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養自由」、關係「養靈魂」(第二場)

2023. 07. 08 講座紀錄

在懷才不遇的現實中,在面臨巨大苦難時,
我是否在等待別人(先知,祭司,國王)來拯救?

或者,我就是彌賽亞,就是童話故事的主角,
用我的達觀、虔誠、專業、認真,
去想像一個虛擬的現實,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真正的自由是有好的個性,真正的靈魂是有很大的空間。

美麗和燦爛,早就在我的心中,先有想像,然後,
無所求的追求,一點一點累積信心。

【主講者】親教師(skype 連線)
【時間】2023/7/8(六)下午2:00~4:30
【地點】幸福力協會

(以下為講座的重點紀錄)

我們為什麼要工作?從工作中找尋專業,找到我們最可以交換的資源,工作就是交換資源,互通有無,內容包括勞力,服務,體力,智力。

透過關係,我們認識靈魂。不論是工作或是關係,都在學習怎麼做一個真正的人

包括,做真正的男子漢。

習近平和普丁,都強調要做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也曾經批評過戈巴契夫不是真正的男人。很多男人心中,都想做男子漢,但是怕自己不夠成功,又會認為別人不夠像男人。

連結到最近的me too,台灣的me too運動很特別,能夠推到社會各個角落,這麼多不同的行業,這種現象在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在美國,比較偏向演藝界,學術界很少,但台灣,是整個爆開來,會有過度,但沒辦法,矯枉就會過正。

好處是,兩性更加覺醒了,在台灣,講了多年的平權運動,觀念上都接受男女平權,但實際上,還是很少在教男女界線,台灣很受好萊塢文化影響,男女界線很不清楚,綜藝節目,更是有很多不尊重身體、不尊重性別的行為,男主持人竟然可以親吻女來賓,還把舌頭伸進去,自以為在拉近距離,以為這樣的表演,是好玩的,但是搞不清楚公開和私下的界線。

對這些男性來說,他真的以為那是好玩,不是侵犯,因為小時候學校並沒有教界線,都沒有自覺,不會讀空氣,不知道停,這就是關係的問題,小至同學,朋友,情人,夫妻,大致國際,都有很大的誤會,我們不夠誠實,不太容易了解對方

中國人,被宣傳的概念,就是台灣人希望統一,就像,很多俄羅斯人也相信烏克蘭人想要統一,花蓮人台中人台北人,有少數幾個人想要統一,就被大肆拿來宣傳,變成中國大內宣、大外宣,裡面有很大的誤會,和先入為主,但是他們不想要真的認識。百分之10~20的人想統一,能否構成統一?

我們需要開放的資訊,但是,真正資訊自由的國家很少,越不自由、越不透明的地方,就越容易發生戰爭。所以,張忠謀提倡「誠信正直」,integrity,我們的帳目,盈虧,需要透明。但台灣很多政客的資訊,都還停留在三十年前,認為中國很強,經濟很棒,包括很多前民進黨員,民進黨親中的人也很多!

所以,資訊透明很重要,不透明,就會導致誤判,更容易發生戰爭

之所以對別人性騷擾,就是有自欺欺人的成分,一廂情願解釋對方的需要

  • 一寂問:我無法理解,對方都已經說不要了,他為什麼都沒有感覺,還要等到對方很激烈反抗,才停,例如陳建州?他是否就是一個不誠實的人?

那是他從小學習的解讀,認為女孩子要!其實不只是不認識的人,我們親密關係中,夫妻之間,更是有很多的誤解,例如,很多先生會認為,太太不跟我性行為,是因為在抗議,在生我的氣,所以,想要趕快彌補太太,誤會很大!

所以,資訊透明,言論自由,在關係中,非常的重要。我們把從小錯誤的認知,帶到現在的關係中,然後,又拒絕接受新的訊息。

  • 追問:透明,要透明到什麼程度呢?比如說,我要看對方的手機?

隱私的部分,不需要透明,比如,小三,不用透明,因為如果透明,就是要分手了。然而,你要不要愛愛,就要很透明,不要欺騙。

也就是說,跟兩人一起做的事情有關的,或者是有傷害性的,財產這類的,才要透明

真正的愛

回到me too的源頭,是性教育沒有探討性的根源。

人為何而連結?可以認識靈魂的愛愛,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愛愛,要做出愛,要認識什麼是愛。

不要以為你做愛就能認識愛,基本的態度是謙虛、虔誠;如果帶著成見,以為愛愛就是滿足彼此的性慾,那不可能認識愛;每次的性行為,都在探索人性的溫柔,流動,自然,願意回顧,這次愛愛,有更認識什麼是愛嗎?要感覺心靈在愛愛,靈性就是想要認識什麼是愛。

