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地圖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為我們留下了界定慧的修行地圖,在21世紀的今天,這份地圖還好用嗎?適合當代人的生活嗎?

首先,必須先釐清,什麼是修行,和為何修行,以免因為想像不同,而變得雞同鴨講。

我們這裡所謂的修行,並不是在深山中,離群索居,尋求自己內心的平靜,跟人都沒有關係,當然就沒有煩惱啊!我們是要在人世中,在種種關係中修行。所以,修行的內容,必定涵蓋三個面向:跟自己好好獨處,跟別人好好連結,為社會好好貢獻,分別對應了跟自己、跟別人、以及跟群體的關係。  那接著要問,人為什麼會想要修行呢?修行最大的動力,來自於對苦的深刻體驗。

什麼是苦?「無明」是苦。用白話文來說,就是誤解自己,誤解別人,誤解關係,並且因為誤解,而看不通、想不透、拿不起、又放不下。

當我們對這樣的苦,有很深刻的體驗,就會想要找出路,想從「誤解」走向「了解」,從「無明」走向「明」。

西方有一句話說,真理讓人自由!當我們對自己,對別人,對關係,有了更多的了解,心量自然會變大,更能夠拿得起、也放得下,感情會變得很單純,關係不再是枷鎖,而是互相成全,原本被禁錮的生命力重獲自由以後,每個人都更有機會,可以活得淋漓盡致,不枉此生。

所以,修行的動力,可以說是苦,也可以說是美,那種想要愛得深徹自然、活得淋漓盡致的美!

以上,把什麼是修行,和為何而修行,做了簡單的釐清後,下一集,我們會正式介紹界定慧的修行地圖。

現在,就先把眼睛閉上,放下手邊的工作,暫停一切的動作,哪怕只是幾個呼吸的時間,很單純的,與自己同在。吸氣~感覺我在,呼氣~感覺現在。

輕輕地低頭,把下巴靠向胸口,感覺脖子後面,肩膀後面,有沒有緊緊的?

再緩緩地抬頭,讓下巴指向天空,感覺喉嚨、胸口,有沒有緊緊的?

呼氣~輕輕地低頭,吸氣~緩緩地抬頭,在輕緩的動作中,感覺身體的鬆緊,感覺自己的存在。

把頭回正,休息一下,動作停止了,只剩下呼吸還在動,感覺看看,身體的哪個部位,最有呼吸的感覺呢?呼吸是身體的神隊友,最知道身體的需要,我只要靜靜的感覺,吸氣~來了,呼氣~去了,那些平常過勞、緊繃、受傷的部位,就會在呼吸的推拿中,慢慢的修復,還原。

現在,把右耳朵輕輕靠向右肩膀,感覺左邊的脖子,緊緊的… 然後換邊,把左耳朵輕輕靠向左肩膀,感覺右邊的脖子,緊緊的…

頭回正,感覺一下,我平常的姿勢,有沒有習慣偏左,還是偏右呢?

了解自己,需要很多的好奇,沒有預設立場,正因為我還不夠了解身體,還不夠了解呼吸,所以,我願意給自己很大的空間,去感覺。感覺吸氣~來了,感覺呼氣~去了。

苦,來自於不夠了解,卻又自以為了解。願意從當下的這一口呼吸開始,從「誤解」走向「了解」,從「無明」走向「明」,修行就開始上路。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上一集,我們釐清了什麼是修行,和為何而修行,這一集,我們正式來介紹界定慧的修行地圖,這張地圖,可以用三個同心圓來表示。最內圈是「慧」,第二圈是「定」,最外圈是「界」。

「慧」放在最內圈,代表我們的核心思想和價值觀,我嚮往像佛陀、或其他有智慧的人那樣,能夠用更全方位的視角,去理解世間的困難,含容世間的苦難。

不過,開發智慧,需要空間、需要能量,沒有空間,就容納不了別人的角度,沒有能量,就很難跳脫原本的慣性模式。所以,我們需要「定」和「界」,「定」,可以幫我們創造空間,「界」,可以幫我們減少能量的耗損。

關係中最大的耗損,來自於給和要的誤解:我們常常在要對方不能給的,或是給對方不要的,這會造成個人界線的侵犯,也是許多煩惱和紛爭的主要原因。釐清彼此可以給什麼,可以要什麼,讓給跟要,都是你情我願的,人與人的往來互動,才能減少耗損,甚至有加分。

