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系列

我平常的生活,是不是很傷? 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很傷身,批判自己,批判別人,好傷心,搞不定自己,又搞不定關係,真傷神。

傷身傷心傷神,我都怎麼為自己療傷呢?不妨參考看看,世界上許多宗教都有安息日的傳統,信徒會每週空出一天,完全停下來,不工作,只與自己的信仰同在。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人,可以把安息日看成是療傷日,幫自己療傷,幫世界療傷。

現在就來體驗看看,迷你的安息日。總共有三個步驟:一,畫出結界,二,放慢動作,三,安住呼吸

首先,在身體周遭畫出一個結界,這個動作是在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我暫時不管結界以外的世界,只要專心照顧好結界裡面的自己。

接著,放慢動作。輕輕把頭往前低,停留一下,感覺脖子後面緊緊的,然後,用很慢很慢的速度,把右耳朵靠向右肩膀,轉到三點鐘的方向,停留一下,兩三個呼吸,感覺左邊脖子緊緊的,然後繼續順時針,把頭往後仰,喉嚨打開,下巴放鬆,停留兩三個呼吸,然後繼續轉頭,左耳朵靠向左肩膀,慢慢到達九點鐘的方位,停留,呼吸,感覺右邊脖子緊緊的,再繼續往前轉,回到一開始低頭的位置。 

 現在,換成逆時鐘轉,速度放慢,自行練習,越慢越有療傷的效果喔,在慢動作中,感覺牽一髮、動全身,雖然只有頭在動,卻可以感覺到脖子,肩膀,前胸,後背,都有肌肉被牽動。

頭再一次回到十二點鐘、往前低的位置,然後,慢慢把頭回正,感覺頭的重量完全的回歸中央,下巴微收,舌尖輕抵上顎。

現在,把雙手往旁邊打開,平舉到左右兩邊,感覺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左右指尖的末梢,再把手慢慢往上舉,到頭頂上方合掌,感覺整個上半身拉到最長,身體不動,感覺血液從手指尖,順著兩條手臂,往下流,經過腋下,流回心臟,再從心臟,流往下半身,一直到腳趾尖,整個身體,彷彿變成了一條河流。

好,現在讓手慢慢降落,到胸前合掌,貼著胸口,眼睛閉上,感覺眼睛看著鼻尖,鼻尖看著胸口,胸口感覺心臟的跳動。感謝心臟,幫身體補血,修復受傷的細胞。

然後把手往下,貼著小腹,感覺丹田,還記得一開始,在身體週遭畫出的結界嗎?

這個結界,是三度空間的圓球體,中心點,就是丹田,吸氣的時候~以結界的邊緣為起點,丹田為終點,呼氣的時候~以丹田為起點,結界的邊緣為終點,吸氣~從邊緣吸到丹田,呼氣~從丹田呼到邊緣,丹田又叫做氣海,是身體儲存氣的大水庫。謝謝丹田,幫身體補氣,修復受傷的細胞。

我,是世界的縮影,當我的生活傷身傷心傷神,對世界也很傷。療傷,從我開始,當我學會不傷害自己,才知道什麼是不傷害別人。

吸氣~從邊緣到丹田,呼氣~從丹田到邊緣。

安息日就是療傷日,劃出結界,放慢動作,安住呼吸。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每晚躺在床上,入睡以前的最後一口氣,是吸氣,還是呼氣?

每天早上,醒過來以後的第一口氣,是吸氣,還是呼氣?

今晚睡前,明天早上醒來,可以實際體驗看看。

通常,入睡前的最後一口氣,是呼氣,這口氣呼完了,身體就會進入休眠狀態。

早上醒來的第一口氣,則是吸氣,從這個吸氣開始,身體會重新進入比較活躍的狀態。

如果,把呼吸看做音樂,那麼,當我們在睡覺或休息的狀態中,呼吸裡面,就會有很多長長的休止符,

當我們在醒著、比較亢奮的時候,呼吸裡的休止符,就比較短。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感覺呼吸裡的休止符。

──先來感覺呼氣之後的休止符,
這個休止符不是憋氣喔,是呼氣呼完、很自然的一個停頓。會停多久,每次都不一樣,無法預測,當停夠了,身體自然會開始吸氣。  很放鬆的感覺,呼氣呼完自然的停頓,長短不拘。

──再來感覺吸氣之後的休止符,
這個休止符不是憋氣喔,是吸氣吸完、很自然的一個停頓。會停多久,每次都不一樣,無法預測,當停夠了,身體自然會開始呼氣。  很放鬆的感覺,吸氣吸完自然的停頓,長短不拘。

──比較一下,吸氣之後的停頓,和呼氣之後的停頓,哪個停頓比較放鬆自然?

現在,不要管休止符了,就很放鬆地感覺呼吸,感覺吸氣的長度,感覺呼氣的長度,

讓整個身體進入呼吸自然的韻律。身體在聆聽呼吸,呼吸在聆聽身體。

很放鬆的感覺身體,感覺呼吸。身體擁抱呼吸,呼吸擁抱身體。身體謝謝呼吸,呼吸謝謝身體。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今天的Me time,主題是睡覺,我們就躺著練習,如果沒聽完就睡著了,也很好喔!

