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養自由」、關係「養靈魂」(第一場)

2023. 04. 22 講座紀錄

想要飛翔的自由,需要穩固的工作來支撐;
想要提升的靈魂,需要有意義的關係來涵養。

然而,

為了安穩而工作,可能讓熱情冷卻,讓創意窒息,
為了維持住關係,可能求善失真,停止探索交流。

如何拉近工作的理想與現實,找回初衷,活出自己的精氣神?
如何在關係中認識靈魂純淨,幫助彼此不怕,成為更自由更可愛的人?

邀請大家來一探究竟。

【主講者】親教師(skype 連線)
【時間】2023/4/22(六)下午2:00~4:30
【地點】幸福力協會

(以下為講座的重點紀錄)

跟大家介紹一個名詞,彌賽亞,這個字來自基督教,很多人以為彌賽亞的意思是救世主,但其實,彌賽亞,不止是救世主,而是任何領天命、有接到上天給他的任務的人

在舊約聖經中,彌賽亞的角色有三種,先知、祭司、國王。因此,彌賽亞不限於耶穌基督,而是所有領天命的人。

跟大家講一個領天命的童話故事:

我大概十幾歲的時候,去問一位乩童,我的來歷。她是一位大概60歲的婦人,進入了通靈的狀態以後,跟我說,我是北斗星君。

對十幾歲的我來說,有一個大人,對我這樣說,那是一種很大的鼓勵,我覺得我就是彌賽亞,我是領天命的。

回到基督教的Jesus這個字,希伯來文Yeshua,西班牙文Jesús,都有拯救的意思。為什麼那時候大家都期待一個救世主出現?因為當時有很多的天災,很多的苦難,所以大家都渴望有個人來拯救世界。

即使到今天,還是有很多的苦難,比如說,庫德族處境很艱難,不分男女都要上戰場,又比如臺灣,我們有一個中國解放軍在旁邊,天天否認我們的主權,國內卻還有人說要和談,說我們不可以圍籬笆,說如果我們不讓強盜隨時可以進來、就是挑釁。

在這樣的苦難中,台灣人也很渴望有救世主,也想要先知、祭司、國王,來幫助我們。先知就是所謂的未來學家,祭司就是宗教領袖,國王就是政治領導人。但其實,只要是對苦難有幫助的人都是彌賽亞,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彌賽亞

臺灣今天之所以沒有苦難,是因為有美國在保護,美國一旦退出,中國一定馬上就打臺灣。戰爭爆發,苦難很大,貿易制裁,生計馬上受影響…。

說的很好聽,要和談不要戰爭,但是什麼是和談的前提呢?平等!

如果他是老大,我是老二,在一個不對等的狀況下,那不是和談,那是服從。父子如果不是對等的關係,不可能和談,老師跟學生,女人跟男人…都一樣,要對等,才有所謂和談。

我小時候就覺得世界很苦,當時不瞭解國際局勢,但是有看到臺灣家庭的暴力,看到白色恐怖,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一位把我當成準女婿的教授,居然要檢舉我,說我思想有問題,那是一個不自由、但是又想要自由的社會。

在自由之前,一定要有基本的平等,如果沒有平等,我們就會一直需要用力去爭取。

比如說如果男女不平等,男生大於女生,女人沒有表達的資格,就不可能自由。不論是工作上,或親密關係,也都是這樣,我們要讓自己有能力平等,那是什麼樣的能力呢?

在你找到最喜歡的工作之前,要先找到最喜歡的自己,人家想要看到你有自信,有發現問題、了解問題的能力,你很陽光很熱情,耳朵很靈,把人家說的話聽清楚…,這些都是基本能力。

中國有一個童話故事,就是六祖壇經,六祖慧能,對人生的大問題非常有興趣,原本職業是屠夫的他,就去寺廟說要加入,寺廟的人讓他在大寮工作,就是做一些劈柴、挑水、舂米…的工作。他隱身在很多人的大寺廟中,享受隱身的自由,雖然他做的是很基本的打雜工作,不是他真正要的工作,但是還是用很專業的態度。

所以,一個很厲害的人,即使做一般人認為很低下的事情,也不會看不起自己,他就是能夠很陽光、熱情、專業,看得很開,很達觀,不急著要別人發現他是一個人才

這真的很不容易,當你懷才不遇的時候,還能夠完全沒有情緒,用很プロ(專業)的態度來面對,工作不順了,不要再賠上心情,有一個更大的空間,高一點的角度去想像一個虛擬的童話,我是童話故事的主角,把不符合現實的,變成現實,這不是很童話嗎?