不過,當身心缺乏敏感度,我們可能已經捲入煩惱的漩渦中,傷人傷己了,卻還不肯停下來,這時候,就需要培養定力,讓自己停得下來,先停下來,才有空間重新思考和感覺。

總結一下修行地圖,是由界定慧三個同心圓所組成的,最內圈是「慧」,第二圈是「定」,最外圈是「界」。

現在,就把眼睛閉上,想像一下,我每天的生活,不論我在哪裡,做什麼,跟誰互動,我身上都帶著這張修行地圖。

先來感覺慧,就位在我身體的中心線,吸氣~感覺頭頂百會,呼氣~感覺骨盆底的會陰,如果身體的姿勢不是坐著,而是站著,那這條中心線可以繼續往下延伸到兩個腳掌的中心點。慧,放在最內圈,代表我的核心思想和價值觀,我想要更了解自己更了解人性更了解生命,所以,我會對自己的先入為主和自以為是,保持警覺。

接著來感覺第二圈的定,這是內在與外在世界的一道緩衝。想一想,外在世界是怎麼進入我的內在世界的呢?是透過感官,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觸,如果沒有經過刻意的覺察和訓練,我們通常都是一個刺激、一個反應,停不下來,比如,眼睛觸到對方的表情,馬上連結過去的成見,耳朵聽到一句話,馬上就有對錯好壞的解讀…。

要如何在刺激反應之間,創造空呢?佛陀留下的練習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六根觸都伴隨著呼吸的感覺,不論我看到、聽到、聞到、吃到、觸到、還是想到什麼,都同時去感覺我是在呼氣,吸氣,還是止息?

現在,就試試看,聽著背景音樂,同時感覺自己的呼吸,吸氣知道我在吸氣,呼氣知道我在呼氣,止息知道我在止息。

常常這樣訓練,身心的敏感度會提高,刺激反應就不會衝那麼快,隨時停得下來。

最後,來感覺最外圈的界,用雙手在身體的周圍,畫一個圓,代表界,清楚彼此界線,才能保障每個人的自由不受侵犯,釐清彼此可以給的,可以要的,讓給跟要,都你情我願,才能讓關係流動,讓互動加分。

從明天開始,把這張修行地圖帶在身上,不論要去哪裡,做什麼,跟誰互動,都變得更有意義,也更有方向感。對準慧,開發智慧,培養定,隨時有空,清楚界,讓能量飽滿,關係加分。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什麼是業力?達賴喇嘛說,要「做自己業力的主人」,又是什麼意思呢?

業力,用白話文說,就是「習慣力」,習慣,是很有力量的!好的習慣,會幫助我一步步累積實力,成為嚮往的自己,不好的習慣,則是會障礙我成為嚮往的自己,所以,又叫做業障。當我對自己的慣性模式,有所覺察,並且有意識地淘汰那些對自己、對關係沒有幫助的舊模式,我就開始在「做自己業力的主人」了。

我們常聽到的「共業」,就是群體的習慣力。在台灣,因為共同的歷史文化背景,會形成某種普遍的生命態度,比如:接受別人的幫助,我們會感恩圖報,而不是恩將仇報,面臨困境,我們會去問老天想要告訴我什麼,而不是抱怨別人對我們不好不公平。因為感恩圖報、相信老天有眼的人比較多,台灣社會才會朝著向上向善的方向前進,如果有一天,恩將仇報、自我中心的人比較多,台灣就會往破壞沉淪的方向前進,這就是共業。

業力最有趣的地方是,當我死了,肉體消失了,業力不會消失,而是會自動封存,上傳到虛空資料庫,直到某一天,有適合的受精卵,才會被重新下載,解封,不過,這個受精卵,已經不是我了喔,受精卵有來自他父母的基因,成長過程中,也會從家庭、社會…吸引更多的業力資料進來,形成一個新的生命。我能夠努力的,就是在我有限的一生中,多多培育慈悲、智慧、感恩、欣賞的習慣力,讓未來的人類有更好的業力資料庫可以下載,試想,如果資料庫中,有很多恐懼、焦慮、傲慢、批判的習慣力,未來的世界,就一定會再出現希特勒、毛澤東的傳人。

現在,把眼睛閉上,雙手上下交疊,大拇指銜接,輕輕靠著丹田,感覺自己正在吸氣,感覺自己正在呼氣,感覺丹田隨著吸氣變緊,隨著呼氣變鬆,透過丹田的呼吸,跟虛空中的業力資料庫連線,資料庫中,有人類祖先們的業力,有的會導向真善美,也有的會導向虛假醜惡,我在追求什麼樣的價值,就會抓取那樣的業力來下載。

回顧這一生,我所做的決定,背後是在追求什麼樣的價值?

