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力採訪:就像盛開的九重葛

陳女士,72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退休工友。退休前曾罹患淋巴癌,開過刀,做過化療。

訪談者:「請問您為何在退休後,會願意回來松德院區當志工,而且是選擇到屋頂花園當志工,每週三天,夏天很熱,冬天很冷,選這種會曬到太陽的勞動工作,很多志工都不願意做的?」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受訪者:「因為我種的花都開得很漂亮,自己看了心情愉快,別人看了也舒服;不只是花喲,我種的菜也很漂亮,我都會分享給同事,很有成就感,有時還煮好再拿來醫院請同事!是很辛苦,但比較不會胡思亂想,而且流汗對身體很好。現在病已經好了,但繼續回來當志工,感謝醫院讓我賺錢把孩子養大,我要回饋醫院!」

訪談者:「聽說您晚上還去上國小補校,是甚麼力量?」

受訪者:「生病時,會胡思亂想,當時有人就建議我玩電腦遊戲。但是,我連注音符號都忘記了。其實我有念過書,而且成績還很前面,只是當時我家的環境不好,我爸爸又重男輕女,我就沒有再升學。後來當工友,一直做到退休。只是沒想到會生病,當時護理師趙梅光還到我家教我電腦呢!」

訪談者:「晚上上課不辛苦?」

受訪者:「很好玩耶!我們老師還教我們造句,上台比賽。我早就畢業了,但老師還邀我繼續去上課!所以我又多上了好幾年,好玩!」

訪談者:「你知道嗎,7樓的屋頂花園如果沒有您和阿娟的照顧,就沒有今天的豐盈,許多人都很喜歡!特別是午餐時間,座無虛席,許多實習的護理學生都帶便當來這裡吃。我一定要告訴您,11月25日早上9點20分左右,我在7樓的長廊遇見一位20年未碰面的榮總醫師,她受邀到松德院區來演講,因為早到,特地上7樓的屋頂花園來等待。她說,她還記得7樓的屋頂花園很漂亮。她很喜歡這個花園,尤其是可以坐在窗邊的橫椅上,感受美麗的花與植物的生命力,真的很療癒啊! 她還偷照了兩張照片哩!」

broken image

受訪者的笑容就像盛開的九重葛……

broken image

採訪者:碧凰

採訪時間: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