睡覺,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禮物,就像電腦需要關機重開,每晚睡覺,就是老天爺讓我們關機,清理記憶體,釋放內在空間,第二天醒來,一切運作就會更順暢。

現在,躺在床上,把整個身體攤平,攤開,讓身體帶著我們的心,一起進入關機狀態。

感覺頭,把頭放下,感覺肩膀,把肩膀放下,感覺雙手,雙手放下,

感覺胸口,呼氣,胸口放下,感覺肚子,呼氣,肚子放下,感覺背部,呼氣,背部放下,

感覺腰部,感覺臀部,呼氣,把腰部和臀部放下,感覺雙腿,感覺腳掌,呼氣,把雙腿和腳掌放下。

呼吸就像海中的波浪,我,躺在呼吸的大海裡,

浮浮沉沉,吸氣浮,呼氣沉。

我是一艘小船,在碼頭靠岸了,我要把船裡的東西,一一卸下,

今天,做得很好的事情,卸下,今天,做得不太好的事情,也卸下,

今天,很好的對話,卸下,今天,不太好的對話,也卸下。

我是一艘小船,在碼頭靠岸了,船裡的東西,一一卸下,

開心的,卸下了,難過的,也卸下了。

今天想要謝謝的事情,現在,說一聲謝謝,

今天想要謝謝的人,現在,說一聲謝謝。

謝謝我自己,用心地過了一天,

謝謝老天爺,給每個人平等的機會,每個人、每天,都有不多也不少、全新的一天。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當死亡來臨的那天,我們都要面對同樣的問題:我活出了什麼樣的人生? 我的心安嗎?

每天睡前就像臨終,睡前如果常常不開心,臨終的那一天,也很難安心。

今天的Me time,讓我們躺著練習,練習在睡前,讓一切的不開心,到此結束。

準備好了嗎?

雖然要睡覺了,還是要先安頓好姿勢,才會舒服。

把頭擺正,沒有偏左或偏右;肩膀擺正,沒有一邊高一邊低;

感覺一下左邊的腋下到左邊屁股的距離,感覺右邊的腋下到右邊屁股的距離,讓身體的左側和右側,一樣長。

雙手攤開,掌心朝上。雙腿放鬆,讓雙腳自然的打開。

現在,我們要把不開心完全釋放,就像一顆電池在放電那樣,

先來替頭部放電,在頭部感覺不開心的電流~

讓不開心的電流,從頭頂釋放出去。放電的時候,呼吸自然就好喔。

再來,替上半身放電,在肩膀、胸部、背部,感覺不開心的電流

讓上半身所有不開心的電流,經過手臂、從手指尖釋放出去。

接著,替下半身放電,在臀部、雙腿,感覺不開心的電流

讓下半身所有不開心的電流,從腳趾尖釋放出去。

17世紀的英國有個習俗,每當村莊裡有人處於彌留狀態,教堂就會為他敲響鐘聲。當時的一位詩人,約翰多恩,就寫了這樣的一段話:「當喪鐘為他人響起,你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是為你而鳴。」因為,「沒有人是孤島,是完全的自己,每個人都是整片大陸的一塊,是全體的一部分。」

死亡是最平等的,每個人都會遇到,每晚睡前,讓不開心的電流,從頭頂釋放,從手指尖釋放,從腳趾尖釋放。

把不開心釋放乾淨,臨終的那一天,才能走得安心。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有時候覺得,放完假,好像更累了,放假期間,排了滿滿的行程,沒有真的休息到。

今天的Me Time,我們來進場維修,

把全身上下的螺絲釘,一個個鬆開,讓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也不用做,感覺無事一身輕。

從右肩膀開始,分三階段鬆開:吸氣~感覺右肩膀,呼氣~右肩膀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右手肘,呼氣~右手肘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右手腕,呼氣~右手腕的螺絲鬆開。按照自己的呼吸速度,從肩膀、手肘、到手腕,再重複一次。

接著來到左肩膀,也是分三階段鬆開:吸氣~感覺左肩膀,呼氣~左肩膀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左手肘,呼氣~左手肘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左手腕,呼氣~左手腕的螺絲鬆開。按照自己的呼吸速度,從肩膀、手肘、到手腕,再重複一次。

然後,來到右邊的髖關節:吸氣~感覺右邊的髖關節,呼氣~髖關節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右膝蓋,呼氣~右膝蓋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右腳踝,呼氣~右腳踝的螺絲鬆開。從髖關節,膝蓋到腳踝,再重複一次。

接著來到左邊的髖關節:吸氣~感覺左邊的髖關節,呼氣~髖關節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左膝蓋,呼氣~左膝蓋的螺絲鬆開|吸氣~感覺左腳踝,呼氣~左腳踝的螺絲鬆開。從髖關節,膝蓋到腳踝,再重複一次。

現在,所有的螺絲釘,通通都鬆開了,我什麼都不能做,也不用做,

只能讓自己,完完全全地停下來,感覺無事一身輕。吸氣~什麼都不做,呼氣~無事一身輕。

停下來才發現,當我不在的時候,這個世界還在轉動,很多事情,並不是非我不可,我,並沒有那麼重要!

吸氣~什麼都不做,呼氣~無事一身輕。

願意停下來,就是一種謙虛,看見我,並沒有那麼重要。

承認自己不行了,隨時進場維修一下。把全身上下的螺絲釘,通通鬆開。

吸氣~什麼都不做,呼氣~無事一身輕,

只要我謙虛了,世界就變大了。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