我的做事,思考,說話習慣,有符合我嚮往的價值嗎?

手輕輕靠著丹田,感覺自己正在吸氣,感覺自己正在呼氣,感覺丹田隨著吸氣變緊,隨著呼氣變鬆,透過丹田的呼吸,跟虛空中的業力資料庫連線,回顧這一生,我的做事、思考、說話習慣,對自己、對關係,有幫助嗎?

如果是有幫助的,那就繼續保持,如果是沒有幫助的,我可以從現在開始,淘汰那些沒有幫助的舊模式,重新選擇有幫助的新模式,更新虛空中的業力資料庫。

手輕輕靠著丹田,感覺丹田隨著吸氣變緊,隨著呼氣變鬆,不小看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可以對整體社會帶來的影響力,只管培育慈悲、智慧、感恩、欣賞的習慣力,讓未來的人類有更好的業力資料庫可以下載。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對自己的先入為主,有警覺嗎?我如何拉開距離、創造空間,來看自己和別人呢?

佛陀曾經提出過「十一行相」,分別是內、外、粗、細、遠、近、好、壞、過去、現在、未來,

這十一行相,就像是電影導演的鏡頭,一下拉遠看,一下貼近看,會從角色的內在往外看,也會從外在往內看,看結構問題,也看單一個案,看到好壞成敗得失,都不是那麼絕對,看到過去現在未來,巧妙的相互影響,…,這樣,一部電影才會精彩,有張力。

回到現實生活,我們每個人也都像是電影中的一個角色,但因為入戲很深,常常忘了角色不只有我一個,故事也不只有我的版本。

這時候,可以把十一行相的鏡頭拿起來,看內、外、粗、細、遠、近、好、壞、過去、現在、未來, 

幫助自己跳開我的角色,更全方位的了解這個世界。

在人際關係中,最好用的,就是內和外這兩種鏡頭,舉一個小小的例子,跟女友出門,她開車的時候,看手機,我覺得這是不對的,生氣制止她,她卻說她很有把握,因為,她都是在紅燈比較長的時候,才看一下。我的先入為主是,她開車看手機就是錯,就是危險,經過內外交流,我才知道,她其實有在拿捏分寸,而她,也會重新思考,是否真的需要利用那點時間看手機。內外交流以後,我們都有更完整的資訊,也更謙虛了。

最近在關係中,有沒有遇到對立或衝突?什麼是我的先入為主呢?

把眼睛閉上,給自己一點時間,一點空間,沉澱一下。

感覺上眼皮和下眼皮的接觸,吸氣,感覺上下眼皮放鬆的貼合,呼氣,

感覺眼皮的接觸,吸氣,感覺眼皮的貼合,呼氣。

把左右手掌上下交疊,大拇指銜接,輕輕靠著小腹丹田,稍微調整一下姿勢,讓頭頂的百會接天,讓屁股底的會陰接地。

吸氣~從百會吸到丹田,呼氣~從丹田呼到會陰。吸氣~百會到丹田,呼氣~丹田到會陰,幾個呼吸之後,感覺姿勢正了。

現在,想像我的眼睛長在丹田,吸氣感覺~丹田的眼睛閉起來,呼氣感覺~丹田的眼睛張開來,吸氣~閉起來,呼氣~張開來,在一吸一呼中,感覺身體鬆了,我的先入為主也跟著鬆動。

接著想像,跟我有對立或衝突的那個人,想像她的眼睛,就長在我的丹田,同樣這件事,她看到了什麼?她有什麼感覺呢?