性行為中,有一個很大的誤會,以為我有意願取悅對方,就是愛,這樣的兩性關係,和性行為,會製造問題的

  • 鈺潔問:知道不是對的關係,但現階段又很難分開…

就像戒菸,要慢慢減少,一天兩包,變成一天三根,減半再減半,空間就出來了。避免身體的接觸,也不要視訊,只要通話就好。身體接觸或是看到影像,那種慣性很強,會掩蓋真相,如果只是說話,就比較單純。

連結今天關係養靈魂這個主題,如果一直在原本的慣性中,很難認識靈魂,不隨順慣性,才有可能創造空間,有空間,才會看清楚,什麼是我真正要的。

  • 馨瑩問:在親密關係中,嚮往無條件無所求的愛,然而,在關係的現實中,我覺得自己是因為可以提供對方一些情緒支持,也有一些外表的條件,才能夠換到對方願意對我好,給我一些物質上的安全感。這樣的交換,給我的感覺並不好,我是否有可能在現有的關係中,鍛鍊無條件無所求的愛,拉近理想和現實的距離?

說交換資源,主要是指工作,那是不牽涉感情關係的交換,而且,是跟這個世間交換資源。至於親密關係,一定是無條件的,自然的,我喜歡對你好,我想要看到你微笑,你開心,當然,我們怎麼才是對對方好,也有可能是我們的一廂情願,就需要對話交流。

  • 黃一心問: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是,他的滿足他的快樂就是我的滿足我的快樂,喜歡看到對方的快樂,開心,美麗,有這樣喜歡,作為前提,才能愛

如果不夠喜歡,還要問,「你是不是不喜歡我?」就會變成情緒勒索。

我慢的人,不可能有愛情

常見的情形是,夫妻之間,碰到某個話題,就有很大的鴻溝了,因為一方就是拒絕接受,比如,一個環保的議題,就可以卡得很緊。把無知當有知,很恐怖的傲慢!其實,資訊並不透明,所以,一定要願意有所保留。

一個民主黨和一個共和黨支持者,可以結婚嗎?一個穆斯林和一個基督徒,可以結婚嗎?如果很偏執,就不可能。

所以,我們需要修行,從不謙虛變成謙虛,要看到,不謙虛的問題很大!自以為是真理的擁護者,會製造很大的距離!讓感情不可能流動

願意修行,就是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我慢的人,不可能有愛情,因為,他相信的是power,是誰的聲音大,誰的力氣大,堅持捍衛我見(我的見解),這樣的人,我們叫做男羅剎/女羅剎,好勝心很強,佛法中稱為阿修羅,好戰分子,鬥爭性很強,認為,如果不鬥爭,這個世界會毀壞!

當你不接納,他已經不是在做最真的自己了

  • 一靖問:心中有一個畫面,海平面下,是隱私,海平面上,是透明,我們共享的同一片天空,如果,對於對方我完全接受,是不是就可以完全沒有隱私,一切都在天空下呢?有可能達到全部都公開透明的理想嗎?

那是現實,是你們愛情剛好已經到了那個境界,心量都要非常的大,不然如何透明?

除了一些是需要透明的(例如財產,或是有傷害性的),我也不會建議完全透明,因為,完全透明,不等於有真正的愛,學習什麼是真正的愛,比較重要

真正的愛,會有相當程度的尊重隱私,有空間。比如,對方跟朋友的對話,涉及朋友的隱私,當然要尊重。

彼此對隱私的定義,對身體的界線…都不需要一樣,都需要尊重,也正因為不一樣,所以,有些事情,是需要討論的,在過程中學習理解和涵容彼此的差異,才是真正的愛

如果對方發現你的接納度很低,很容易生氣,他的隱私,可能就會越來越多。就是因為你的接納度很低,他只好不告訴你,他才會需要隱私。

類似的狀況也適用在親子之間,不要做不文明的、舊時代的父母,你越干涉,越不接納,兒女跟你分享的就會越來越少。如果,你兒子的房間都不能鎖,完全沒有隱私,他知道你會隨時進來看,那他房間的擺設就會開始改變了!

所以要問:什麼才是我們的最真?

當你不接納,他已經不是在做最真的自己了

所以,除非你們的愛情是百分之百,不然的話,都一定需要隱私。百分之百愛情很稀有,十萬對大概只有一對

回到今天的主題,我們在說真正的人,真正的男子漢,真正的女人,就是在說什麼是我的最真?

最真,需要隱私,才能做我們的最真。人家對我的不接受,道德判斷,我不認為我不道德,我不願意妥協,否則就不真了,為了不想讓人有很多的論斷和情緒,我就會需要隱私,不將一切公諸於世。

如果你不接受,我也只能先追求我最真,然後再來追求彼此的最真,涵容差異。

鼓勵每個人都有個別差異,最真才能探索真正的愛,而不是用對錯來規定。

  • 一心問:犯錯如何重新開始?

如果人家不接受你,就必須退出那個圈子,換一個地方,重新開始,不要再犯。關係也是,如果傷害造成了,就是退出那個關係,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