領天命,プロ(專業)的態度

  • 俊耀問:工作路上其實一直都有貴人相助,可惜自己內心的不安分,為了現實面,離開自己覺得不舒適的舒適圈,投入建築業。從白領到藍領的職場,大家會喝酒、搏感情,我覺得格格不入,但若不加入,又會擔心別人覺得我自命清高,陷入兩難。

我們在跟人家說話,或相處的時候,很容易被帶風向,不要被對方帶風向了。

所有的行業在做的事情,就是化不方便為方便,讓不順的變順。對方喝酒、宣洩,是因為工作上不順,有負面情緒,你透過專業,去讓工作更順暢,才是真的幫助到他。酒肉朋友、狐群狗黨常常都是在害你,根本沒用,你在他需要的時候,拿得出專業能力來解決問題,才能夠真的贏得人心

什麼是專業的態度?打比方說,一個幫人家抽血的護理師,當我告訴他說你的抽血不專業,他流露出不屑的表情,這樣的態度就不專業。專業的態度是,他聽到我的批評,還是開心,因為他想要進步,不怕人家說他不好,這樣才是對病人真正有幫助。

你覺得格格不入的部分,就要靠想像力去克服,你是童話故事的男主角!

  • Mia追問:專業,跟領天命,好像還是有一點不同?

領天命,就是把你的能力做到最好,走出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有示範作用,不只對人交代,而是對天交代,比如,一位清潔工,當他對自己的工作很在乎,做得很專業,我們會對他肅然起敬!

  • 佩容問:剛進入一個新的職場,莫名的被資深同仁唾棄、討厭、不喜歡…我原先以為是緣分問題,就冷處理,不理會,保持距離,但靜下來時,總覺得擺爛只是一時,無法跟人有真正的連結,有一些遺憾。如何迎上別人對自己的不喜歡,抓出心中的魔鬼獲得自由?

夠專業,心情不會被對方影響,你罩得住,心情很陽光,自己能夠有好的業績,還能夠幫助對方。同事對自己也是沒有信心的,職場是很需要互相鼓勵的,在照顧好自己跟幫助別人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墮落不努力的人,會想要你跟著他一起沉淪,能撈就撈能混就混,但我們一定不喜歡這樣,所以要能夠主動帶風向。

心中有強烈的美感,對苦就會敏感

  • 黃一心問:我想知道怎麼樣才能找到生命的熱情?我是從事設計的,但是工作上沒有太大的熱情,我很想有那種完全投入、義無反顧的感覺。爸爸問我,對於沒有熱情這件事,你真的在乎嗎?有痛的感覺嗎?想想,我真的沒有痛的感覺。但一定要有痛的感覺,才會找到熱情嗎?才會有動力嗎?

不是要感覺痛,而是要感覺美,然後,你看到美在消失中,就會在乎。比如,我看到人性很美,但看到那個美在消失,或是大自然很美,但是正在被破壞中,我會痛,會在乎,就想要做點什麼,當你心中有很多美麗的東西,有那種強烈的美感,對苦就會敏感。

有一對日本的夫妻,他們很著迷拍攝活火山,他們的夢想是要能夠坐在太空船上,然後在熔岩的上方來拍攝,但是這個夢想還沒有實現,他們就在最後一次的拍攝中被燒死了。也就是說,這個美可以美到讓他們寧願就死在現場。

我們都會情不自禁被一些美的東西所吸引,它是可以去追求,會讓我們想要精益求精的,就像藝術家在創作,或是數學家在研究數學定律…,不管是什麼,在工作中我們就是要找到這個樂趣,即使是在生活中,洗馬桶這件事,當我看到,我可以把髒的變乾淨,而且還花比較少的時間,會很有成就感,也會吸引我繼續這樣做。

你有能力讓她很美,希望別人看到,也會覺得失去了,很可惜。生活中越多這樣的事情,美感就越強烈。

  • 一止追問:有時候在創作中,我還沒有辦法看到成品的美,這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

我會先在心中出現那個美,然後再去執行,把它具體化。美感已經在我心中了,至於能不能夠執行出來,就跟我的技術、能力有關。我心中會想像一個極美的樂章,但我不一定寫得出來,重點是,創作的時候是要放空放鬆的,遇緊則鬆,靈感才會進來。

  • 一湛追問:我心中也是要先有解脫自在的美感,先去想像,然後再去執行;看到對方在受苦,我想要幫對方、卻幫不上,是不是也要先想像對方有解脫自在的可能?