吸氣~把她的感覺吸進來,呼氣~從她的角度看出去,透過丹田,接納她的感覺她的角度

吸氣~把她的感覺吸進來,呼氣~從她的角度看出去。

要真的了解這個世界,必須將每一個人的角度都放在心上,這是一個可望不可及的完美任務,接受自己不可能全知,但是不放棄交流,因為相信,對方也嚮往更全方位的了解這個世界。

吸氣~吸入對方的謙虛,呼氣~呼出我的謙虛,讓彼此的謙虛交流,

每個人都像是電影中的一個角色,因為入戲很深,忘了角色不只有我一個,故事也不只有我的版本。
把十一行相的鏡頭拿起來,鍛鍊全方位視角,這部人生的電影,才會精彩,有張力。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如果有一天醒來,突然被告知,欸,你不是你以為的你!你是超級英雄,要來拯救宇宙!你會有什麼反應?

這樣的劇情雖然天馬行空,但也很真實,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是自己故事的主角,拯救宇宙,其實就是拯救自己崩壞的人生。

電影一開始,女主角感覺自己的人生是徹頭徹尾的失敗,經營多年的事業面臨危機,身邊所有的關係,都讓她備感挫折,所以,當她被告知她要來拯救宇宙時,她真的是半信半疑,隨著劇情發展,她在短時間內提升了戰力,殲滅了敵人,她開始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然而,她也漸漸發現,敵人怎麼越打越多,根本就打不完,這時候,她才終於頓悟,超級英雄的任務不是打怪,而是幫助每個怪,完成心中的希望和夢想。

電影中,這個化敵為友的轉折,蘊含了對人性的深刻理解:

每個人都想活得有意義,想要對世界有所貢獻,只是現實中,我們往往眼高手低,有志難伸,當活不出自己理想的樣子,我們很容易看不起自己,同時,又更怕被別人看不起,表現在外的,就是一種敵意,保護自己,不讓人靠近。

化解敵意的關鍵,就是去看見每個人內在真正的嚮往,幫助每個人活出光和熱,活出他自己最喜歡的樣子。

最近生活中,有沒有遇到有對立有障礙的關係?

那個跟我有對立有障礙的人,他的希望和夢想是什麼?我知道嗎?什麼會讓他發光發熱呢?

有句英文的表達是,put myself in his shoes,讓自己穿進對方的鞋子,意思是,空掉自己,設身處地地去感覺,我就是他。

現在就來試試看,走幾步路,吸氣的時候抬腳,呼氣的時候落腳,注意力很單純,只有吸氣呼氣,提腳落腳,完全沒有想,這樣,就是在空掉自己。吸氣~抬腳,呼氣~落腳,沒有我,也沒有想,只有吸氣呼氣,提腳落腳。

現在,穿進對方的鞋子,設身處地地去感覺,我就是他,提起的每一步,感覺他全身的姿勢,踏出的每一步,感覺他步伐的輕重,

完完全全空掉自己,穿進對方的鞋子,沒有我,也沒有想,抬腳~感覺他的姿勢,落腳~感覺步伐的輕重,我,就是他,

一面走,一面去感覺,我的希望和夢想是什麼?什麼會讓我發光發熱呢?

當我們活不出自己理想的樣子,很容易看不起自己,同時,又更怕被別人看不起,表現在外的,就是一種敵意,保護自己,不讓人靠近。

化解敵意的關鍵,就是去看見每個人內在真正的嚮往,幫助彼此活出喜歡的樣子。

完成這個步伐以後,請停下來,給自己一個深呼吸,再次確認,我的希望和夢想是什麼?什麼會讓我發光發熱呢?

拯救宇宙的方法,不是打怪,而是幫助我遇到的每個怪,完成心中的希望和夢想!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我有好好認識自己的心魔嗎?什麼是心魔最常出現的場景?什麼是心魔最常說的台詞?

心魔,是一位很特別的朋友,每當我快要迷失自己的時候,心魔就會出現──當我受人稱讚,順風順水,被關注被喜愛,心魔出現;當我失意困頓,感覺被瞧不起,被誤解、被排擠,心魔也出現。心魔的出現,是為了讓我再次確認:我是誰?我要什麼?我喜歡怎樣的自己? 所以,心魔來了,不用躲不必怕,把心魔當成一面鏡子,看清楚以後,我就能夠回到同樣的場景,替自己的人生改寫劇情。

現在就來回想看看,最近心魔出現的場景,以及心魔的台詞。

想好以後,就先回到當下的姿勢和呼吸,來幫自己放鬆。心魔的特色是緊,如果我也很緊,就會被心魔牽著鼻子走,所以,面對心魔之前,一定要先讓自己鬆~鬆~鬆~,魔越緊,我越鬆。

