,到達了下半身,這一口井打通了

泉水源源不絕,從下半身湧入上半身,純淨的泉水,洗滌了整個身體,全身的細胞都甦活了。

於是,整個身體變成了一條河流,往下流入地心,再跟其他的河流交會,聚集,變成更寬廣的河,流啊流,流向了大海

我的身體變成一條河流,流入地心,流向大海,蒸發,成為雲,成為雨,再次進入生命的循環。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颱風眼,是安靜的中心點;不論外面狂風暴雨,雷電交加,颱風眼的裡面,可以聽見無聲的寂靜。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製作一個颱風眼。材料很簡單,只需要一個中軸線,以及環繞著中軸線的呼吸。

先把雙手搓一搓,搓得熱熱的,然後一隻手放在頭頂,一隻手放在胸口,透過手的碰觸,來感覺上半段的身體。

吸氣~從頭頂到胸口,呼氣~從胸口到頭頂,在呼吸裡,感覺頭部和胸部,連成一線。

接著,把頭頂的那隻手,往下移動到腹部,胸口的那隻手,留在原位,透過手的觸碰,來感覺身體的中段。

吸氣~從胸口到腹部,呼氣~從腹部到胸口,在呼吸裡,感覺胸部和腹部,連成一線。

然後,把雙手到移動到後腰,透過手的觸碰,來感覺身體的背面。

吸氣~感覺後腰,呼氣~感覺整個背部,在呼吸裡,感覺腰部和背部的串連。

接著,把雙手放在腿上,手掌心朝下,貼著大腿,透過手的觸碰,來感覺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連結。

吸氣~從雙手到雙腿,呼氣~從雙腿到雙手,在呼吸裡,感覺上半身和下半身的的整合,串連。

颱風眼,是安靜的中心點;不論外面狂風暴雨,雷電交加,颱風眼的裡面,可以聽見無聲的寂靜。

製作颱風眼,材料很簡單,只需要一個中軸線,以及環繞著中軸線的呼吸。中軸線,就是我的身體。

現在,整個順序重來一次,這次停留的時間,稍微短一點。

一隻手放在頭頂,一隻手放在胸口,感覺頭部和胸部,連成一線。

把頭頂的那隻手,往下移動到腹部,另一隻手繼續放在胸口,感覺胸部和腹部,連成一線。

把雙手移動到後腰,感覺腰部和背部,連成一線,最後,把雙手移到腿上,感覺下半身和上半身,感覺全身的整合,串連。

很放鬆的呼吸,很放鬆的注意,呼吸在哪裡,能量就在那裡,我注意什麼,我就給它能量。

呼吸在中軸線,能量,就在中軸線,當我注意寂靜,無聲,就越來越大聲。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一位朋友,四十幾歲,得了鼻咽癌,他已婚,有三個小孩。他來找我,問我說:「為什麼我會得鼻咽癌?」

我說:「當環境受到汙染,就有一定比例的人要生病,有一定比例的人會得鼻咽癌,大腸癌,乳癌…! 如果按照比例,剛好你們一家五口,一定要有一個人得鼻咽癌,你會選擇誰?」

他毫不猶豫地說:「我,當然是我!」

我說:「那你是英雄!不但是你家庭的英雄,也是世間的英雄,謝謝你的承擔。」

把眼睛閉上,回想一下,這輩子,我生過什麼樣的病?不管是大病還是小病,不管是身體的,還是心理的病。

沒有人故意要生病,當大自然被汙染,當社會制度出問題了,就有一定比例的人,會生病。

我怎麼看生病的自己?我會責備自己嗎?我允許自己好好休息嗎?

感覺一個完整的吸氣,把姿勢回正,感覺一個完整的呼氣,讓全身放鬆。每個生病的人,都是英雄,用自己的身體,來過濾這個世界的汙染。

完全接納我的病,就像地球接納人類的汙染,沒有在分你的我的,只管過濾,只管淨化。

先感覺一下頭頂的中心點,這個點又叫做百會穴,可以把手拿出來,輕輕按壓一下,讓百會的感覺更明顯。

想像,天空中,有純淨甘甜的高山泉水,從頭頂百會滴了進來,流入體內,感覺眼眶被滋潤了,口腔有甘甜的滋味。

水,繼續往下流,經過喉嚨,擴散到左右肩膀,左右手臂,水,流入了胸腔,腹腔,骨盆腔,擴散到背部,腰部,雙腿。

純淨甘甜的水,流入身體最需要的地方,吸氣~感覺水的滋潤,呼氣~讓水往下流,帶走汙染。

就像地球接納人類的汙染,沒有在分你的我的,只管過濾,只管淨化。吸氣~感覺水的滋潤,呼氣~讓水往下流,帶走汙染。

現在,把手掌上下交疊,大拇指銜接,貼著小腹丹田。丹田大概在肚臍下方,三個指頭寬的位置。

丹田又叫做氣海,就像一望無際的大海,可以容納所有不舒服的感覺。

不論是身體的病,還是心理的病,都會帶來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吸氣~把不舒服交給丹田,呼氣~從丹田呼向皮膚的表層

吸氣~把不舒服拉入丹田,呼氣~從丹田推向皮膚的表層,在一吸一呼的律動中,容納所有的不舒服,轉化生命能量。

感覺海,我就是海,海洋的中心,波瀾不驚,海洋的邊緣,一望無際。

感覺水,我就是水,洗淨所有的汙染,滋潤所有的生命,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