除非他自己也想走出來。佛渡有緣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想走出來的人,我們都還沒有幫上忙,這才是應該做,卻還沒有去做的。

該做的卻沒有勇氣去做,也是一種邪惡

道德觀,有兩個部分,一個是不作為,另一個是作為,我們常常以為不做惡就夠了,但其實是善做得太少,當該做的卻沒有勇氣去做,也是一種邪惡。傳統佛教最大問題就是太強調不作惡,但是善卻沒有去做,趨向被動,西方的道德觀念,很強調你該做的要去做,很有挑戰性,而有比較積極主動的文化。

今天,你有天命,你有任務,卻忘了你的天命,把你的任務丟掉,缺乏勇氣和慈悲,那就是一種邪惡,你合理化自己其實是不夠努力的事實

面對中國共產黨,不論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我們都是一個政治實體,要有平等尊嚴,台灣卻有些學者不敢指出這個最基本的平等,沒有覺悟,那就是漢娜鄂蘭所說的邪惡的平庸

人性的基本,一定是先有平等,有平等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可能探索真,進一步開展善。

  • 睿哲問:之前問過院長,如何克服比較心,院長說要去看自己已經有的,已經做到的,我自己獨處,可以感謝自己已經有的,比如可以好好吃飯,但是一看到別人可以好好吃飯又有很多我沒有的東西,就不想感謝自己能夠好好吃飯,就又會忌妒了。

真正好的東西,是不會讓你嫉妒的,會讓你嫉妒的都不是真正好的。

如果有一個人,他很陽光、很充實、很慷慨,他很虔誠、很認真、很プロ,你會嫉妒嗎?你應該很樂於學習。

至於那種物質上的東西,或者是他做到的成果,這個沒有什麼好嫉妒的啊,你嫉妒人家買股票賺錢,或是中樂透,要幹嘛?你忌妒人家父母很有錢,對自己完全沒有幫助啊。

真正美的東西,你不會忌妒的,你會去看這些美的東西我哪裡缺少了,然後我就朝這方向去努力。

  • 佩怡問:每個人這輩子都會領到天命嗎?天命是別人來告訴我,還是我內求的呢?

天命就是一種追求極美的過程,他有可能是內求,也有可能是別人說的,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即使當年沒有遇到那位乩童,我還是會走上這條路的,當自己內心沒有,別人說了也沒有,當自己內心有,然後再聽到別人說,就是一種一拍即合的感覺。

  • Mia:回應睿哲講到的嫉妒,我發現,在臺灣的環境中,從小到大,我們就是被鼓勵去跟彼此競爭,所以一直都有忌妒的感覺,但當我去看忌妒的內容,我也不是真的很在意那個東西,只是感覺別人有、我就會沒有,因為資源很有限,大家都在搶奪。
    尤其剛從美國回來,感覺特別深,對比台灣的環境,創意常常被否決,彌漫一種無能力無信心的氣氛,會拉彼此下水,在紐約的環境,也是很有競爭力,但態度是很健康,很正向,很豐盛的,那就是我嚮往的人格質感,有什麼方法,可以繼續培養?

要很有空間,一點一滴的累積,欣賞對方的韌性、個性、達觀的生命態度,成果可遇不可求,無所求地追求美麗和燦爛,先有想像,美麗燦爛早就在我心中,只是需要更善巧。

看自己,看別人,都是去看彼此的虔誠認真專業的個性,不會忌妒,頂多羨慕。

真正的自由,是有好的個性,

真正的靈魂,是有很大的空間。

自由,就是你做不累的,失敗也值得

  • 欣妙問:不知如何選擇,安穩的工作,順順的,這樣一輩子,或是找一個更好的更適合的?

要收集資料,列出客觀分析,轉職都有風險,要看你自己認為值不值得,那是你的個人偏好,我無法幫你回答。

  • 小一問:到底什麼是「工作養自由」的自由?

經濟學上說的自由,就是free time,因為工作,你賺到了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工作如果是你的志趣所在,那很好,即使不是,至少你賺到了時間,可以去做你志趣所在的事情,自由,就是你做不累的,有精神的,會讓你起勁的,甚至有一點點被虐待的喜樂!會覺得,失敗,也值得

  • 衣穎問:今年當兩位學生的導師,陪她們選擇了那條藝術的路,很感動,以她們為榮,但是考試結果不理想,如何呼喚「失敗,也值得」的那種感覺?

欣賞她們,欣賞她們的熱情投入,她們的態度。

  • 一寂問:主管的價值觀,跟我差很多。

他也在努力,成為他想成為的人,只是現在還做不到。最好不要否認人家有在努力!

只要有好同事,就會有樣學樣,如果你職場都沒有好榜樣,至少讓自己成為那一個好同事好榜樣,如果連我都做不到,代表那個職場環境,是有毒的,我只好離開。

所謂有毒的職場,有毒的關係,就是讓你沒有動力,想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