感覺一下我的臉,我的表情放鬆嗎?感覺一下肩膀,肩膀可以更放鬆嗎?把手貼在肚子上,靠近肋骨底端、橫膈肌的位置,吸氣感覺肋骨張開,橫膈肌變緊,呼氣感覺肋骨歸位,橫膈肌變鬆,吸氣~橫膈肌變緊,呼氣~橫膈肌變鬆,好好呼吸,讓橫膈肌充分伸展,就是在幫全身放鬆喔。

現在,把手放下,我們來調整姿勢,先找一下骨盆底的會陰穴,就在小號和大號出口的中間,把身體左右晃動一下,感覺左臀,感覺右臀,再重新回到中央,讓左右臀都坐好坐滿,就會感覺會陰往下接地。

然後,用一根手指頭按住頭頂的百會穴,百會就在頭頂正中央、兩邊耳朵連線的中心點,按住百會,讓整個上半身輕輕的前後晃動…,晃動越來越小,慢慢回歸中心,感覺頭頂百會,剛剛好對準了骨盆底的會陰,這就是最省力的坐姿,骨架子正了,全身肌肉放鬆。

雙手放在左右腿上,掌心朝上,大拇指和食指輕輕銜接,手肘靠近身體的兩側,肩膀放鬆。

現在,輕輕地回想,心魔出現的場景,心魔的台詞,當我聽見心魔那句熟悉的台詞,身體哪裡最有感覺呢?

心魔,就住在身體緊的地方,把呼吸當成畫筆,來畫出心魔在身體住的地方,範圍多大,什麼形狀,什麼顏色…。

接著,用呼吸描繪心魔的長相,先畫出整個臉形,然後,吸氣~畫左眼,呼氣~畫右眼,吸氣~畫左耳,呼氣~畫右耳,吸氣~左臉頰,呼氣~右臉頰,吸氣~畫出鼻子,呼氣~畫出嘴唇,也畫他的頭髮…。

畫完以後,邀請心魔一起呼吸,心魔吸氣,我呼氣,心魔呼氣,我吸氣,跟心魔一起呼吸,放鬆。

當我很放鬆很放鬆的時候,聽到心魔在耳邊輕輕問我:你是誰?你要什麼?你喜歡什麼樣的自己?

有答案很好,沒有答案,就更放鬆。謝謝心魔這位特別的朋友,總是在我要迷失的時候,不厭其煩地出現,讓我一次又一次,回來看清楚:我是誰?我要什麼? 回到同樣的場景,我喜歡的自己,會怎麼說怎麼想怎麼做?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什麼是虔誠?我的生活中有虔誠的感覺嗎?

看完真實歷史改編的電影《流麻溝15號》,我特地去了一趟綠島,參觀白色恐怖紀念園區,向曾經在那裏度過青春歲月的政治受難者致敬,

在那個「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人」的年代,換作是我,也極有可能莫名其妙的被捕、被消失、被槍決,

因此,當我站在綠島的土地上,一步步踩著前輩們走過的路,我感覺是他們為我受了苦,為我擋下了子彈,

當時的威權政府,用高額獎金來鼓勵檢舉、辦案,用連坐處罰來製造恐懼、疏離,因此,受難犧牲的不僅僅只是名單上的人,更是整個社會共同的人性。想像,活在一個人人自危,互不信任的社會,我還能夠對人,保有一份溫柔的愛嗎?我還願意相信老天有眼,對未來抱持希望嗎?

記得電影的最後,劇中主角面臨死刑槍決,畫面很暗,看不清楚她的臉,直到閃光燈亮起、她被拍下了一張照片,我才看見她無所畏懼的神情。

當下我想起政治犯的另一個名字,是良心犯,因為對準的是天地良心。

良心不是「你對我好,所以我才對你好」的交換,而是「不論世界怎麼對我,我都願意主動由衷 單純浪漫 謙虛認真地去愛這個世界」。

把眼睛閉上,輕輕地問自己,什麼是虔誠?我的生活中有虔誠的感覺嗎?

虔誠,可以從呼吸開始,感覺一個虔誠的吸氣,一個虔誠的呼氣,虔誠就是一體感,對人的痛苦,沒辦法無感。

當我對別人的痛苦有感,我就有一份責任,從苦難提煉智慧,避免重蹈覆轍。

感覺一個虔誠的吸氣,一個虔誠的呼氣,虔誠就是一體感,對人的痛苦,沒辦法無感。

虔誠,也可以從姿勢開始,吸氣~從腳底到頭頂一節節拉長,呼氣~從頭頂到腳底一寸寸放鬆,

當我的姿勢對準了天地,我的心就對準了天地良心,

良心不是「你對我好,所以我才對你好」的交換,而是「不論世界怎麼對我,我都願意主動由衷 單純浪漫 謙虛認真地去愛這個世界」。

吸氣~從腳底到頭頂一節節拉長,呼氣~從頭頂到腳底一寸寸放鬆,當我的姿勢對準了天地,我的心就對準了天地良心。

在呼吸裡,感覺虔誠,虔誠就是一體感,對人的痛苦,沒辦法無感。在姿勢裡,感覺虔誠,虔誠就是對準,不論世界怎麼對我,我都願意主動由衷 單純浪漫 謙虛認真地去愛這個世界。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

什麼是修行?什麼樣的人適合修行呢?

記得,我剛去美國念書的第一年,生活上很孤單,學業又跟不上,壓力山大,某個晚上,熬夜寫報告,一口氣就吃掉了一整包的貝果!當時,我問一位來自日本的同學:要怎麼面對我的懊悔?要怎麼面對腦海中,揮之不去的自我批判?他跟我介紹日本禪宗,有觀呼吸的修行方法。我才知道,原來,我所遇到的問題,人類自古以來就有,而且,兩千年來,已經開發出有系統的方法,可以去面對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有系統有方法的面對自己的負面念頭、負面情緒,想要跟自己好好相處,不跟自己過不去…,那麼,你可能適合修行。

不過,當時的我,沒有立刻開始修行,因為,我談戀愛了!當有一個人喜歡我,原本的煩惱彷彿都消失了,不只是不孤單,而且還非常甜蜜!週末早晨,男友會做早餐給我吃,我們在他的陽台,還一起欣賞了那年冬天的第一場雪!就在很甜蜜很甜蜜的時候,他問我:「我們兩個現在這麼好,好像自成一個小世界,不需要其他的任何東西了,這種感覺有點可怕,生命就這樣而已嗎?」當時的我只覺得他想太多,談戀愛膩在一起不是天經地義嗎? 沒想到,就在他生日的隔天,他跟我坦白說,前一個晚上,他跟他的好朋友上床了,因為,他的好朋友很喜歡他…,我聽了,非常憤怒傷心…,但後來,我居然也做了類似的事情…

關係中,我們到底在要什麼?為什麼要互相傷害?這樣的關係,到底有什麼意義?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有這些疑問,你可能適合修行。

接著…我畢業了,很快就面臨到非常現實的問題,要找工作,賺錢, 我到底可以給提供什麼服務,可以跟這個世界交換?不論是在工作職場,還是在家庭,朋友圈…,我可以給什麼?我所屬的群體,有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嗎?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這些疑問,你可能適合修行。

修行,其實就是在探索活著的快樂、意義和價值,透過跟自己的關係,探索快樂,透過跟別人的關係,探索意義,透過跟群體的關係,探索價值。這三種關係,都值得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探索,去實踐。

新的一年,我們可以用三個提問,來代替許願,

把眼睛閉上,雙手放在胸口,吸氣~感覺胸口的溫熱,呼氣~感覺溫暖擴散到整個上半身

在呼吸裡,輕輕地問:我願意跟自己好好獨處,探索快樂嗎?

接著,把手放在肚子上,吸氣~感覺肚子的溫熱,呼氣~感覺溫暖擴散到整個下半身

在呼吸裡,輕輕地問:我願意跟別人好好相處,探索連結的意義嗎?

最後,把雙手合十,掌心貼掌心,靠著胸口

吸氣~感覺左半邊的身體,呼氣~左半邊放鬆,吸氣~感覺右半邊的身體,呼氣~右半邊放鬆,吸氣~感覺左右手貼合,呼氣~全身全心的放鬆...

在呼吸裡,輕輕地問:我願意為世界好好貢獻,探索生命的價值嗎?

不看不起自己的小,不看不起自己可以給的一點點點點,可以做出的一點點改變,探索活著的快樂,意義,和價值,這就是修行人送給世界的禮物。

分享心得或提問 ➡ https://forms.gle/dxzQYdXTRswWaLLLA確認嗎